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11 14:22:06潔西卡的部落格

台長看悲慘世界



兩個月前, 新加坡同事R已經大力推薦台長一定要看這部片子. 這部電影的音樂性及故事性本身就非常強烈, 不在我今天要討論之列, 我只想針對一點: 禱告, 尤其是像極了法利賽人探長沙威的禱告, 與冉阿讓的禱告, 發展屬於本台獨特的想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sS1MS3EqyM

正義凜然的沙威, 我們當然知道無論從他的背景或任何一點切入, 他都那麼符合神所要的公平與公義, 他不但沒有做錯事, 一生的戎馬追逐只為替天行道. 沙威的辭典裡有詩篇這樣子的黑白分明: 惡人並不是這樣,乃像糠秕被風吹散。  因此,當審判的時候,惡人必站立不住;罪人在義人的會中也是如此。 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

冉阿讓還有靈魂嗎? 他年輕時為了救姪子而竊取麵包, 之後用了將近二十年被奴役的生活, 仍然換不回他心靈的貧窮與破碎, 即便是神父救回了他, 他還是偷走神父的銀器, 當再被補時, 神父用白色的謊言保住他, 並在他靈魂蓋頭上輕輕一摸, 冉阿讓的心被大大震盪, 他還有靈魂嗎?當他在主耶穌的面前喃喃自語時, 神的靈進入了他的心, 造就了他在地上另一種救世主的樣式, 他用神父所送的銀器翻身, 成為某市的市長, 並多在黑暗之處行光明之事, 與芳婷的陰錯陽差, 便窮盡一生以善待芳婷的女兒來彌補. 

其中有些吊詭的, 冉阿讓真的當自己是珂賽特的父親嗎? 還是他的私心是想全部擁有她? 那種心境有點秘而不宣, 但是他的思考轉換讓我覺得處理得很棒, 也帶出讓我覺得最心動的禱告.

冉阿讓的禱告最感動我的, 是為那年輕人祈禱, 那年輕人是珂賽特一見鍾情的男人, 他向神祈禱, 求主平安帶那年輕人回家, 甚至他願意用他的生命與他的交換, 一個犯錯的人, 在神面前只要願意悔改, 接下來他的道路都行在神合宜的腳步當中, 每一次呼吸與禱告, 都那麼貼近且真摯動人.

反觀沙威, 他羞慚地被冉阿讓給放了, 他面對蒼天而無語, 最後投海自盡, 難道他還想不通嗎? 他為什麼要這樣子硬梆梆用著自己的規條來看神的法則呢?

我寧可, 寧可沙威能夠放掉他所謂的堅持, 來聽聽神的心.




 

上一篇:無與倫比的~饅頭

下一篇:數學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