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3 23:38:34我的心是一把小提琴

IF U R THE ONE Ⅱ

  比起第一集聒噪又碎嘴的程度,

秦奮果然收斂了許多,但他那種倚老賣老的口吻常常讓我懷疑:

他對梁笑笑之間恐怕是父女關係更勝情侶吧!

雖說感情不能勉強,但好感畢竟就是個開端,

要說笑笑對秦奮完全視若無睹,倒也不會想和他試婚。

只是,即便古人有云:真金不怕火煉,真實婚姻生活真的像電影裡演的,

靠渡個假、模擬個狀態,就能夠試出箇中的溫度嗎?

"一個是找感情的;一個是找婚姻的",這段話對於男女主角兩人

看待彼此關係的立場,的確分析地很精闢。

然而,奇妙的是,在我看來,

笑笑對秦奮的好感或許並沒有她想法中那麼冷靜;

而秦奮對笑笑也不見得真像他口中愛得那麼顛狂。

第一集裡,秦奮"勤奮"地在人肉市場裡找婚姻對象,

就這麼恰巧遇上了當時被感情狀態困住而笑不出來的梁笑笑。

秦奮的徵婚不過是亂槍打鳥,笑笑卻是所有徵婚對象裡最讓他動心的,

但我始終抱著一個懷疑:秦奮一開始愛的不過就是笑笑的年輕與漂亮吧,

打了這麼多年光棍的他,說起話來頭頭是道,但是,說穿了,

他對婚姻其實也沒什麼崇高的期待,

不過就是要個看得上眼的,沒有累贅和能保有x生活的伴侶罷了--

那麼,這樣的條件怎會是非娶笑笑不可?

若說是因為誤打誤撞的"奇貨可居"心態,我這個觀眾總覺得有些牽強。

秦奮愛笑笑的什麼呢?

美貌?身材?青春?或是對愛執著的傻勁?

若是像笑笑一樣,好不容易從感情漩渦裡上岸的人,

對這樣看似穩定、有目標(=結婚)的追求和作伴關係,

怎麼能不猶豫和懷疑?怎麼能不害怕和不確定?

但笑笑也是個有誠意的人,所以她願意去試驗,

甚至,她認為時間可以拉近兩人的陌生感和分歧點;

甚至,她有點擔心自己對秦奮習慣了的好感沒有辦法變成綿長的情感。

第二集裡,笑笑和秦奮的感情發展還真像是場遊戲,偽夫妻、偽朋友;

芒果和香山的離婚典禮也是場戲,雖說是散買賣卻不散交情,

但怎麼看,曾經做過夫妻的深刻羈絆,並沒有辦法用簡單、市儈的"買賣"二字來搪塞,

看著離婚典禮後的吻,還有生前告別式的殷殷切切,

我想問的是:離婚後散不了的究竟是交情還是感情?

雖說是非誠勿擾,但一旦動了誠心真意,感情的結局卻又不能心誠則靈時,

又要如何簡單退回最初呢?

有的人可以躲起來療傷;有的人可以漸漸淡忘;

更有些人可以重新投入原先的或是另一段的一見鍾情,

因此電影的結局下了伏筆,又再繞回秦奮和笑笑多波折的愛情。

我必須說,看完之後,哭點一向很低的我別說是一缸子眼淚,

連一小藥杯的淚都沒流出來。

可是,卻覺得很難過,我不懂婚姻,

但誰可以告訴我:不散的究竟是交情還是感情?

與電影無關,就只是一點點說不出或不能說的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