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5 11:00:00愛講祕密的人

要有好運氣,才能來上課




這位成人學生在課程的第一天下課時很開心地告訴我:「
老師,我注意這個課程很久了,一直很想報名參加。幸好今天天氣好,我才能來上課,否則我是沒有辦法出門的。老師,你知道嗎?真的很幸運耶!

 

確實是有些成年人會因為下雨或是天氣很冷,就臨時決定不來上課,覺得出門太辛苦了,這種學生通常也不是會很用功的人。

 

但從來不會有人直言地說來這裡上課是很幸運的事情。我的好奇心又起來了,於是我問:「怎麼說今天真的很幸運呢?

 

學生回答:「我從青少年開始就憂鬱症發作了,已經治療十多年了,但都沒有用。我的憂鬱症很嚴重,只要不是晴天,我根本沒有辦法出門,也沒有辦法做任何事情。我只能躺在床上,我連下床都很困難,也沒有辦法看電腦之類的,幾乎與世隔絕。

 

我更加好奇了,被迫宅在家裡的學生,怎麼會知道我們的課程?又怎麼有能力來報名廣翰思惟的課程呢?

 

同時,這是我第一次遇到嚴重憂鬱症的學生,我當然要把握機會追問了解一下受憂鬱症之苦的苦,到底是什麼樣子的苦。

 

學生很平靜地說:「憂鬱症比較輕微時,我唯一能做的事情只有看書,嚴重時連書也沒辦法看了。所以我很需要速讀課程來幫助我看書再快一點。

 

接著,學生眼露一點點哀傷與期待,說:「我希望下周天氣也是晴天,這樣我才能繼續來上課。

 

當下,我的心酸酸的。

 

幸好,第二次上課也是大晴天,學生順利地把速讀課程學完了。還繼續報名了其他課程。

 

我會祈禱上天,以後上課當天千萬不能下雨,千萬不要讓有心學習的人失去了學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