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4 00:32:33小妖精

把夢做大

五年的原鄉教書生涯
謝謝你們陪我一起作夢
並且完成好多好多的夢想
參加兩次並得到兩次英語讀者劇場特優
這即使是在平地的我
都不敢想的名次
參加兩次並且兩次都囊括五項肯定的英語歌唱比賽
參加兩次英語朗讀比賽
第一次的自信
結果卻是前六名都碰不到的邊
從最初的懷疑評分不公
到這次參賽
認真的檢討 痛定思痛的指導選手
(使得選手也承擔一些痛苦的賽前訓練)
最終因為選手過於緊張 音量沒有放出來
我覺得很可惜 但總算打敗其他來自平地的選手
贏得前六強的肯定
聽著參賽前 其他原民學校對於我們敢報名英語朗讀
再到看著前六強 只有我們一所原民學校
對於我的小巴西 真得有說不出的驕傲
從來 比賽都不是學習英語的重點
我在課堂上 也只有維持孩子學習動機和培養他們對英語的興趣
並給他們一些學習英語的方法
因為我知道 課堂的英語和真實的生活 有很大的脫鉤並且連結不起來
只有維持住興趣 在往後實地用到的日子
才能以基本習得的一些基礎 進行加深加廣和更實用的學習
而這次 就在我要離開的前夕
謝謝孩子送我的珍貴大禮
雖然我有些遺憾 孩子應該有更好的名次
但我也有滿滿的感動
這次的比賽經驗 也使我學習到砍掉重練的必要性
RT因為是團體戰
所以每一句台詞都已經有先經過教師示範和展演
只是加入孩子的元素活潑整個比賽
英語歌唱配合曲調 熱鬧多過於門道
但是英語朗讀 第一次的經驗
我把重點放在類似於RT的指導
給選手蠻自由得發揮聲音的表情
甚至加入許多動作企圖加分
參賽那天我的選手也表現得很好
全場最大聲 最有表演的感覺
卻連前六名都沒有碰到
一整個錯愕
今年 我調整我的思維
回過頭去看評分項目
發音占五十 接著似乎是語調還是音色什麼我不懂得
十分 是台風
所以 我這次花了很大的時間
在矯正孩子的發音和重音(口音)訓練
過程很痛苦
因為原住民孩子 說中文本身都很有緣式"港覺"了
英文當然也有很特別的口音
所以每一句每一句都要示範和反覆的練習
總共有四篇 每篇都嚇死人的難(究竟要整死誰)
發音部分也是m閉嘴巴,th的發音,和一些弱化音(介係詞的處理等等)
都和平常課堂要求得不一樣
(不是課堂不要求,而是課數,進度壓力和維持興趣等考量只能做提點)
選手常常陷入心情的低潮(我也是)
他懷疑自己的能力 我也懷疑自己幹嘛讓他那麼痛苦
(很怕因為比賽抹煞了他對英語的興趣)
但是琢磨琢磨的
我覺得他終於有一點"港覺"了
不會一開口就是 "原式英語"
而今日的成績 我想有點證明我的方向是對的。

................................................................
五年點滴說不完
有苦有樂有回憶
一路走來
感謝一起作夢的夥伴
把夢做大 並實現許多美好的夢想
我將帶著在這裡習得的教學技能
繼續前往下一站
何平
奮鬥
救中國
















Cen Jia 2017-05-14 09:19:12

辛苦老師啦(母親節快樂!!
培養學生學習興趣遠比只提升成績更重要更為深遠
當然過程很辛苦>< 但將來學生一定會來道謝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