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9 13:02:36

社會輪盤





小時後長輩告誡的話尤言在耳,現在我也教育孩子,不要跟
陌生人太接近,要懂得保護自己,防人之心,可以備而無用,
卻不能放鬆而吃了悶虧。

心中也有矛盾的兩極看法,真實與假設,假設我期望社會
與人心是善意的,我的孩子可以接近每一個不同的人,吸收
各種不同的人生經驗特質,而事實卻沒這麼理想,陌生人投過
來懷疑的眼神,有心人刻意放出的誘餌,讓人沒有防備跟戒心
而吃虧上當,心因而受挫,影響的是孩子與我的心靈很受傷。

我希望能樂觀的讓孩子自由飛翔,可另一方面又擔心受怕,社
會的黑暗面與善意的出發無法辨識,,就好像我從一個美夢
醒來,無論多美他也只能是夢,無法在現實中存活,所以在跟
孩子耳提面命督促外出或與人接觸時,總要考量並且小心翼翼
的找合適的詞句,讓他們保持信心,又懂的保護自己,不希望
孩子太快失去天真,更不願孩子因為天真,而無防備的吃太多
虧,然後對社會與人心失去信心。

而社會真的那麼可怕嗎?很難妄下斷言,何況~
在我親身領受過陌生人無私崇高的幫助後,更無法對孩子說出
具體的描素,為此我寧願孩子多相信善的一面,多以身作則去
表現與傳承。如果有一天孩子要問我舉個實例,我應該會搬出
年少懵懂時,曾經遠行受到的幫助為例。

那年我15歲,姐姐18歲,姐最好的朋友回鄉久未復職,心生思
念,僅憑朋友口頭上說過的住址,千里尋友而去。

當時年紀小或者太天真,台東在哪裡沒有多想?有的只是見面
的喜悅跟美景。我們沒機會出遠門,所以,旅途多遙遠?需要
多少旅費?要撘什麼車?途中要多少時間或住哪裡都沒有詳盡
計畫,要不是旅途中機運好,一路受陌生人指導跟照顧,現在
大概變成苦兒千里流浪記了吧!

想當初,還真勇敢,我跟姐不知道去台東要轉幾次車,需要多
少錢,鬧出笑話是請在車上隔壁坐的阿桑幫忙買票,錢拿不夠
給人家,讓阿桑面有難色,也因此知道我們是第一次遠行,一
路對我兩特別關照,順便幫我們口述沿途風光,途經高雄、楓
港,然後台東,到達台東以為目的到了,問過阿桑才知道還要
轉車往鎮上,等到達鎮上才發現,已經半夜,光有朋友住址,
卻沒有電話聯絡,進退不得,最後還是阿桑收留我們住宿。

隔天還準備好豐盛的早餐,那天夜晚在阿桑家看他全家福照片
,聽阿桑說他兒子女兒的故事,如果用現在的心情來看待整件
事,到底是阿桑會怕我們這兩個黃毛丫頭,還是我們將被告戒
不能隨便相信陌生人,更別說是他鄉住宿在人家家裡,還吃了
人家豐盛的早餐,這早餐的滋味裡,摻雜了人情溫暖,人性最
崇高的善念,整個冒險行程變成難忘的回憶。

而如果,冒險故事換成孩子們,被我知道後,又會轉折多少心
疼,多少不放心?同樣一個社會,我卻從自己珍貴回憶理轉往
不安全的區塊,是歲數的作祟,還是母愛的天性使然?還是社
會經歷過我淳樸童年到此時不安定的成分太多?我把那份人僅
百歲,常懷千歲憂的心境隱藏,在孩子面前,我展開笑臉相迎

上一篇:念你

下一篇:相聚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