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9 09:52:44

阿爹暝誕

 

週末就是阿爹逝世滿週年的日子,我們約好送阿爹骨灰回老家家族墓塔安放,
時間像一條往遙遠流逝的小河,好快、悄悄的、追不上,越流越遠,連記憶

都被拉向好遠,然後慢慢變小變淡,屬於阿爹的回憶,也一併被拉進記憶的

芎蒼。

成長過程中,父親像一個影子,很難捉摸,很難定義。模糊卻又鮮明,
他在心底的地位是如此崇高,高的很難窺出他整個人影跟心思。聰明,
聰明在那些新奇玩意在他手中簡單的復活,創造。

除了小小年紀在沙堆上握著我的手書寫回文詩,在我小心靈底下的
敬畏,無法描繪的父女情感,在心中的角落不斷增長。阿爹是我心中
最棒的強者,仰望他,好高好大,讓人無法平視,相對的也構不著。

偶而靠過在寫作業我的身邊時,耳提面命般的叮鈴,他說︰【寫字要
跟他一樣,直橫要正,奈撇要活,剩下的迴轉勾勒要輕要柔,』
寫字自然就漂亮,張著大眼睛似懂非懂,可是被他靠近觀照的感覺很溫暖
,很感動,說不出來的情感溫熱讓我敲下決心,要令他以我為榮,期待
他眼裡出現的對我讚美的光芒,不斷在我身上綻放。潛意識裡成績維持
在前,是期待被他讚美誇耀的一種渴望吧?

風箏
印象很深的幼兒歲月,我們的童年沒有漂亮衣服,沒有玩具,沒有錢花,
但常常在阿爹手上發現新奇好玩的玩意兒,聽他說一些聽都沒聽過的事情,
他像一個魔術師,高興的時候會變出很多好玩的東西,我記著的就有風箏、
是他自己做的、粘的,放上天空時飛的特別高。

摺紙剪紙
他還拿我們勞做的色紙,三兩下變出一套摺紙衣褲,還有紙鶴,是那種
拉著尾巴紙鶴就點頭那種,我們就拉著紙鶴玩很久。紅色的色紙他就拿
剪刀剪紙,一會功夫就出現兩個大紅的囍字,讓我們驚奇不已。

簡易捏麵人
逛過廟會後不久,他就用土中有黏性的土做捏麵人,然後插上竹子放在
太陽下曬乾,我們當寶貝似的守候乾燥跟收藏。

樹葉樂器
他還用樹葉教我們做樂器,把樹葉捲起來放嘴上吹就能出現不同樹葉發
出的不同聲音,到現在郊區散步時興起,摘下一葉樹葉重溫兒時回憶。

手影
他會利用燈光教我們在牆壁上做出各種手影,到目前我能記住做出來的
,就有小狗、蝴蝶、兔子、鵝……

政治
最佩服他對政治有獨到的見解,那時鄉下新聞傳媒不多,而他只要一談
卻能談很久,很多,記憶比較深的是談孫運璿,談蔣經國,他說蔣經國
是真正以國為念,他談孫運璿是台灣最大功臣,在台灣黑暗時期,要不
是孫運璿點亮台灣光芒,我們根本沒有台灣的起飛經濟,要不是中風他
應該是最理想的接班人,可惜的嘆息聲總在談過後傳的老遠,傳到我們
小小時候的耳朵內.......

發明
在幼稚園學齡前,阿爹的工作集中在田園種農作物,西瓜.醬瓜用的大黃瓜,
南瓜.取瓜子的子瓜,甘蔗.番薯花生.草菇洋菇.水稻...總是沒見他們因而
賺過錢,後來搬到爺爺奶奶家後開始在海上營生,聽說一開始是抓魚苗,
然後慢慢也自己養殖海產。

有一次遠行回來後,開始找地方抓鰻魚苗,除了賣給國內養殖池外,也有從
日本來收購的,聽說,那時阿爹是第一個在當地抓鰻魚苗的人,而且還要自
己設計漁網的繩結,當時村人都觀望好奇,等到阿爹環境變好,錢越賺越
多時很多村人也加入海上捕撈作業。

當時漁網商店賣的網子是綁死的,因為是綁死的,所以只能讓人作業到潮
水還沒漲到人胸口時捕撈,而真正魚獲則是水比人高後才湧來,阿爹開始
動腦筋,把V型網架上端的繩子全抽空,再套入自己購買的繩子一一綁上,
然後在V的兩端綁上可以在小船上拉開的活結,這樣的作業可以延長捕撈
時間,等到潮水太大漁獲變少時用小船從前方放開繩子,每次鰻魚苗販都

搶著跟阿爹套關係等著購買,聽那些魚販說,光阿爹一個人的捕獲量,

就比其他人幾十人加起來
還多,我們看著那些鰻魚苗,透明的像煮熟的冬粉,然後看著魚販滿臉的笑
,阿爹的滿足表情,可以感受他的成績不斐,我們的環境好像是那時改善的,
而阿爹當時還上過報紙很大篇幅呢~~

我常常在想,如果阿爹不賭不喝,善用自己的聰明,現在他又是另一種
風景了吧?那次他還在醫院,我去探望他,他還笑著說︰有人說他耳朵大,
可以活到九十九歲,我摸了摸他又大又厚的耳垂答是,心理卻酸的很,想他
的人生起落太多,生活改善後多注重養生,也許他就真的能活九十九
歲一百歲呢,時間匆匆,人事無常,誰又能料?

上一篇:中秋即景

下一篇:回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