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5 16:03:31大雨

慈悲喜捨

  

 

 

2/10,結束靜思堂參訪,師姐表示有小禮要送大家,小禮藏在籤詩中

我喜歡這種遊戲,不經他人之手摸彩,而由自己抽出自己的機會命運

老的抽中「心開運轉福就來」;我抽中「人要知福、惜福,再造福」

果然什麼人就抽中什麼籤詩,老的正需要心開,我則最欠缺惜福智慧

我趕緊轉頭告訴老的:「上人要你凡事放寬心,你該要開朗一點才好」

當然,我自己沒修好的這門知福、惜福、造福的課業,日後得更用功

 

參訪靜思堂,是因老的公司舉辦慈濟之旅,而且是總經理親自帶隊

二天一夜走訪了醫院、大學、靜思堂、精舍、環保站、教育園區等處

在慈濟醫院聽講一灘血的過往;在慈濟大學體驗靜思茶道的真精神

在靜思堂沐浴印順大師的教化;在靜思精舍遙想慈濟志業的無國界

在環保站聽到慈濟人的最真誠笑聲;在教育園區聞到良善希望的空氣

在同心圓餐廳發現小鳥也停留共食;在慈濟菜園邊見到慈眉善目的狗

每個擦身而過的師兄與師姐都無分人我地微笑招呼著來者

 

雖然身邊不乏長期參與慈濟志業的親友,但實地走過又更加深刻了

慶幸有機會浸染於「慈悲喜捨」的氛圍裡,完全擺脫掉平日的俗套

尤其多位師兄姐均提及「行善不用等有錢與閒,有心隨時可行善」

這點,說得容易也不難理解,但真要力行,仍需慈悲喜捨之心

 

什麼是「慈悲喜捨」?慈濟各園區都見得到這四個字與相關雕像

在靜思堂旁的竹軒巧遇一位擅長筆墨書畫的師兄,他這樣解釋:

「慈是對人我皆懷抱慈愛的心;悲是對萬物具有悲憫的心;

喜是對過程與結果都能喜悅以對;捨是對他人樂意付出無所求」

我知道,在佛法修道領域裡,慈悲喜捨必然不是這樣的境界而已

然,我們並非專研佛法的人,師兄這樣的輕淡解釋,已夠到位了

慈濟的四大志業與八大法印就是根基於「慈悲喜捨」的人道精神

於是,發願行善之前,人人都得先以「慈悲喜捨」淨化自己

慈與悲是同理心層次,人皆有之;喜與捨修為更深,自己尚需進化

 

慈濟的聞名與影響力完全無需多論,但看個人要不要學習或參與

此行原想考察如何推展公益,一趟慈濟,得到「做就對了」的結論

公益如何推動?只要有慈悲喜捨之心,還怕沒管道與資源行善嗎?

證嚴上人始終如一的言行自律與刻苦生活模式,凝聚了慈濟人

老的公司的總經理放下身段帶隊向慈濟致敬的行為亦極有意義

那麼,才要抬腿前行的我,該思考的也該是由自身先做起吧 

總之,二天一夜的慈濟之旅,心靈很自然地輕柔茹素並緩慢了

 

在火車抵達新竹前,電話約了大的與小的當晚到燒烤店狂吃一頓

天性畢竟庸俗無佛心,無肉的日子,很難熬

阿彌陀佛~~

 

 

 

 

 

 

 

 

 

 

 

 

 

上一篇:元宵節晴朗

下一篇:外出走走

Katy 2012-02-19 22:51:21

我也喜歡你們說的, 做就對了!!

相信"慈悲喜捨"存在於每個人心中,
透過適當的帶領或啟發, 就能發揚光大!!

版主回應
嗯嗯,做就對了
人生多長不知道,所以想到就去做才不會有太多遺憾或後悔
"愛人"是這樣;"玩樂"是這樣;"行善"也是這樣

共勉~~
2012-02-21 10:21:41
Maggie 2012-02-17 16:27:49

非常同意為善 Just do it 就對了!
常聽人說慈濟如何如何...法鼓山如何如何...
仔細觀察,往往評論越多者,皆為平日不為善者
施比受有福,想這麼多,啥事都別做了!


Vicky超凡脫俗
大雨優雅睿智
天生一對!

版主回應
Yes,做就對了!!

Vicky與大雨是天生一對
瑪幫是天生一幫
玩樂團是天生一團
是這樣沒錯吧?
^_^
2012-02-17 17:31:31
敏媽 2012-02-17 10:48:24

大雨此文的最後一張照片,對映Vicky的籤詩,頗有世外仙人的境界呢!恭喜妳們今年都抽中了上上籤,有了快樂的開始。^-^

版主回應
最希望今年大家都快樂無悔
那日,生日許願,我許的願是:
1.每個孩子都入理想學校 2.每個老公都脊椎有力
這樣,希望有助大家今年一起大吉
哈~~
2012-02-17 17:2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