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8 17:51:54大雨

我的義大利故事

 
 

或許,越是深刻的,就越是釋放得慢

自義大利回台剛好滿一個月,卻還是日日想起那兒的點點滴滴

於我,義大利16天,走過的路、經歷的事、遇見的人,都太深刻了

 

4/18平安抵台後,立刻到醫院報到,萬般高興終回到溝通無礙的自家台灣

之後心情回歸平穩,除督促老的進行後續治療外,也請人翻譯義文診斷書與收據

再者,覺得該要好好感謝NGO黃淑賢小姐在老的就醫期間給予的天大幫忙

透過朋友欲向淑賢要地址,淑賢卻再三表示最該被感謝的是羅馬醫院的醫生

於是,這段時間,簡記了喜歡的景點,寫了給醫生的謝卡,也備了小禮給淑賢

 

自認「我的義大利故事」值得說上一輩子,好友J覺得說上三生三世也是可以

對廠護S提及老的在異鄉病痛一事,S不捨也不解怎麼沒想到要找她幫忙

再提及為買一件短褲快走斷雙腿的孤單苦悶,S突然流淚,S說她很心疼那個無助的我

想起臉友C說她看了我描述老的被推進手術室那刻的心情時,她忍不住哭了,我這樣寫:

「獨自抱著老的脫下的衣服在手術室外等候時,不斷想著『回不了家了,怎麼辦?』」

女人的柔情似水,總在朋友的眼淚中閃現,好友與我同悲同苦,讓我感動萬分

 

其實,我最難過無助想哭的時刻是每晚離開小島醫院時...
想到老的得拖著病體獨自在醫院度過孤單長夜,我總是難受又害怕,哭不出也睡不著

而,老的說他最絕望難過的時刻是上飛機前...

那時忍受著腰腹痛與胃痛,面對13小時的航程,擔心著萬一中途有了意外撐不下去

 

幸好,一切都過去了,如夢一場地過去了,如今再回想,苦痛都轉化為甘甜

也因經歷過由苦痛走向甘甜,陸續在fb釋放的16天風光與人情之深刻記憶,自是日漸豁達開朗

 

 ======================================================================

 

4/20

 

日落,日出,茶葉蛋。

越是簡單固定,越是讓人心安。

 

美麗的大山大水固然有大啟發

然,走過後鑲嵌在心內的,總是溫暖人情

 

星期五,世界不孤獨,很美好。

真愛台灣。

 

 

 

4/21

 

無論如何,慶祝相伴24年的這一場旅行,總還是甜蜜無敵的。

走過天空之城,進過藍洞。那些在佛羅倫斯、波隆那、威尼斯、卡布里島等處體悟過的美麗風光,一一存藏在檔案中。

得到協助,更獲得照顧。那幾日在羅馬台伯河小島上接受的無國界溫暖關懷,點滴收放在心,一生難忘。

二老的2018義大利之旅,可以說嘴一輩子。

必定很難看出於何處所留影!

 

 

 

4/24

 

閱讀好時節,人間自若。

角落。沉船。威尼斯。

 

假假的……

 

 
 

 



4/27

 

一起床就給他發訊詢問還好嗎?

收到「一切都好,沒問題」的回覆。

嗯,人生所求不多,一個「好」字,也就晴空萬里了。

 

他說想吃肉鬆麵包,連二天在便利超商沒找到,結果在公司小福利社買到了。雖不是我指定想吃的,但既然在此買到,只好我代勞下肚了。

今日依然美好!

 

羅馬的清晨,覺得優雅。

早安,星期五!

 

 


 

4/29

 

早安,星期日!

昨晚向CC提及好友M1在前段日子到保安宮代為祈福,以及M2幫唸經文……,世界不孤獨,友情最美好,感謝有友如此愛我。

既已回歸心安日常,二老實在應該親自走一趟保安宮表達謝天,也順道品嚐采吉軒紅豆。

 

此刻,熟悉的假日早餐店,熟悉的窗景,熟悉的寧靜,熟悉的舒緩……,熟悉的感覺真好。

 

 

 

4/30

 

2018410日,義大利維洛納。

擠進據說是茱麗葉的家,看到茱麗葉雕像的胸部被摸得閃閃發光。

遊客集體亂摸的畫面比悲傷愛情故事還戲劇化。

 

今天已是430日,2018將過盡三分之一。

早安,星期一。

 

 

 

4/30

 

201848日,義大利波隆納。

清晨以雙人急行軍姿態走訪歐洲最早成立的第一所大學「波隆納大學」。

波隆納大學,建校於西元1088年,擁有23個學院、168個系、93間圖書館、10萬個學生。

想像此校之古老氣勢,理解此城因此大學而文風鼎盛,模擬但丁與哥白尼等人曾經的步調。

在有限的時間裡,體會到舊校區之肅穆與新校區之自由,並校園內處處可見塗鴉牆,一不小心還撞見街舞海報,算是少數看得懂的「碗糕」了。

 

 

 

5/2

 

201848日,義大利威尼斯彩色島Burano

超可愛溫馨的小島,家家顏色不一,說是行船的人摸黑也不至於進錯家門。

二老遠離人潮散步小島海岸,是個很乾淨的漁村。空氣無一絲異味,有的盡是清涼海風與亮麗陽光。三兩孩童踢著足球,一二大人曬著棉被。

最愛如此這般的悠哉時空,即便短暫。

 

 

 


5/3

 

2018413日,義大利羅馬台伯島。

台伯島(Isola Tiberina)是羅馬市內台伯河彎曲處的一個船形河中小島,也是台伯河流經羅馬段唯一的島嶼,長270公尺、寬67公尺。小島上僅有一殿(神殿)、一廳(餐廳)、一院(醫院),以及連接河兩岸的橋樑。

對羅馬的印象因故全濃縮於此小島,有幸見證了此小島的日出與日落,也細膩體驗了小島的夜景與晨光。羅馬導遊說:「這座小島很美很特別,一般旅遊團還沒有機會去到島上呢!」。

最美的是,在此小島萍水相逢了幾個善良體貼的義大利好人。其中一個73歲的老先生最特別,是古橋修復師,寫了厚達300頁的介紹羅馬古橋的書。二老稱呼他「老爺爺」,因為他的形象既慈祥又有禮,總是照三餐給二老送來溫馨問候。他給我看他寫的書,也用尚可溝通的英文與我分享他的研究成果,還送了我一張海報,可惜我完全看不懂那海報。

回台這麼一段時間再回望,台伯島的友善人兒與晨昏景緻,果真成了義大利最美的風景。

 
 

 

 

5/4

 

201849日,義大利威尼斯花神咖啡。

旅行過後一一回望,必有那麼一處讓自己輕易泛出一種「都值得了」的滿足微笑。此趟義大利旅行,卡不里島的藍洞如此,威尼斯聖馬可廣場的花神咖啡也是如此。

花神咖啡,說是世界排名前三,說是歷史300餘年,說是文人雅士都愛,還說克拉克蓋博坐過這處……,衝著白瑞德,我是無論如何要同處坐坐的。

那時,閒坐吹風耗去時光、聽現場樂音演奏、看人潮流動來去、任天地鳥飛自在……,一種「人生如此美好」的感動自心底傳來,不禁再次謝謝不喝咖啡的老的一路自青春相陪走來。

咖啡真香醇醉人嗎?巧克力很特別嗎?答案是口味不重要,特別醉人的是無形的那層圓滿感受。

這一坐付了31歐元,折合台幣1000餘元。最貴但也最值得的二杯,只有搭配以滿足的微笑送入喉了。

 

P.S. 有二張夜照是借團友的照片來分享,很美吧!

 

 

 

5/10

 

理想該是「受人點滴,湧泉以報」

現實卻是「受人湧泉,點滴以報」

無論如何,感恩於心。

 

要寄給遠方恩人的謝卡,選了陳其寬畫作「少則得」與「有朋自遠方來」,內裡填滿亂如草書的手寫字,一感恩無國界的熱情援手,二感恩精準的專業判斷,三感恩結果很圓滿。

那時恩惠之深重,今日竟只回饋以謝卡之輕薄。

 

然,世界不寂寞。已發願要常記所受之湧泉恩惠,而後時刻向外傳遞點滴溫暖。

 

5月,果真是感恩月。

 
 
 

 


5/11

 

星期五,最受期待的上班日,Yes

今早辦公桌上出現的是玉米,清潔阿姨真是用心變化餐色。日日想著,這樣的善良心意,我該怎麼回報呢?

(此際,回報無解,玉米下肚ing……)

 

為翻找一張謝卡,先把上月這日收到的溫暖心意再複習一次。來自義大利旅遊的團友們,用充滿關懷的一字一句為二老送祝福。時至今日,二老無機會一一回覆謝意,但,人與人之間的正向善意,全刻在心底了。

 

常覺得咱們台灣人就是單純善良,也頗為此感到驕傲。無論是相識多年的清潔阿姨,或是萍水相逢的旅遊團友,都極其自然地主動傳遞善意給身邊的人,而且不求回報。

 

於是,我說,星期五,真是好日,因為想起了許多好人!

 

ToHaku SouClaudia Liao,簡士傑,Mu-lian Luo,吳芊縈,及大家

在此致上我許多許多的謝謝……

 

 

 


5/12

 

2018411日,義大利卡布里島,藍洞。

 

是否開放,全由天候與海潮決定。聽說,藍洞開放的機率低於三成;又聽說,有人等了三天仍無功而返;更聽說,4/104/12都沒開放,就4/11天時地利人和,所以有緣有福者就在這日進入了。

洞口極低極小,船夫交待務必躺平以免頭部撞到岩壁。入洞後起身一看,猶如隨船進入了桃花源,展現在眼前的是一個不可思議的純淨、空靈、悠遠、藍調、寶石光芒的異象世界,讓人不禁自問今夕是何夕?

小船在洞裡擺盪一圈一圈又一圈,耳際傳來船夫的響亮樂天又精準熱情的南義歌聲,雙眼由洞內細細凝望洞口的藍與光,腦中則不斷浮現著「好美好美」、「這是天堂」、「我心已足」等等的美好讚嘆!

出洞後,二老有默契地感到進得藍洞是義大利之旅中最夢幻的一段。

 

散塔露琪亞~~富尼古利富尼古拉~~卡布里呀~~

好愛沉浸藍洞的那時刻!

 

 

 

5/14

 

結束義大利旅遊已將滿月,卻仍每日想起那兒的晨昏風光與遇見的人事物。

有人是這樣說的,「行程設計固然重要,然旅遊的深度卻決定於所遇見的人事物」,我完全贊同這樣的觀點。回顧這趟義大利之行,因遇上如夢的人事物,所以深度是「可以說嘴一輩子」的等級了。

 

美麗的山茶花,適合有美麗心扉的美麗人兒,也適合作為二老2018義大利之行的句點。

感謝總是讓二老遇見這世界最美麗的人事物!

 

 
 





Gumi 2018-05-28 03:51:21

大雨,

很感動。
人生中要面對的事情常不在想像之內,許多以為理當如此的事,卻未必。
願諸神菩薩給予每個人勇氣和力量面對人生中種種突如其來的變化。

感恩你們二人都好好地回來了。

版主回應
Gumi,

謝謝妳來走動,每看到妳的留言,都感到喜悅與溫暖!
二人好好地回來了,回來之後互相承諾此生要更緊密地珍惜每一分每一秒!

台灣的生活與醫療太便利,養尊處優的結果是在他鄉遇事便手足無措
感恩世上畢竟多是好人,許多的難也才不那麼難

回來又動了二次刀,現在已大致痊癒,有ㄧ層宛如新生的體悟
很高興妳來...
2018-05-28 15:23:17
久米 2018-05-19 09:31:12

一輩子緊緊的~心~❤️~

版主回應
而且,是磨練過的心呢! 2018-05-19 12:38:46
vicky 2018-05-19 00:09:57

大雨

當病痛已成往事、
風景的片斷成了明信片般的美麗印象

腦海浮現近日追劇中的那首英文老歌
Stand By Your Man
很符合你倆的意境
送給妳聽

版主回應
很驚訝,也很感動,妳第一時間的讀我
回台這一個月,一直想一直想,這趟義大利旅行,於我的句點是這篇

若還有未在fb揭露的體悟,應會是「女人的堅韌,遠超自己想像」
我越發相信了

共勉
未來人生路,我們這樣自信面對吧
2018-05-19 08:3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