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4 13:09:19潔西卡的部落格

蒙恩的人 (聖經素描~出埃及記33章12-23節)

  (聖經素描~出埃及記33章) 想大綱花了八小時,拖地時想出來的;寫文章八小時,精神最好的時候寫出來的; 修改又進入超級模式八小時,在工作最繁忙時擠出來的。

謝謝真理的聖靈,與我的專屬教練。

蒙恩的人 

經文:出埃及記三三12-23

前言: 以色列人在埃及受到虐待,神看見了也聽見了,他呼召那時在放牧的摩西,賜他行神蹟的權能,摩西受到神的呼召與吩咐,欲帶以色列民出埃及,因法老的心剛硬,摩西見証神所使的十災,並在神的引導下,過紅海,在曠野中行走,致力整頓內部,在西奈山再次見神的榮耀,頒布十誡與會幕與祭祀各條例,並曉諭摩西領民守安息日,在山上遲不下來的摩西,百姓的心開始敗壞,盛怒的神欲殺悖逆的百姓……最後,耶和華吩咐摩西帶以色列人離開西奈山。

 

這段對話發生在耶和華的會幕中,以摩西與耶和華對話為主的描述, 主動者是摩西, 他提問並情辭迫切地懇求, 我們看到摩西為百姓的熱切心腸,特別是拿到耶和華所開的”保證函”才讓摩西心中忐忑不安的思緒得到解決,也看到神的心意與計畫, 從本段經文我看到一個賜恩的神以及一個真正蒙恩的人。

 

一、已經蒙恩(我是)─按名認識, 為主所悉

 

摩西對神說: "你吩咐我要我將這百姓領上去,卻沒有教我知道你要打發誰與我同去,只說我按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也蒙了恩。" 神並沒有直接回答摩西的發問,反倒直接告訴摩西: “我按著你的名認識你,你在我眼前已經是蒙恩的人了。在這裡我們看到,神曾經對摩西說他是一個在神面前蒙恩的人。摩西記得,神也記得,在摩西的懇求中,神再一次確定:你在我眼前是個蒙恩的人。這段對話讓我羨慕不已,摩西真是一個蒙神恩寵的人!神疼寵摩西真的無比特別:一位至高全能的神一再的肯定摩西在他眼前蒙恩的地位。或許摩西對於蒙恩的意涵不完全瞭解,但他知道神曾說過;而神也信實的持續施恩與摩西,並且確認、保證他的應許。摩西在神面前的蒙恩地位永不改變,這是神自己說的。怎麼會有這樣蒙恩的人!然而,只有獨獨摩西一人蒙恩嗎? 是因為他很偉大嗎? 那我們呢? 聖經上記載, 耶和華按名認識我們, 我們為主所悉(33:12 + 33:17),單單這樣子, 我們就已經是蒙恩的人.不管你認為你是或你不是, 或許你會問: “蒙恩是甚麼?” 是擁有財富,子孫滿堂?

聖經說我們每個人為主所造,所悉, 主記錄萬民, 他能點出每一個人出生在哪裡(87:6),他不但按著我們的名認識我們, 我們每一件事他都清楚. 另外,蒙恩-"find the favor", 在這裡卻用完成式: “have found the favor”, 耶和華按著我們的名認識我們, 我們就已經穩坐在蒙恩的地位上.

 

還記得那個埃及女孩嗎? 她在主人家地位不高, 不太受人注意,有一天, 機會臨到她, 她和主人亞伯蘭同房有了身孕, 母因子貴, 侍寵而嬌, 開始演出八點檔連續劇的必殺技: 輕看藐視她的女主人, 還好,男主人是站在撒萊這邊的, 他心疼撒萊, 允許她可以任意待她, 於是受到苦待的這個埃及女孩帶球落跑了, 在曠野的水泉間, 耶和華的使者主動遇見她, 輕輕呼喚她的名字撒萊的使女夏甲”, 給她十足的安慰, 對她啟示, 引導她該走的路, 並對她與腹中的胎兒給予極大的應許與保證, 夏甲就稱那與她說話的耶和華為: “看顧人的神”.

 

何等寶貴? 一個不知惜恩的外邦女子, 神都牢牢記得她的名並引導她的一生, 單單按著名認識我們的神, 就讓我們得著蒙恩的地位,此時,可以對著你的心說: “你已經是個蒙恩的人了。,是的,我們都是蒙恩的人,詩篇139:1-5 詩人說神已經鑒察,認識我們,我無論坐下,起來他都曉得,我行路,躺臥他都細查,神從遠處知道我們任何一個意念,他的全知與眷顧,按著我們的名認識我們,並叫我們蒙恩,詩篇10:3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不僅如此,如今,在耶穌基督裡,我們所蒙的恩典比摩西還大。

 

二、繼續蒙恩 (我想)

摩西是個很懂得 “得寸進尺” 的人,在他與神的禱告中充分展現,他很清楚神按著他的名認識他,他已然穩穩在蒙恩的位置上,然而,他的心裡還有神聖的不滿足,他懇求知道神的道,更深地認識他,走耶和華指示的道路,在蒙恩的地位進深(追求、渴慕)主動渴想->知道神的道(have a particular and special knowledge of thee) ->continue tofind favor,不斷地,持續地找到主的恩典. 當神告訴摩西說他已經按著他的名認識他並且摩西已然蒙恩了,從下一句的對話中,我們看到摩西的追求與渴慕,他對神說:"我如今在你眼前蒙恩,求你將你的道指示我,使我可以認識你,好在你眼前蒙恩。"他渴慕知道神的道與神的法則,他期盼更多地認識神。不僅如此,摩西將心中掛念的民全然仰望在主的手中,這層次的禱告與懇求,大大將從個人與神的關係一躍而升至: “神與全以色列民的關係。從經文我們看到有兩個結果: 1. 耶和華承諾與摩西同行同去,使他心中得安息。 2. 使他與萬民有別。

 

只要我們想要更深渴求神的道,期盼走耶和華所指示的道路,無論身處何處,神與我們同在,我們能夠蒙神的恩,凡事順利。讓我讀一小段詩篇19:7-14“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法度確定,能使人有智慧。 ……訓詞正直,…..命令清潔,……  道理潔淨,存到永遠;……典章真實,全然公義─  比金子可羨慕,比精金可羨慕;比蜜甘甜,.這裡的律法,法度,訓詞,命令,道理,典章,都是指神的道,詩人說:"況且你的僕人因此受警戒,守著這些便有大賞。”

 

守住耶和華所指示的道,不僅蒙恩,還有大賞,我想到一個最棒的例子;那就一定要提到那位被賣到埃及主人家的年輕人,“約瑟住在他主人埃及人的家中,耶和華與他同在,他就百事順利。他主人見耶和華與他同在,又見耶和華使他手裏所辦的盡都順利, 約瑟就在主人眼前蒙恩,伺候他主人,並且主人派他管理家務,把一切所有的都交在他手裏。”前面所描述的,印證了神的同在使人蒙恩,而且連埃及人波堤乏都能明白察覺是因為神與約瑟同在,他的家才能百事順利.

 

便有大賞是甚麼賞? 美麗孤單的女主人開始天天誘惑年輕俊美的約瑟, 天天來和約瑟調情, 這時候注意到了嗎? 約瑟知道神的道, 他不聽從她, 也不與她同寢, 他說: “我怎能做這大惡, 得罪神呢? “結局是大賞嗎? 約瑟被抓進去關呢! 但是聖經怎麼寫的? “耶和華與約瑟同在, 向他施恩” (39:21), 一路歷經解夢, 出監, 被立為相, 與兄弟團圓, 讓心已冰涼的老爸爸又重新甦醒過來,在饑荒關鍵時刻,甚至讓埃及法老親自對他們整個大家族說出: “埃及全地的美物都是你們的”.(45:21)

 

這一連串看到恩典並啟動希望的道路的源頭在哪裡? 約瑟他知道神的道, 渴慕神的道, 並敬畏遵守神的道. 這不是蒙恩的進深最佳的寫照嗎?讓我們祈求更多認識神,走在神的道上,就能夠更深的進入蒙恩的道路。

 

三、全然蒙恩 (我還要)

神應允摩西所求與他同去,並再次對他說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我按了你的名認識你,接下來,我們看到摩西緊接著說: "求你顯出你的榮耀給我看!"我還要, 這是一個簡單又有力的口語, 也就是更深的想要得見神的榮耀。見到與經歷神的榮耀是全然的蒙恩,神已經不只一次應允他蒙恩的事實,摩西心中強烈的渴慕:"我還要見你的榮耀!"這是最難能可貴的部份, 也是最能摸著神心意的意念, 看到了沒有? 神強烈期盼將自己的榮耀顯給摩西看, 並且祂要傾倒一切恩慈給他(allmy goodness to pass in front of you) , 在這當中我們看到神是多熱切並細膩設法保護他!

 

得見主榮耀是信徒在今生來生最大的特權之一,我們必須要見到主的榮耀,才會逐漸變成祂的形狀, 我們所見的乃是神恩典與真理所發出的榮耀,我們從主的恩典與真理中,看見了祂位格與職份的榮耀,只有接待他信祂名的人才能有這特權.

 

在那時, 神的榮耀經過時, 他還刻意把摩西藏在磐石中, 用手遮掩他, 但現在, 我們可以坦然無懼來到施恩寶座前, 感謝基督,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 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藉著基督, 讓我們見到神的榮耀, 並且恩上加恩, 心意有全然的更新, 對神有更深的認識與敬畏. 見到神的榮耀是我們的特權,我們不僅見到他的榮耀, 基督是世上的光, 跟從他, 就不在黑暗裡走, 我們必要得著生命的光.

 

結語: 這的確是很難的功課, 常常我遇到困惑時,便會懷疑我到底是否真的是一個蒙恩的人? 透過摩西與主的對話, 深入思考, 我知道主按著我的名字認識我, 我已經是個蒙恩的人了. 既然我本蒙恩, 接下來, 我還想要更加知道主的道, 神國的法則, 並且竭力追求神最大的榮耀, 凡事以他為中心, 做甚麼事, 處在甚麼環境, 想說甚麼話, 都以榮神益人為最大中心,也就是說,像這樣的人,就是蒙恩的人;像這樣的人生,就是蒙恩的人生。

 

是吧!好棒的禱告,好美的應許,但畢竟,摩西只有一個,到底說, 他是摩西, 不是我.平心而論,我不懂得也還不會與神有這樣的禱告! 這樣的禱告範本像是銅像那樣完美佇立在花園裡,或可以將這匾額高高掛在101大樓的頂樓,這樣美麗的禱告,的確可以刺激我們朝著標竿學習。我們必須知道,蒙恩不是靠我們自己產生或維持的,我們可以讓摩西成為我們的典範,但無法靠著自己的行為努力得來,任何聖潔品格來源都來自於神的恩典,唯有來自對神全然的信靠,並回應神那無條件的愛的時候,我們才有可能有這樣的義行,而這義行是出自聖靈加添我們能力的結果。

 

每個人的故事都不同, 但是我相信, 在主的手中, 我們都會經歷神最大的賜福, 從已然蒙恩的位置,我們還要繼續的蒙恩,直到進入神極大的榮耀與完全之中.

 

上一篇:好球一個半

下一篇: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