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6 22:44:57

【 關於哭泣,是個人的事 】







讓我們來談談,關於哭泣這件事。




身為台灣人,怎麼可能學會哭泣?






台灣一直都是被孤立的,中國不承認台灣,聯合國台灣沒有權利參與,世界上的任何一個國家都隨時可以與台灣劃清界線,台灣女人是世界上最不快樂的;台灣人是全世界工作時數最多的。事實顯示,如果台灣沒有越來越好,比中國還要好,那麼台灣每分每秒都有可能被中國幹掉,而且沒有朋友會支援,因為朋友都是用錢買來的。在這樣寂寞的台灣裡,孤獨的人們開始學會把眼淚塞回天真的白日夢裡,臺灣人自殺率高,那是因為焦慮是國家的氛圍。




因為工作,所以人們開始疏離,沒有時間來個溫暖宜人的下午茶派對,我們就像驚弓之鳥,而那把弓來自於中國的一個紅色按鈕,一旦按下,島及島民會全部化成碎片,然而讓人驚恐的是,無論台灣再如何努力超越中國,沒有多少人會記得台灣,地圖上少了台灣甚至不會被人指責少了什麼。





這樣的台灣人如何學會哭泣,連哭泣都浪費時間。長輩會告訴孩子,再不努力一點,你要怎麼跟上別人?當你難過時,大人也有大人煩心的事,他們連給自己愛的時間都挪不出來,只好要你堅強,還有教你用哭泣的時間去做更有意義的事。原本眼淚的美好來自於它能流掉人身上的負面情感,但是在台灣,誰能在脆弱時哭泣?或許只有兩種情況下你可以這樣做:一是你為你愛的人哀悼他的死亡;二是只有你一個人的時候(或旁邊頂多有一個你最信任的人)。真悲哀不是嗎?眼淚流不出來的空洞,源自於胸口深處的淚水與無力感凝聚而成。












我從小在台北成長,處於激烈的競爭環境,一個星期學多種才藝,上課之外我把晚上留給補習或安親班。每天的睡前我會想像父親跟我說點話,但是他只有在撕我作業部的時候罵我不長進,以及偶爾探討我的功課,更多的時候,當我對他說晚安時,他會坐在電腦桌前回頭對我說晚安後繼續盯著他的筆記型電腦。而我的母親,我整星期只有在假日出遊時能重溫她美麗的樣貌,更別提母女之間的面對面的柔情對談,我只知道我談學校的生活點滴都要習慣他們臉上的漫不經心。(而多年以前我們全家已搬來南部定居,重新用新態度適應這裏的樸實。我的父母變了許多,我也是。)




長大後,我曾有一次我問母親:「為什麼小時候妳不多花一點時間陪我?我寧可妳多陪我ㄧ些,而不是盡量買很貴很好的東西滿足我的任何物質要求,或讓我上最貴的學校。」



她先是輕聲嘆了一口氣,然後神情疲憊的凝視我說:「妳以為我想嗎?如果不賺更多的錢,妳現在不會安逸的跟我聊這個話題,而是擔心妳的下一餐在哪裡。因為只要我稍微鬆懈一秒,隨時都有人可以取代我。」





不能哭。哭泣使人厭煩,任何人都要追求好的物質生活,期望餓不死唯有拼命工作。大人們肩上扛著沉重的壓力,當他們有時間喘息時只想要安靜或享樂,所以我仰望著他們,開始學著世故,把不愉快埋進心底,更別提眼淚了,噢,那使大人們煩躁的心情更逼近窒息。於是孩子們越來越聰明、狡猾、善於察言觀色、害怕無私的付出,希望被愛。雖然擁有成熟外表,但其實是脆弱受傷的孩子靈魂住在裡面。「父母都不瞭解我。」青春期的孩子們如是思考,放棄找尋家庭的溫暖,轉成自憐,有人更加堅強;有人從此自暴自棄。當青春期一過,有些本質會一去不回,也許是同情心;也許是寬容心;也許是樂觀;也許是愛。






台灣這麼小,卻承載了所有人無形中背負的巨大傷心。





在這個小地方,新的一代適應環境能力強,但是個性與行為開始走捷徑,因為人生必須隨時隨地保持緊迫有效率,在最少的時間(金錢)裡,無論用什麼方法,能夠速成就是最棒的方式。嘗試腳踏實地找方法的是上一代,現在他們的經歷可以直接告訴我們怎樣最有效最快,我們在快速變動的時代出生,我們的脆弱是周遭的喜怒哀樂堆疊,但我們不能表露,我們只能加深城府,耍點小聰明,不能接受過去古樸卻不試用這個年代的方法,所以「草莓族」的稱號被強加上來,當然不是沒有憑據,只是這個稱號帶著許多的人與人之間的不瞭解。












說真的,我們跟以色列有點像,都在世界上扮演尷尬的被孤立角色。不過猶太人顛沛流離的歷史比我們遠久太多,所以在那裡,不分男女老少都忠誠愛國,每天都自願為國捐軀,並且人人都能上戰場,哪怕沒有兵器只有血肉之軀。然而在台灣,捍衛國家是政府的事,就像哭泣,也是個人的事。臺灣人幾乎冷漠成習性。而提及哭泣,男人們尤其難受,比女人更壓抑,中國歷史使台灣男人,甚至連男孩,以為哭泣讓自己顯得無能。而戰戰兢兢的台灣社會,女性不工作會使家庭容易崩解,新的職場女強人出現,但令人傷感的是,中國思想期許女人要柔弱,所以站在高處的女人,不輕易被男人愛上,因為男人多少被過去知識影響,潛意識裡相信自己是保護女人的男子漢(事實上女人的確也渴望男人的庇護,女人們也活在過去千年的想法裡),希望結婚的對象單純、無心機、能被自己納入羽翼下。







噢,台灣;噢,台灣人,噢,束縛在台灣歷史教科書裡的我們。「未來在哪裡?」現在的年輕人時常露出惶恐茫然的眼神。明天,我們將又進入備戰狀態,好應付這個國家裡冷漠孤傲的人們,溫暖與感動當然也是有的,但是就是因為極端的冷漠孤傲,才襯托了一絲絲的人性溫暖也能教人動容不已。










而誰又知曉,在人們的冷漠底下,究竟隱藏了多麼深層的寂寞;





孤傲背後,有多少人在暗夜裡獨自哭泣?

















● 讀了下面此篇文章有感而發,故寫了一大篇主觀的論點,歡迎指教,只要不傷及我的自尊。而我的言論也沒有抨擊中國的意思,只是陳述事實 ●


瑞士記者眼中的台灣:http://www.wretch.cc/blog/islandgreed&article_id=9880136






上一篇:【永遠的一天】

下一篇:【 拼圖 】

梅庭過 2007-06-15 21:19:55

寫的好
真的好

知道我說啥嗎
寫真
像是新聞
但是少了一點
文字給人的感動

不過這樣
也許才會被人欣賞吧

版主回應
這篇自己寫完說真的有些不好意思。

因為主觀意識過盛,腦中翻騰的就趕緊寫下,也不管內容是否夠嚴謹,就這麼莽撞的拿出來。XD


感謝你的讀後感^ ^ ~
2007-07-18 23:49:03
骨縫 2007-06-07 07:49:13

跑去看了原文
我想也許我們都坐在那個鞦韆上 看著手機不知道要怎麼回味童年

版主回應
坐在鞦韆上是一種嚮往,彷彿坐著坐著就會回到小時候,在某個地方,某個時間,整個人盪起來快要往藍天去,又落下,一次次的笑著,讓風刷過感官,那種簡單的幸福,要怎麼回去呢?


到現在我還是常常看到鞦韆就厚臉皮的盪著,盪著,然後感動著。
2007-06-07 20:33:06
小瑜 2007-05-12 12:46:56

哭不出来的感觉其实比哭出来更不好受

版主回應
沒錯。那是十分悲傷的感覺,我羨慕能坦率在當下哭出來的人。 2007-05-13 23: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