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3 09:28:17

人追錢~錢追人

憑尚存的記憶拼湊,隨意數數就可以數出好多種母親做過的事業,當時還小
的時候所有能賺錢的事,現在想來都是事業。以地上物跟週邊所屬,我可以
記住的有西瓜.甘蔗.荸薺.麻子.瓜仔瓜.番薯.花生.水稻.週邊比較清楚的是
草姑跟洋姑,因為常從天色還沒亮的清晨被挖起來幫忙切洋姑頭,記憶是忘
不了的。

水裡的也沒少,蝦子.鰻魚.紅蟳.哈仔.蜆仔.虱目魚,沒寫的應該不少於記
住的,時間隔太久忘了,只記的當時母親很忙,非常忙,每天不到天亮出門
,我們睡了都還沒見人回來,半夜起床上廁所偶而看見母親在古早汲水器旁
洗衣服的身影,現在想來都還感受到深深的孤寂,而三餐肚子餓有姐姐幫我
們張羅吃的,那時姐也才多我三歲。

有時會跑去廚房找吃的,通常都會找不到東西,最快映入眼廉的是水槽如山
高沒洗的碗盤,看了看我揣點找的到的糖阿鹽巴往嘴理塞,又找樂子玩玩兒
去。

有一次還因為幼稚園在某種節慶在路邊分糖果而鬧著要去讀書,想加入那種
可以分到糖果的地方去,不必想也知道不行,家裡沒有錢,上幼稚園是富有
人小孩的專屬。

母親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郎二卡.錢四卡~錢追人卡緊、郎追錢追未著
“人兩隻腳錢四隻腳~錢跟人賺的快、人追錢追不到”』我很生氣,母親那
麼認真辛苦工作的錢,都自己長腳跑了。

明明看過母親豐收過,我跟在她後面去西瓜園那種草寮做的臨時茅屋睡過,
因為怕可以採收的西瓜被偷走,所以當時很多西瓜園旁都有一個茅草屋,我
望著整園的西瓜嚥口水,好運氣的話會碰到過熟自動裂開的西瓜,母親雙手
一撥,我直接用手挖來吃,那滋味?嘖嘖,人間甘甜。

可沒看過母親豐收數過錢,那些又大又甜又多的西瓜賣了的錢,都自己不見了
,一到過年前就會有來至各處的人找母親要收材料費,種子費.肥料飼料費。
母親都推我們說她不在,自己躲起來。那些來人有一些會說些很酸很毒的話,
故意講給我們聽,我們猜大概是要不到錢故意刺激的一些難聽話吧!母親等人
走時才出來抱著我們哭。哭屁呀!那時很想跟母親說,也許不那麼忙著做那些
就不會欠人錢。

上小學後才知道,母親的事業其實都有賺錢,只是少部分還人舊帳,大部分都
讓父親拿去賭了,本錢還沒還,賣的錢先被花光,當然家裡就會欠人錢、而且
越欠越多。那時就知道母親說錢長腳是一種比喻罷了。

結婚後,因為志氣,沒有靠家族自己白手起家,剛開始要擴展生意跟業務,好
羨慕同業客戶都會不請自來,而且都是那種又大又穩的客戶群,基於道德我們
不敢去攀談,卻偷偷期待那些人會自己過來工廠參觀,那就不算沒道義了。

我們品質不比別人差,卻又亂槍打鳥,無論怎樣睜大眼睛放入精神就是招不到
大客戶商,我的努力跟用心就很受挫,每次結算,都在盈餘不多甚至打平的範
圍,我們自己的工資心血都還沒包含在內,因為是新手,加上經營理念不相同
,老公看人不準又不怎聽建議,收不到款.被倒是家常便飯,那時真的拿身體
生命在賺錢,而我已經又懂了錢追人的道理一些,母親賺的錢自己跑去讓父親
賭,而我們則是遇人不叔,很多有意惡性倒債的商人會看準新手客戶不多,開
那種竹竿票”很長時間的“而票期之間又搬走更多商品,然後跳票走人,這便
是所謂的芭樂票,利用人頭開戶的無效支票,新開戶不久,一開始照會還沒問
題,所以出貨,這些像吸血鬼的人,等貨搬夠了就跳票躲債去,這些就變成呆
帳.死帳。
這種人都一張嘴,天花亂墜,而眼神閃爍,有時我會給老公建言,他聽進去的
卻很少,我想這就是運氣跟命運,是錢讓我們追的很辛苦...

現在經濟面還不看好,整個消費市場還在低谷,很多新進會哀聲嘆氣,很多老
手會低調保守,而我卻老感覺自己體力負荷太多,壓力很多,因為工作量跟設
備不斷往上加,加到極現再極限,卻還供不應求。

到這時候我又頓悟另一層次,不在賣不賣的問題,而是生意道德跟人情,每一
個來者都是大頭目,都又穩又大宗,雖然其中少數讓自己跟老公意見而生過氣
的例子,還是讓我們無法停止或減少供貨量,好像錢自己要跟著我們般。

然後我想通了.想開了,不是錢追人或人追錢的問題,而是時間,是歷練與堅持
,加上品管跟努力,時間一到,成功跟成就就自然跟隨。

有時想跟小輩點新人說︰別急.別慌.別躁進,也別求大,要穩札穩打,要堅持
自己的信念,要一貫自己的品質跟信譽,慢慢的,錢就來追人了。可就怕他們
不信,不懂或以為我在講古。

也許每個人都要自己經歷一次奮鬥中面臨的各式各樣問題,到成功果實成熟才
會甜美,那份成就感才會扣人心弦。

錢追人或人追錢不過是一種過程,一種歷練的體會而已,重點是在體會這些的
過程中必須撐的過那些事業低谷跟考驗而能生存下來,那成功就變的容易多了
,與其羨慕別人客源如潮,不如用心開發自己的好東西,讓評價與品質通過人
們的考驗,錢就開始朝著你方向來了。

上一篇:賭氣

下一篇:中秋即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