2009-05-23 11:30:48Montie

到中國當交換學生?

大學三年期下學期,碰到許多 tough decisions!!!先是交換學生的志願學校選填,
我花了很多時間尋找學校資料,還準備近三十題可能的面試題目,雖然沒有上
我的第一志願ESADE Business School 及第二志願Navarra University ,讓我難過很
久,但是我上了我的第三志願,要到荷蘭去交換一個學期,地點是在荷蘭的第
六大城。雖說是第六大城-Tilburg ,但是人口也才不過二十萬人,而且搭火車到
Amsterdam要一個半小時!我想我在交換期間要少吃一點,這樣不但可以減肥,
還可以多多到其他國家去旅行,擴展我的視野 :) 至於為什麼會選到Tilburg這個
地方,應該說…我填錯志願了。我把Amsterdam放在Tilburg後面,如果我先填
amsterdam的話,我就會去那兒了 :( 。不過,沒有關係,因為那間學校只有和台
灣的政治大學及中山大學簽姊妹校,而根據以往學長、姊的經驗,中山大學都
沒有學生前往該校交換,也就是說「我將會成為唯一來自台灣的交換學生」,
這會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我會很勇敢面對的 :)。

在交換學生面試結果出來後,我開始思考我的生涯規劃。看到這兒,大家可沒
想「大三下學期才開始想生涯規劃也太晚了吧?」,我可是從轉學考進入政大
的那天起,就開始在為我的未來而努力。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參加社團、參與第
四屆台灣大學全國模擬聯合國會議及政治大學台北模擬聯合國會議。此外,還
擔任十大傑出青年基金會的學生大會成員、何嘉仁偏遠地區英語營的志工及台
北聽障運動的志工。面對許多同是轉學生的同學,在升大學三年級的暑假每天
前往補習班報到,我也不是沒有掙扎過,但是在經歷過準備轉學考那二年半的
煎熬後,我覺得前往補習班全力用功讀書不是我要的。大學是我在那二年半這
麼努力的動力,更何況我是進入一所「寶山」,我怎麼可以只是拿個文憑就走
呢?因此我除了努力求取好成績,進入全系前百分之十,好讓我在未來可以推
甄外,也應該多參加活動,增加自己在各領域的經驗及培養自己的興趣。大學
二年級,我發現會計是實用性很高的學科,而且付出努力就會得到同等的回報
。不像經濟學,須運用大量的數學,而且不會付出很多時間還得不到相等的回
報。本來預計三年級下學期開始補會計師,到補習班試聽了二次,還付出報名
費一百元,但是後我還是改變我的決定。因為三年級下學期開始補習,不但我
可能沒有辦法顧及我的學業,今年八月我還沒有辦法考會計師。另外,跑到很
遠的荷蘭去交換,還要同時準備會計師,這樣不是太浪費難得的交換機會嗎?
因此我決定交換後,再開始準備會計師。

之後,我又申請至中國的交換學生,我上了我的第一志願---上海復旦大學。當
初會申請的原因是未來台灣人才到中國發展的機率很高,因此我應該提早到中
國瞭解他們。另外,國際化並不等於西方化,在增加對西方世界瞭解的同時,
我們也應該瞭解亞洲的鄰近國家。記得在面試的時候,口試老師問我:「你有
沒有到中國旅遊過?」,我回答:「沒有,因為我不想走馬看花。我想要在當
地待很久的時間,深入瞭解中國人民。」後來,和朋友及家人討論過後,我決
定放棄前往中國的交換機會。復旦大學很棒是沒有錯,但是如果我去中國交換
的話,就注定延畢一個學期,雖然在延畢的那年可以學習到許多我想修習的課
程,但是在未來,比得不是你的學歷,而是你的工作經驗。另外,在荷蘭交換
期間,也有來自中國大陸的交換學生,而我也可以好好的把握機會和他們交流
,不過相信我不會和他們太好,因為我可不想去荷蘭交換,交了一堆中國朋友
。而且,我想在四年級上學期挑戰推甄,相信我用心準備,我可以推上理想的
學校 :) and I believe I can do it!!!!

接下來,我還有很多事情要挑戰。星期一前往大二就想實習的企業面試,希望
可以一切順利啊!之後還有許多學校報告及考試,我會努力面對的。暑假還在
規劃中,但是再次準備推甄資料、TOEIC及TOEFL是一定要的!至於準備GMA
T考試,就看面試的結果如何囉!最後,我想說:「我要努力準備推甄的備審
資料、TOEIC及TOEFL,因為我要讓我的名字出現在榜單上,就像二年前政治
大學轉學考榜單上有我的名字一樣,只不過這次是研究所碩士班的推甄榜單!
而且我想要證明,我的選擇沒有錯!」

上一篇:成績單

日本藤素 2020-01-05 22:25:38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Anita 2009-08-14 12:35:22

嗨你好!
我是鋼上政大的學生
在考進前就對交換學生有很大的興趣
請問政大對選交換學生的條件有哪些?
有什麼建議嗎?
謝謝你噢!

版主回應
政大的交換學生條件就是英語能力良好及在校成績要求是中上,
我的建議是大一下開始準備托福考試,
大二上(大約十月、十一月的時候)去考托福,
這樣子大二下學期初就可以報考交換學生的考試囉~
即使大二沒有上的話,那麼大三又可以再報考。

大致上就是這個樣子,如果你有什麼問題的話,
再問我囉 ^________^
2009-10-11 14:2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