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5-09 12:04:37大雨

小的上學記10:親師交流


5/9,一早接到老師的mail,心頭一驚,小的又惹出啥禍事了嗎?

===============================================================

小的媽媽,您好!

我是海苔老師,好久不見囉!

不好意思,寫這封信給您,不是小的又怎麼了,只是覺得好像很久很久沒跟您聊聊天了,打了幾次電話到府上,可能是接到傳真機或通了可是沒人接,而您在家的時間差不多也是我兒子該上床的時間,所以總是錯過和您聊天的機會,還是用電子郵件較沒有限制,希望您不會介意喔!

小的最近的表現不錯,課堂上雖然偶爾會分心說話,但還是有用心聽,而且,看他好像有點粗枝大葉的樣子,其實還蠻細心的,例如今天的數習小考,全班只有兩位同學滿分,題目不難,但大家都沒看清題目,小的卻注意到了題目中的小細節,真的很棒喔!此外,小的也是很貼心的小幫手喔!老師被訂正的作業和聯絡簿弄得焦頭爛額時,小的總會適時出現,主動幫忙發作業簿,或是來問問:需要幫忙嗎?讓老師好感動喔!

最近小的下課時與同學的互動也頗良好,每節下課都玩得很開心,不曾聽到與同學有衝突發生,只有上星期下雨,下課時到樹下玩,故意去搖樹,被樹上的雨水弄濕了頭髮和衣服,被老師唸了一下,其他也沒什麼特別的事了!

這個星期四和星期五要月考囉!順帶一提,因為要月考了,所以最近的小考會比較多一些,對於這些練習,不知是不是過度複習,或對月考有些不耐煩,小的的表現有點缺乏耐心,從上個星期開始,小的的訂正作業情形有些不理想,甚至有些拖拖拉拉,上週五的乙本小考,小的到今天(星期一)才在老師的催促下完成,平常小的下課前,都會先到老師座位確認作業都訂正完了才下課去,最近卻一下課就消失了,訂正作業或是早修功課,也要三催四請才去做,有點不像小的耶!讓人有些擔心!是玩心太重了嗎?或者有什麼超吸引他的事?這點要麻煩媽媽幫我觀察.提醒一下小的喔!

另外想請教媽媽,小的和哥哥最近的互動情形如何?有什麼特別的變化嗎?因為前一陣子,小的對同組同學說話的口氣不太好,常會出現命令口吻,或者「閉嘴」之類的詞,我有和小的聊過,小的說哥哥也是這樣對他說話的,我們也針對這樣的情況做了一些討論!到最近,小的與同學的互動真的很不錯,有伴可以一起調皮.開玩笑一下,還有發言時有時會耍冷之外,原本的情況真的改變很多,讓我蠻好奇的呢!

雜亂的寫了一些小的最近的表現,希望不會太耽誤您的時間,有需要我注意或改正的地方,也請媽媽不吝指教!謝謝您!


海苔老師

====================================================================

海苔 老師:

看完您的mail,眼淚差點滴了下來,很感動您對小的的呵護與用心!

有關功課一事,一向都由爸爸幫忙盯看,但爸爸最近工作忙無法再緊盯,所以改由尺度較鬆的我接手,而安親班剛好這個月也換新老師,不知小的是不是因這些變化而顯得浮躁呢?我會再多觀察注意的,謝謝您提醒!至於與哥哥的互動,就真的很傷腦筋,哥哥的說話口氣原本就有一點命令/粗魯,再加上前青春期的不耐煩特質,於是經常對小的的幼稚與動作慢吞吞看不順眼,動不動就對小的開罵,我們雖一再適度阻止,但顯然效果時好時壞!其實一天到晚就他們兄弟倆在一起,連睡覺都是同一個房間,多希望他們二人能珍惜手足之情而不是互相排斥,或許我得和爸爸再檢討他們二人互相羈絆的問題,畢竟二人在個性/能力/興趣/發育等各方面都完全不同!

也很高興您讓我知道小的在學校的各種表現,那可是很重要的資訊咧!雖然我們有時很懊惱小的的表現(功課總因各種不明原因而起起伏伏,人際關係則常因玩過頭而發生問題),但,真的很開心他在學校能展現出樂觀的個性與快樂的行為,那可是爸爸與我覺得他最傲人的特質呢!我一方面因為他的好表現而放心許多,一方面也十分謝謝老師願意一直給他舞台去表現!

另外,家中電話確實壞了好一陣子(日前才修好),讓您深夜用mail與我聯絡真不好意思!日後我在家會多督促他的功課進度,在校則仍麻煩老師多關照,如有其他需配合處,尚請隨時告知!(老實說,一早看到您mail想到的是:”要命,這小子這次又闖什麼禍了?”~~)

小的如果知道您將他的好表現全告訴了我,他一定樂不可支~~遇上您這樣關心他的老師,小的何其幸運呀!

祝 一切好~~


小的媽媽

=============================================================================

所附是5/7參加幼稚園母校的母親節活動,穿藍衣的小的扭曲著臉奮力拔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