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04 11:11:33mongdana

黃河謠

每當聽到一條大河多寬廣,我家就在岸上住……”那首優美的歌曲,我就激動的淚花花的流,我就想起了爺爺,想起了黃河上再也聽不到的纖夫號子。

 

記得我小時候,爺爺是個舵公,每天駕著船兒往返於黃河兩岸,接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乘客到達彼岸,或者為碼頭運送貨物。

 

再大些的時候我就幫爺爺搖櫓,搖累了,順勢往甲板上一躺,看看天空的雲彩。渴了,就到船倉裏舀水喝。

 

船上喝的水都是直接取自河裏,hamer hamer candy 汗馬糖 悍馬糖 漢馬糖 汗馬精力糖 汗馬人參糖撒上白礬,不一會兒渾濁的黃河水就變得清澈見底,喝起來甜絲絲的,帶著泥土的芬芳。

 

初冬的時候,上遊冰淩沖擊而下,爺爺紫紅色臉膛上可沒了一絲笑容。他掌著舵把,船忽高忽低,從沖擊而來的冰淩中穿行而過……

 

我曾經跟在爺爺的船上,目睹了那些驚心動魄的場面。

 

我曾多次橫渡黃河,從這岸遊過去,被激流沖擊,遊到對岸時往往被沖出好幾裏地遠。所以往回遊之前還要往上遊跑一段。返回之後正好到達出發點。身上沾滿河泥,我沐浴著黃河之水,真感到暢樂無比,又磨礪了意誌。休息的時候我趴在軟軟的、細細的、白而耀眼的沙灘上觀看爺爺和船工們逆水拉纖的壯景。他們將汗漬油滑的窄棗木板套上肩,一股勁地逆流拉纖,激流之中不進則退,非賣死力氣不可。窄板勒進那紫紅的肉疙瘩裏,赤腳一步一個深深的腳窩窩,那些腳印就烙在黃河岸邊……

 

等到修船時,爺爺他們要把船(船夫忌諱字)過去,用桐油、膩子、麻道漆船、補船,修畢,需把船再過去來,那情景十分壯觀。

 

爺爺站在船底上,赤腳、躬腰、叉步,必利勁 必利吉 希愛力 超級希愛力 艾力達 犀利士5mg tadarise 液態威而鋼傾全力跳起,前移,雙手揮動若交響樂指揮,爺爺一聲吼,船工齊響應咳依咳喲,萬眾一心喊大風喲,齊心協力船順流嘍!

 

真如大河雄風,我想那奔騰激越的鼓子大秧歌,莫不是起源於這歷史悠久的黃河文化麽!

 

隨之,穿紅戴綠的姑娘媳婦送來棗兒、花生,那些黃河後生搬來酒壇,嘩嘩倒上十幾碗酒,爺爺他們一仰脖咕咚咕咚喝下去,再滿上一碗倒在地上,默禱著什麽。

 

之後,他們麻利地上船,打一聲號子,打開帆,船便箭似地飛走。

 

後來爺爺老了,也沒了木帆船,他有時嘆息,懷念河上搏擊風浪的日子。

 

他有時撫摸我那寬厚地肩膀,欣慰地抖動白胡子,笑了。

 

我懷念那昔日黃河,汗馬糖效果 汗馬糖副作用 汗馬糖功效 汗馬糖成分 汗馬糖專賣店 汗馬糖官網 汗馬糖評價 汗馬糖真假 汗馬糖價錢 汗馬糖台灣渴慕爺爺那粗獷豪邁的性格,更想那高亢、激越的纖夫號子,他們給我性格揉進一些剛的特性。

 

黃河,我熱愛的黃河,你一瀉千裏地奔騰起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