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1 17:02:02茉軒

刺青與面子


終於在「刺青」正式上映的第2天,
進了戲院欣賞。
在這之前,我一整天聽著主題曲「小茉莉」,
想著如此清新脫俗又純潔的歌曲背後,
故事會怎樣呈現,
會不會,會不會也像「小茉莉」一樣感動我?

帶著「進戲院就是贊助,贊助就是支持」的心情,
(當然還有性格竹子和周導的原因)
在涼風習習的週末夜晚,
把兩小時的身心靈都交給了創作人周美玲。



看完電影後,
很難解釋平靜與澎湃的心情居然可以交疊,
以一種美麗絢爛的姿態。

片中的故事大家應該都知道、都聽說了,
都耳熟能詳了,茉軒不再贅述。
在此要分享的是,
「刺青」的故事深刻動人,
運鏡既自然又展現著不一樣的震撼,
劇情的鋪排並非循規蹈矩型的,
卻能在節奏的掌控下,呈現得恰到好處;
每個悸動、每段記憶,
以「平行」與「交錯」的方式不停進行著,
甚至每個演出者,都像真的活在角色裡一樣。
這就是人物個性塑造的成功。
於是我說,
李安是李安,周美玲,是周美玲。



不禁想,對呀,
電影就是要這樣拍的呀,
好喜歡「看得懂」的藝術與商業兼具的電影,
不要大堆頭嘻鬧翻喳的搞笑片,
也不要藝術到除了導演全台灣沒幾個人懂的所謂得獎片,
人家「刺青」也得了國際影展獎(柏林影展),
卻能讓人看了開心看了觸動看了直到心底去呀!
難道所有買票觀賞、為「刺青」鼓掌的,全是女同性戀嗎?
不是嘛!
只要是好電影,就能擄獲人心,
而能引起觀眾情感(情緒)共鳴的,才是好電影,
再說要引起共鳴,先決條件是得讓人看得懂,不是嗎?
我私下認為,(哦,現在是公開認為)
若能將「創意」、「情感」與「技術」中和得好,口碑票房都有,
我們就不必一天到晚被拜託去搶救國片了。


「刺青」,就擁有「創意」、「情感」與「技術」,
所以成就了藝術與商業兼具,
成就了拍國片不必搞到創作人個個赤貧,不必含悲帶淚等觀眾,
成就了不是只有搞笑片或三級片或偶像明星片才會有票房,
成就了偶像明星也能有藝術上的發展,只要願意嘗試,並且有人讓他嘗試。




不禁回想起,
3月30凌晨1點,在HBO看到了電影「面子」。
我也很喜歡「面子」,
拍得真好,演員與故事都棒,
尤其是老中青演技派飆起戲,默默地,但就是精采。
它的口碑、票房都不錯,又是一個和「刺青」相仿的好例子。
但,要不是之前看過,
不會發現影片被剪了那麼多,
幾乎所有親密戲都被刪掉了,連一個「吻」都沒有!
是HBO的面子問題,
還是有線電視分級的問題?這些問題來自哪裡?
都21世紀了,台灣的同志議題在華人圈裡算很開放了,
而且都已經安排在深夜1點播出了,
HBO有必要把一部優秀的影片剪得這樣嗎?
比起他們自製影集「慾望城市」裡,
動不動的男女性愛場面、假陽具、男男接吻、女女接吻等,真是清純太多了,
所以我不懂,為什麼要刪剪「面子」?
Saving Face? Yes, it’s “Saving Face”.
總歸,是「面子」的問題。




(330首映會兩位女主角應觀眾要求再次親親^^)




(通往地獄的彼岸花)


(國際版海報)



好的電影,
會將意欲表示的主旨(主題),用一些技巧,明顯傳達給觀眾,
當觀眾有了共鳴,我們可以說這部電影成功了,
成功傳達出那重要的意念了。
我就在「面子」與「刺青」裡,接收到這樣的傳達。
相較之下,
儘管同性戀是這兩部片的主軸,
「面子」講的是美國華裔族群對「性」的態度,包含同性戀;
而「刺青」,述說台灣土地上天天進行的情感,包含同性戀。
因為場景近在眼前,因為事件就在經歷的記憶裡,
所以我們對「刺青」更多了一層親切感,
不管偶不偶像,台不台客,
都讓人覺得親切,想去關心劇中每個人物。

幾位配角的戲也都很不錯,
呵呵,我看到傳說中的阿嬤了,
是真會聯想到《捲積雲女孩》裡的可愛阿嬤,
呵呵呵,阿嬤戲不多,但能讓人一直笑呢。

領銜主演的兩個女生,
梁若施,香港的戲劇年輕新秀,演繹著冷酷帥,讓人驚豔,
楊丞琳,台灣歌壇的可愛教主,戲劇處女作讓人驚訝,
雖然覺得她們可以再放得開一點,
但也因她倆的詮釋,成為影片成功的很大原因。
(另一大原因自是靈魂人物周導了!)

假以時日,我確信她們一定能夠蛻變,能夠更上層樓的。
我也相信,再給周導多點支持,行動上、票房上的支持,
她一定可以用更多的資金、更高的要求(一些小細節),
讓作品更臻完美的。^^



總之呀,
「刺青」真的值得一看,沒看,可會遺憾。
別,別看盜版,或說以後再看,
現在就進戲院捧場,更多了直接支持的意涵。

為我們看得懂的好電影,掌聲鼓勵吧!
大家都要拍手哦^^


^^
(希望星、港、中、泰等地上映時,兩個女生唯美的親親畫面不會被刪剪)




周美玲導演領取柏林影展泰迪熊獎
(可是打敗幾百部電影哦! 包括茱蒂丹區和凱特白蘭琪合演的”醜聞筆記”!)


【搶先看或一直看】

「刺青」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spiderlily&article_id=16876555
(一到就有「小茉莉」哦^^)

觀賞五分鐘「刺青」精采片段:
http://www.im.tv/vlog/personal/561202/1287438

「刺青」相關花絮:
http://www.im.tv/vlog/Personal/561202/1336351


小茉莉 《刺青》電影主題曲

清晨下了一場雨
露水沾濕了小茉莉
白色花瓣 純潔又清新
偷聞著妳的呼吸

晚風吹拂青草地
夕陽染紅了小茉莉
微笑綻放 不言也不語
看不透妳的秘密

月光青青 薄霧籠罩小茉莉
凝視著妳 捨不得離開妳
月光青青 薄霧籠罩小茉莉
等候著妳 走進我的夢裡

小茉莉 是否妳會 把我忘記
小茉莉 請記得我 還在這裡
小茉莉 在枝頭上 自然美麗
小茉莉 請記得我 不要 把我忘記



(這首歌,清新簡單得感動到我骨子裡了。)
(貓咪與茉莉,真是我的弱點呀。)



PIC:「刺青」與「面子」官網。


M040107
茉軒 2008-04-27 00:29:20

to 南京人
<刺青><孤恋花>和<逆女>都很賣座呀
她們都是台灣拉界每一個里程碑
歡迎你來^^

to 地球人
對呀
人家還拿到那屆金馬獎女主角獎呢
真的很自然生動^^

地球人 2008-04-22 16:23:23

重看面子DVD
真好看
裡面的T楊雅惠演的實在太好了

南京人 2008-04-19 17:10:15

<刺青>拍的很好 你们台湾的les片比大陆这边好多了.希望大陆能更加开放些 你们的<孤恋花>和<逆女>也不错哦 很巧合看见这篇文章.简体字能看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