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6 14:05:49大雨

大的青春記3:千字報告


前言:

10/11星期三,老師出了個作文功課,題目是「一本書的啟示」,還破天荒地要求1000字以上。

對功課一向全盤接受的大的寫了三個小時,湊足了1035個字。當晚我下班回家後他馬上拿給我看,我大感驚喜,因為這篇不同於往常的簡單扼要與毫無感情,他不但開始懂得感動,甚至還適度把看過的書與戲整理了一番呢!

==========================================================

一本書的啟示

「佐賀的超級阿嬤」是一位日本人寫的,大致上是在描述一戶窮人家父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身亡,母親把小孩送到佐賀外婆家和外婆生活。他們雖然窮,不過外婆卻樂觀的面對一切,就算是壞掉的東西也能變有用。例如之前小孩破壞了教室的黑板,賠錢之後外婆就把它當留言版使用,超神奇的!更幽默的是外婆居然在留言板上寫出鑰匙的地點,還說如果小偷真的來了,看了家中的窮樣子,可能還會留一些東西呢!

這本書可以說是作者用來介紹自己童年生活的書,他把自己在佐賀生活那幾年的經過全部寫出來。作者失去父親後,母親因為忙於工作而無法照顧作者,於是把他送到更窮困的佐賀外婆家去,作者在那裡生活了好幾年。他曾經是棒球隊隊長,但是考試幾乎都零分,倒是作文得過滿分,有一次成績單發回來之後竟發現體育和數學都是滿分,但其他科目分數都很低。他也曾經把討厭的老師家的名牌三度丟入河中,真大膽!畢業典禮結束時,他又帶棒球隊的朋友去拆討厭的老師的腳踏車,真調皮!在佐賀期間,他遇到問題常常都是外婆幫忙解決的,就連生活所需的錢也是外婆從早到晚努力得來的。可惜作者在國中畢業後就回到母親身邊讀高中,就此告別了佐賀。

這本書不但很幽默還很感人,我尤其佩服作者外婆的毅力和樂觀看待事情的方法,連我這種幾乎沒感覺的「冷血動物」都被感動了,相信大家看了第一頁後就會想繼續看下去。

我雖然沒有像作者和他外婆那麼苦,不過作者的心情我能了解,假如我也生在那麼窮苦的人家,我恐怕會活不下去,因為我只要遇到一點小小的挫折就煩得不得了。另外,我也看過一本家境類似的書叫「重要的約定」,它也是在描述一位少女從小就和母親過著辛苦的生活,她和母親共同的夢想就是成為歌星,為達成這個夢想,母親雖然生重病仍努力工作,而在少女生日時母親甚至花了許多錢買材料和女兒一起包「無肉」水餃。可惜母親等不及少女第一次演唱就離開人世了。我也曾在電視上看過一部電影,那就是「汪洋中的一條船」,是根據同名的書去拍的,書的作者是「鄭豐喜」,他從小失去雙腳,而家中又窮孩子又多,小學時就常被欺負,不過他並沒有因此放棄反而更加努力求上進,再加上他的五哥給他鼓勵,最後他成為一位有名的老師與作家。可惜因常工作與寫書到半夜而患了肝癌,而他又忍著不說自己不舒服,最後就因肝癌而死去。我還看過一個大愛連續劇,主角叫「馬文仲」,從小就有先天性的肌肉萎縮,他們家也是一無所有,但他靠著他的毅力和知識不斷努力,最後成為了他最想成為的老師,雖然他只能在自己蓋的沒沒無聞的小學校教書,但他還是不斷克服困難努力教書,這點令我很佩服。

前面提到的幾個例子讓我知道了就算窮困或身體有障礙,還是要努力去做,不做的話活著有什麼意義呢?人活著就是要把自己的生命做到最好,不能浪費父母給我們的生命。

雖然我早就都看過這些書和戲劇,不過在寫這篇文章時我才真正的體會到生命的存在意義,希望大家都能更珍惜上帝和父母給我們的一切!

===========================================================

後語:

老師給了大的95分,全班最高分,因為全班只有他寫滿1000字!

大的說這是他最滿意的一篇作文,我說我也超滿意,然後大的就說:「好到可以去投稿了」…,嗯…,人人都說「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為了有朝一日真正可以端上檯面,大的請再加把勁努力努力吧!


大雨 2007-06-05 17:59:00

牽手人生,

不確定妳是誰
但是謝謝妳的通知與牽引
馬老師與古老師的故事,長期激勵著二品堂
有這樣的故事與人生,世界才充滿希望
謝謝妳的來訪

牽手人生 2007-06-01 22:09:32

這裡有馬文仲和谷慶玉老師的近況
http://blog.sina.com.tw/teacherma/

Maggie 2006-10-20 22:53:12

前幾天才說他文章不行,
今天一看, 可了得!
不是人家不會寫是要看有沒有靈感,
有時候老師出的題目真的很不對胃口ㄚ!
像這本書又好看電影也感人,
當然洋洋灑灑給他寫上千字了,

孩子總會出其不意的給我們一個驚艷的!

Maggie

版主回應
沒錯...
~~孩子總會出其不意的給我們一個驚艷的!~~

之前才為了他的作文老抓不到重點而傷腦筋
突然他就端出一篇很正點的文章來
嗯~~真希望能常常有這種驚艷
2006-10-23 11: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