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1 18:05:28大雨

小的上學記12:中年級了


果然,孩子成長定律是「進二步退一步」,還好,最終還是會往前進的!

很多人都說小的這個暑假進步許多,老的與我也是這樣覺得,尤其他的食量與體型更是明顯的進步。

大的不在家的那段日子裡,小的突然變得很成熟,他常說「哥不在沒關係,有我呀」;他嚐試獨自到外婆家住二星期、到叔叔家住一星期;他常在摸黑到樓下拿完東西後才想到自己怕黑;他的泳技莫名其妙地就超乎大家的期望;當我們散步遇見狗時,他會伸開雙手擋住狗說:「媽媽別怕,我會保護妳」;他的哈啦功夫與機智反應更常叫老的與我吃驚…

基於這些,我於是偶爾會陷入一種「小的終於開竅了」的美夢當中,我以為家有外星人的苦日子就要終結了,我喜悅於再不會見到那種「我不是豬,為何我覺得自己是豬」的造句,我感動於小的說:「我知道成就感是什麼意思了,就像不會爬樓梯的小baby學會爬樓梯一樣的感覺,我竟可以獨自在外婆家住二星期,那就是我的成就感」…,喔喔,讓人無限驚艷的小的,在2006的暑假練成正果了嗎?

誰知,我的美夢在8/29開始清醒,天兵小的重現江湖,他開始鬧出讓人哭笑不得的烏龍事件,於是,「小的上學記」有了繼續寫下去的理由…

8/29返校日,是小的轉到新學校的第一天,我特別請二小時假要帶他去報到、找教室、認識環境,就如同他一年級時第一天上學一樣,我也囑咐大的下課要到小的的教室去關照小的!然後,在陪同大的與小的往學校走的路程中,小的說話了,他很貼心地說:「媽媽,妳幹嘛不趕快去上班?我不會迷路啦」,我說:「家中到學校就這麼一條路,我還怕你迷路呀?我跟來是要幫你辦報到手續的啦」!接著,在我要離開時我再次分別到大的與小的的班上去提醒大的要照顧小的、小的不要亂跑,心想一切該都沒問題了吧?況且小的已是小三生了,不會像小一新鮮人那麼容易出錯吧!

當晚,我問大的有沒有去看小的?大的說他有去,但沒看到小的;我再問小的跑哪裡去了?小的說他想嚐試自己去找大的,但不慎迷路了,接著他說:「媽媽,妳可不可以畫一張學校的地圖給我?我二節下課都迷路,學校像迷宮咧…」,喔喔,我的天呀,學校就那麼一丁點大,樓梯總共就那麼二個,大的在三樓、小的在二樓,這種格局像迷宮?我大聲出言說爬上樓梯往前走就可以看到大的的班級了,這有什麼地圖好畫的?然後小的就說:「ㄘㄟ~~原來這麼簡單喔,害我還跑到一樓找樓梯…」,頓時,大的與我簡直說不出話來了,不敢相信天兵小的就這麼自然地又出現了,換了個學校,腦袋就退回到小一的天真嗎?

沒錯,真的退回到小一的天真了,天真到很好騙,天真到很樂觀,天真到很可愛…

小的說:安親班的女老師好嚴喔
爸爸說:哇~~嚴的剛好適合你咧,你真幸運可以碰上這老師

小的說:新老師很像與海苔老師一樣好ㄋㄟ
媽媽說:哇~~那不是太讚了,你好幸運可以在這一班喔

小的說:安親班的男老師很兇ㄋㄟ,還要我跑步繞社區四圈
爸爸說:哇~~那不是太適合你了,竟還可以運動,你真的太幸運了

小的說:今天功課好多喔,有12頁要寫
媽媽說:哇~~老師故意要讓你練習寫字,她對你真好,你好幸運喔

小的說:我的音樂老師很漂亮ㄋㄟ
媽媽說:哇~~那真是被你賺到了,你果然是我們家最幸運的人了

小的說:我早就知道我是我們家的幸運星了…

怎樣?這個進二步退一步的小的很可愛吧,三年級的年齡卻有一年級的心靈,難怪許多長輩都想念著他!今天,就在他以前班級的網頁上看到海苔老師這樣寫著:「暑假的最後一個週末海苔老師要去宜蘭玩喔!海苔老師昨天上網找宜蘭旅遊,看到宜蘭的三星鄉有個豬寶寶文物館-天山農場,看到”豬”,聽到”豬”,信班寶貝可能都會和海苔老師一樣,想到我們的小的寶貝,小的最近好嗎?在新學校升上三年級,希望小的一切都適應得很好!^_^」

總之,謝謝大家對小的的愛護,祝福小的在進退之中仍不斷往前...


Maggie 2006-09-07 11:08:41

大雨好細心的觀察孩子的成長點滴,

進二退一很不錯啊!
至少是一直往前邁進,
而那退回來的一步,可別輕忽,
那是為後面的跳躍打底的,彌足珍貴喔!

想起小時候玩升官圖,
媽媽別操心
小的很快爬到狀元囉!

Maggie

版主回應
不敢奢望爬到狀元
只期待跟上一般的腳步...
2006-09-07 17:47:52
葉子 2006-09-05 10:10:43

我喜歡這照片
看起來像...快快樂樂上學去的樣子
(正面不知道 是不是睡眼或吵架嘟嘴 哈)

小的的背影不再瘦弱
有大的低年級時的樣子出來了
你可以大大放心囉~
小的真的有在長大中^_^

版主回應
正面的表情也不難猜想啦
大的:一臉凶狠不甘心,根本不想與小的一起走
小的:一臉喜悅地笑著,興奮於可以與大的同行

小的有大的低年級時的樣子了?
小的已是中年級了ㄋㄟ...
嗚嗚嗚~~我就是愛擔心啦
2006-09-05 11:40:47
Lois 2006-09-04 17:07:29

小的~~~ 最幸運是到你家當妳和老的的寶貝兒子啦

版主回應
謝謝妳ㄋㄟ
我也是常這樣告訴他的
哈哈~~
2006-09-05 11:3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