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9 09:58:45

巧遇

 

一夥人正熱烈的拍著海堤夕陽,遠遠的聽到車子小販拉長聲音喊著︰【把轐】
兒子跟我輕聲說︰【媽咪~要吃冰淇淋。】剛說完,小販來到面前就對著我大聲的喊︰【同學~】側頭一想,指著來人開心的叫名子︰丁X智?

女兒回到家跟他老爹報告時還刻意用了,以為對方來虧媽咪,叫同學以示親切,沒想到真那麼巧,能在海堤散步短短的時間碰上國小的同學。

離開學校好久了,大家各忙各的也沒開同學會,很驚訝他在人群裡一眼能認出我來,是我沒變?還是當初那黃毛丫頭樣兒?

他倒是傀武粗壯,整個人因為做生意四處跑,這海邊太陽毒的,又有加上鹽巴風,曬在人身上會很黑~黑的發亮,微笑時看見牙齒是白的之外,他全身曬的黑透底了。

看的出他好開心,嘴巴不停的說著︰丁X守死了,是自殺的,江X猶最好死,是斷大條的,中風前還囑咐他注意身體,沒想到死的那麼快,沒有痛苦到也好。黃X兒車禍還案外案,肇事者跑了,找了一個送醫的人栽贓,官司贏了,獲得賠賞,卻死給人看,不值阿。

【做生意四處跑,常碰見認識的,有三次跟同學或朋友打招呼,他們都裝做不認識,不理我。我們這種小人物。】聽他輕輕的說著,有點心疼,看的出他因為這些頭低的更低,自卑的很。

我義正嚴詞的跟他說︰【憑什麼因為那些白目而看輕自己,難道你跟他們伸過手?難道你需要看他們臉色?沒有對不對?你是靠自己辛苦到處跑做生意,有什麼好自卑的。他們那麼無理驕傲,才真的不值得你跟他們交遊勒!想想你自己也是努力用心無愧就好ㄚ~】

說到邦,像在懺悔一樣,他又說︰【阮讀冊時最常跟林X邦幹架,跟他定孤支,沒想到林x邦卻最有情,每次見面都熱情的用手環著自己肩膀,讓人就感心。】他說的我懂,一個人的成功不是偶然,態度跟眼界都是關鍵,邦對誰都很熱情,彬彬有禮,所以他是成功的,成功的原因除了他開發的東西好之外,態度也是一個最好的看板。

他越談越激動,好像想把知道的都說出來,把哪個海堤不能去都仔細的告訴我,說那是一種陰陽交替,只要那裡發生過溺水意外,每年都會繼續發生,而且都是很玄又無法解釋的。其中他說了一個,讓我印象最深,他說︰一個老師帶著孩子去海堤玩,學生不小心掉入海裡喊救命,老師跳入海裡救人,孩子都救上岸了,卻換老師在裡面掙扎呼救,剛好來一台車面三個年輕力壯的青年,丟下繩索救人,老師都拉著繩子了,三個人卻怎樣也拉不起老師來,好不容易拉起來的人卻死了,腳環處卻像被人硬拉著不放的烏青紫痕,讓人不寒而搮。

夏天到了海邊最常發生這種事,都是因為人心理存著僥倖心理,以為自己很會游泳,或小估了危險性,他們不知道海流底下常常有暗流,把人往深處帶,越掙扎就陷的越深,所以我寧願孩子聽的進這些無法理解的事情,是跟危險連在一起的故事,至少不會自作主張下危險水域去。

跟他合拍了一張照片,催著他該再去做生意,雖然看見她很開心,可是生意還是要做的,跟我談話而耽誤了就不好。結束談話後夕陽也慢慢西沉,帶孩子在海產餐廳吃了一頓海鮮,然後打道回府。

我心底很滿足,看孩子似乎開心這樣的海堤一遊,好像自己童年時,用另一種純真無憂的眼睛看海,海呈現跟我不一樣的美麗,而我竟然邂遘了久未見面的同學,是緣分,在時間與地點的機率下發酵。

 
 

上一篇:觀你

下一篇:一個憂鬱症者的獨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