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8 14:04:25大雨

新年四部曲(3)


2006/1/10


國、高中時還不時興跨年晚會,那時最大的樂趣就是和同學去參加總統府前的元旦升旗典禮。幾個國中好友與我會在舊年的最後一天約定隔天的集合時間、地點,通常都是市公車還沒發車的清晨五點鐘的圓山站,記得當時總要求媽媽陪我走到集合地點,等到確定同學也陸續來了才安心地放媽媽回家。我們幾個女孩子總是沿著中山北路邊說笑邊漫步前進,不怕冷清的街道嗎?一點也不,因為沿路總有一大堆跟我們一樣自動自發摸黑要去參加升旗典禮的男女老幼一起走著。

到了總統府前廣場,我們通常擠不進太前方的位置,於是我們就選擇站在府前停車場邊的路樹下,當時,不管站在哪裡,當國旗緩緩升起的那一刻,大家所見所唱的都是同心同德的青天白日滿地紅,有著滿腹熱情與傻氣的我們總是被當場濃得化不開的國家情緒給感動到淚流涕下,我們都覺得能在元旦清晨參加總統府前的升旗典禮是極大的榮耀與高度愛國心的表現,我們甚至約定每年都要來見證這偉大的一刻!對年輕到不知時代廣場有倒數活動的我們而言,新的一年不是從零時零分開始的,而是從總統府前的升旗典禮後才開始的!

然而,時代畢竟不同了,再沒人會稀罕元旦升旗典禮上親眼目睹總統講話,新聞也不再出現那些因國旗冉冉升空而飆淚的畫面,也沒人會覺得早起參加升旗典禮是可敬的行為;反之,各式「跨年」的花招開始發展與盛行,全民的情緒在倒數進入新年時達到最亢奮的狀態,大家昂首企盼的是新年來臨的第一秒鐘要趕緊許願並與親愛的人擁抱互道新年快樂…,連懵懵懂懂的大的與小的都學會了這一套!

之前,在2004與2005交接的那一晚,大的與小的就說要撐到十二點的跨年時刻許下新年希望,但小的卻在十一點時就不支睡覺去了,睡前他將心願告訴我,他要我在2005的第一秒鐘幫他許下他的心願,我照做了,可是他的心願沒有實現;最近,在2005與2006交接的那一晚,大的與小的同樣又與我約好要撐到十二點的跨年時刻共同許下心願,到了十一點時我告訴小的:「你想睡就去睡吧,你可以像去年一樣把心願託付給我」,小的說:「心願一定要自己許才有用,我去年就是因為沒有自己許下心願,所以心願才沒有實現,我今年非得自己許心願不可」,我說:「真難得你願意撐到十二點,那你最好一次許三個心願才夠本」。結果,十二點一到,小的真的極為虔誠地合掌閉眼跪在床上默許心願,樣子可愛極了,他說他真的許了三個心願,但一個也不願透露讓我知道,他說心願是與老天爺的約定,一旦說出來就不會實現了!大的呢?是在看完101煙火轉播秀後才被小的提醒要趕快許心願,他用著一副愛理不理的模樣許下一個心願,他說心願又不是許了就一定實現,老天爺願意幫一個心願就很好了!

我呢?我趕在新年之前用明信片把我對他們的期許寄給他們,我是這樣寫的:「新年快樂,希望大的動作要文雅確實,小的快快救出小豬們,加油!」,結果他們看完後說:「媽媽,我們明年去101跨年許心願好不好?說不定在那兒許的心願比較容易實現…」!

我想著,如果我心血來潮把跨年許願的不成文約定改約去參加元旦升旗典禮,那大的與小的會是怎樣的反應?


P.S.為有效對付小的的頑皮,老的採用「關小豬」的方式:小的如有不乖,就把一隻小豬玩偶關到衣櫃中,小的如有好的表現,他就可以解救一隻他的小豬…,目前為止,平均每天都有七、八隻小豬在等待小的的解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