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 04:14:14moker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回來台北一個多星期之後,
除了對米蘭無窮無盡的思念、
調不回來的時間差、
讓我尖叫整晚的米蘭曼聯四強決賽、
對這次旅行的感情,又加深了一個層次,
我開始覺得這一切都是命中註定的。
 
經歷整個部門分離的感傷,於是加快實現夢想的腳步,
因為席丹退休不打了,
所以選擇另一個喜歡的中場球員小皮所屬的AC Milan,
也才會選擇這個大家認為沒什麼好玩的城市停留,
這一連串的事件是將我人生推往另一個方向的必然安排,
但,卻不是結果。
 
這個週末,在下著大雨的台北城市,
拖著只睡了4個鐘頭的身體,
在誠品尋找可與心靈互動的文字。
我不知道我要找的是哪本書,
腦海中並沒有出現一個特定的書名、作者、
類別,什麼都沒有,
經過一個小時,在最內側的角落架上,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這本書,
就這麼跳進我眼中。
 
這是個女作家去三個地方追求享樂、信仰、與平衡的故事,
而她追求享樂的地方,就是義大利,
光是這個想法跟第一章的內容,就讓我想把這本書帶回家了。
她的故事在羅馬,追求享樂的同時,也在尋找平靜,
雖然滿街都是美男子,但情慾只是腦海想像波的悸動。
這個想法打動了我,
有趣啊,說的真對,就算什麼也沒發生,也像談了好幾場戀愛似的美味...
於是我付錢把這本書帶回來了。
 
趁著週末的時候、還在過義大利時間、睡不著的我,愈看愈入迷,
才看了十分之一,未來卻清楚了起來。
雖然還沒看完,但我確信,
連這本書,也是個註定。
 
於是我同生命中的另一位小皮談到這件事,
也為她在此節錄一段書的內容。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第十六章
 
在義大利待了十天左右,「抑鬱」和「寂寞」追查到我。.....他們像偵探似地,一聲不響、滿懷敵意的找上我,把我夾在中間---左側是「抑鬱」、右側是「寂寞」。他們無須亮出徽章,我對這兩個傢伙瞭若指掌。我們已玩了多年貓捉老鼠的遊戲。儘管我承認,暮色中,在優雅的義大利庭園裡見到他們,著實令我大吃一驚。他們不屬於這個地方。
 
我對他們說:「你們怎麼發現我在這裡?誰告訴你們我來了羅馬?」
老是自作聰明的「抑鬱」說:「什麼---你不高興看見我們?」
「走開。」我告訴他。
比較善解人意的警察「寂寞」說:「很抱歉,夫人,我可能非得在你旅行期間從頭到尾監視你。這是我的任務。」.......
 
而後他們對我搜身,掏空我裝在口袋裡的喜悅,「抑鬱」扣壓了我的身份,而後「寂寞」開始盤問我.......
 
他問我今晚為何又是獨自一人,為何無法持續一個關係,為何不待在家中,住好房子,生兒育女,像同年齡的正常女子該做的那樣。他問我把生活搞得一團糟之後,為何認為自己有權利來羅馬渡假。他問我為何以為像大學生那樣逃到義大利就能讓自己快樂。他問我如果我繼續過這種生活,覺得自己老的時候會有何下場。
 
我走回家,希望甩掉他們,但這兩個暴徒繼續跟蹤我。我甚至懶得吃晚飯,我不要他們觀看我。我也不想讓他們上樓進我的公寓,但我知道,我無法阻止。
 
「你們到這裡來,這不公平,」我告訴「抑鬱」:「我欠你們的已經付清。我在紐約已服了刑。」
但他只是朝我陰險地笑,在我最喜歡的椅子上坐下,雙腳擱在我桌上,點了一樓雪茄,可怕的煙霧瀰漫整個房間。
「寂寞」看著一切,嘆了口氣,而後爬上我的床,蓋上被單,穿戴整齊、鞋也沒脫。今晚他又要逼我和他一起睡,我就曉得。
 

上一篇:火車上的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