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4 21:12:43翻滾小熊

馬齒莧

天還沒亮,爸就在屋外吆喝我們去幫阿嬤拔花生田裡的豬母草。我睡眼惺忪的把鞋脫了,下田,端著塑膠籃子沿著田畦撿拾成堆的豬母草。爸拿著耙子在花生苗裡翻找著草,阿嬤蹲在田間是記憶中的形象,頭髮一瞬間花白了。我彎下腰尋找爬藤般的草,一拔莖斷根不斷,只得往土裡挖,最終指甲縫細塞進了泥土,再也沒有空隙。幾天前才小車禍的妹,也忍著傷來加入我們。她問我,阿公坐在門口椅子上發呆,到底在想什麼。我說我不知道。我端著一籠又一籠的野草穿越門廊前,阿公彷彿沒看到我。我則是不斷跟阿嬤以及爸說,我想去拿鏟子斬草除根。他們卻一逕的說沒關係,用手拔就可以了。阿嬤一面又竊竊私語,這些吃掉地肥的野草不久會再長出來。阿嬤的右手指節幾乎硬化,操弄著不擅長的左手,粗暴的,悲傷的,埋進土裡,又伸出來。聽說女工都種菜去了,這裡叫不到工人。阿公不能彎腰,不能粗重,是阿嬤扛起了一甲地以及一甲子的夫妻情。然後,爸去菜園屋頂採了一大籃絲瓜。那屋頂,阿公也不能再上去了。晚上,煮了絲瓜麵線吃,加點蒜和蛋,重口味。七點多打電話響了很久沒人回應,我想起今天早上阿公說要去醫院複診,掛掉電話,焦急地再撥了一次,阿嬤接起電話,我鬆了一口氣,問今天的狀況。阿嬤說,阿公腰椎骨閃到,昨晚開始很痛,今天是堂叔載他們去看病。週末要照腦部超音波。我囑咐阿嬤別再去拔草,沒有工人就讓草去長吧,囑咐阿嬤要讓阿公早餐牛奶加連藕粉喝可以止血。擔心阿公急就章亂吃養力丸之屬的中藥,擔心阿嬤因為操煩而衰老病痛。這晚,阿公痛到沒辦法起床跟我說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