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3 17:19:59潔西卡的部落格

以賽亞書(上期) 作業--神學思考素描




以賽亞書
(上期) 作業                                     老師:陳武洲

主題: 神所留給我們的 (神學思考速描)         學生:蔡孟珊 102.11.22

 

經句: 若不是萬軍之耶和華給我們稍留餘種,我們早已像所多瑪、蛾摩拉的樣子了。(1:9)

 

以賽亞書素有聖經中的小聖經之稱, 全書綱要如下:

1.       警告與許諾 (1:1 – 12:6)

2.       對列國的懲罰 (13:1-23:18)

3.       神對世界的審判 (24:1-27:13)

4.       再次的警告與許諾 (28:1 – 35:10)

5.       猶大王希西家與亞述人 (36:1-39:8)

6.       應許和盼望信息 (40:1-55:13)

7.       警告與許諾 (56:1 – 66:24)

 

我所引的綱要,它簡潔有說服力, 讓人能夠明白以賽亞書全文與要旨, 從平穩紮實的真理中,我看到一條明確的線,重要的信息: 那就是神憐憫的心腸, 與祂要拯救人到底的決心.

 

整卷以賽亞書描寫著: 人心壞到極處,犯下種種的惡得罪了神 (5章到14),神大刀闊斧地宣告著,他必要毀滅他們,的名號及所剩餘的人,連子帶孫一併剪除,這是耶和華說的(14:22),神的烈怒讓祂一發不可罷休, 這股氣憤激烈地表現在祂要將祂當初視為所創作的甚好 (1:31)全都消滅.

 

但是,真是這樣子嗎?

 

全卷書一直看得到但是”,  再次轉彎之處, 我遇見神慈愛的柔軟心腸: 神自己為祂的名暫且忍怒, 即便全以色列家剛愎頑梗, 神還是說.

 

到那日,萬軍之耶和華必作他餘剩之民的榮冠華冕,(28:5) ;猶大家所逃脫餘剩的,仍要往下扎根,向上結果。(37:31) ;雅各家,以色列家一切餘剩的要聽我言:你們自從生下,就蒙我保抱,自從出胎,便蒙我懷搋。(46:3).這次我讀聖經, 不再覺得耶和華是兇巴巴的神,祂的慈愛讓我願意屈膝下拜, 思想咀嚼這句: “他見無人拯救,無人代求,甚為詫異,就用自己的臂膀施行拯救”(59:16).

 

從神留下「餘種」看到神一貫的作為,不管環境如何變動,他總留下一條救恩的「命脈」;因此神留下,是為我們,更是為他自己;同時顯出他的憐憫。謝謝主為我們留餘種, 雖是餘種, 但他真正的心意在:  至小的族要加增千倍;微弱的國必成為強盛。我耶和華要按定期速成這事。” (6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