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20 17:03:35大雨

與你一樣高



大的最近常興奮地說著:”我快長得與媽媽一樣高了”!

才小三的人要長到與媽媽一樣高?當然得再努力加餐飯好一陣子...,但難道不可能現在就與媽媽一樣高嗎?也不是的,只要當媽的我稍稍壓低身子,二人其實就馬上一樣高了,視野所及也就在同一水平上了!!

是的,這就是我最近正在努力修練的事,我想放低身段與孩子站在同一高度看世界過生活...,尤其是面對養寵物這樣一件事!!

一個多月前,當大的第一次說要把蠶寶寶及雞母蟲帶回家照護時,我以為他是隨便說說,當時就用”別開玩笑了”來打發他,繼之一想,這些不會爬出盒外的蟲有何威脅性?只要大的自己能打理好,且保證不要讓這些蟲出現我眼前就可以了呀!?...想起來這算是我壓低身子的一個開始吧!!

後來大的要求養楓葉鼠,我看他是那麼負責任地把蠶寶寶養得很好,於是同意了他養鼠鼠的請求,還陪著他遠征寵物店去選...,這時我的身子算是又壓低了一吋吧!!

緊接著是第三隻楓葉鼠的來到,後來是二隻巴西龜的進駐,再是一隻紡織娘與四隻金花蟲,還外加原來蠶寶寶變身而成的蛾所交配的第二代幼蟲正在孵化...,我想我的身子現在已彎到與大的齊高了吧!!

我與大的一起觀察這些蟲蟲鼠鼠的,看蠶寶寶吐絲結繭,看成蛾一一脫蛹而出交配產卵,看公蛾交配後自然死亡...,看鼠鼠嗑瓜子,看雞母蟲不動如山,看巴西龜游水輕移,看金花蟲鮮豔如花...,原來大的眼中所見是如此奇妙好玩,難怪他這般熱衷...,萬物生生不息的循環,也就在這過程中自然呈現了!!

最棒的是,大的自己打理一切,完全不用老的與我去費心提醒或代為照顧,他自己會做好所有應做的事,他甚至還會看書上網找資料來教我們!

我從小到大都沒想過有一天我的家會有人以外的生物來住,我總是拒絕那種可能...;現在我則有點享受與大的一起觀察他喜歡的世界...,我該感謝大的領我走這一趟吧,也該為大的的表現感到驕傲!!

雖然現在我仍是怕東怕西的膽小媽媽,但決定要努力彎到與孩子一樣的高度來看動物過生活!!


後記:
4/20晚上8:00大的發現有一隻巴西龜竟完全不動了...,很少哭泣的他開始紅了眼睛,我趕緊呼喊較會講道理的老的來安撫他...,第一次面對心愛寵物的死亡離去,大的格外難受!!


所附照片是大的的寵物鼠”靈靈”4/10與二品堂到石門水庫石管局出外景...


上一篇:小的說愛

下一篇:墮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