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7 15:34:32茉軒

《藍色大海》浮游記

這是集合新秀「曉姬」最近上架的拉子小說,
因為替她寫序,
所以稍早便有幸一睹,親炙了醇釀的「藍色大海」。

也與妳分享
有機會請多多捧場^^

*************************************

愛情的門扉


一段戀情是一個啟發,妳的啟發美嗎?
一段戀情是一個成長,妳的成長痛嗎?

愛情幾乎可以等同於啟發+成長,並兼具著痛與美感,
有的能讓妳變得更好,而有的只輕輕彈指,便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毀滅……

初看本書書名,聯想到了法導盧貝松的《碧海藍天》
(The Big Blue,一譯《大藍》),
還有法國電影《巴黎野玫瑰》(Betty Blue) 。
我以為會接觸到相似的藍,但,實際上不一樣,
《巴黎野玫瑰》是一種接近瘋狂的撕裂的心痛;
《碧海藍天》則是執迷於深海的不悔的回歸。
那麼本書,《藍色大海》呢?
盧貝松的《碧海藍天》賣的是可以溶化人心的不朽配樂,
以及寧靜寂寞的美麗畫面(讓人就算敗家也要把它帶回家),
而我們的新秀寫的這部《藍色大海》,書中三大部分的開章詞,
就給了我非常深刻的「畫面」感,
當然如果我夠平靜,還會聽到細微而澎湃的來自大海的樂音。

是我最愛的三大段落,也是開啟本書的三大門扉。

《藍色大海》的第一部分(The Big Blue),把對愛戀的開始,
當作是海洋裡小小的生命物質的生成,這海洋是一切生命的起源。
湘君用了高中的三年,暗戀著一個帥帥的女生──梓漪,
愛苗、情絲、蜜意不停持續滋長,
但那讓她「注視到連心都發疼的身影」卻一直不曉得。
她們生活、讀書、打排球、喝綠豆湯、考試、畢業旅行、度過學測、過生日,
直到梓漪赴美短暫遊學,
嘗到第一次的分離(然而他們根本沒有在一起過),從此,我們知道了,
暗戀的深情,也可以單純得這般濃烈,就像水氣凝結成海洋,
萬物生長,萬物甘心被包覆一樣。

第二部分(The Deep Blue)表達了深海讓人失去警戒之心,產生「氮醉」,
是一種危險的魅力,會讓人誤以為此處最為安全,
是最初也是最後的落腳處……。
湘君為了愛,選擇與梓漪上同一所大學(是準備怎麼也不肯離開大海就對了),
她們幾乎朝夕相處,她們漸漸貼近,她們曖昧著情事,她們終於在一起,
然而她們也是得生活在蜚短流長裡。
其中,作者將與心愛的人首次同宿,
身體初碰觸時的又驚又喜加不確定的心情轉折,
描繪得入木三分,連我看了,也不禁興起屬於十八歲的羞澀。
這裡還寫出身為一個P的志氣,也為無數的T抱不平;
她不僅依戀T,也同時跟異性戀世界的霸權戰鬥,認為婆根本是「腹背受敵」
(呵呵,好一個婆站出來說話呢)。
這種時候,她必須承受同學的敵對,卻也容易誤解他人的好意;
而且儘管那麼年輕,彼此在生活上也是需要體諒、協調的。
她們從冷戰到合好,再到於相愛的紀念日裡海誓山盟,
認為現在是最好的狀況……。是呀,一切就如同「氮醉」啊。

第三部分(The Clear Blue)開章詞裡繪寫了關於兩棲類的演化,
以及上了岸行走的哺乳動物,是如何地忘不了鹹鹹海水的母親懷抱的味道,
用以比喻這段戀情告終,自己從忿怒到哀求,到自省、愧疚,
到仍然十分愛她、懷念她,
就像上了岸的哺乳動物,怎麼都忘不了藍色大海一樣。
我相信在湘君的人生裡,一定會再碰到幾個(或者許多)的女生,
但令她頻頻回首的,終究還是這段無可取代的大海生命起源的記憶吧。

作者以這三大門扉來鋪陳這個愛情故事,是相當成功的;
而優美精確的筆法,更是令人眼睛一亮。
更重要的,她大膽挑戰「公主與公主從此幸福生活」的全民(全拉)期待,
闡述再怎麼歷經千辛萬苦在一起的戀情,
同樣都要有接受現實考驗的心理準備,只因我們,生活在人間。
散步於這部大海的文字裡,妳還會發現作者學養的豐富,
我很喜歡其中一段關於失戀的痛的描寫:

「死去的心肌組織無法再生,結締組織取代下心肌變硬,失去了跳動的能力,這個疤痕會永遠留在心臟裡,提醒妳曾經犯下的錯。爾後,疤痕會慢慢的被分解,徒留下一個填不滿的空洞。
 我的心臟還是努力跳動著,告訴我,她不服輸;我的心肌組織仍然健全,心理的疤痕無法阻止他們的求生意志。」

不要失去求生意志,是的,儘管是痛不堪言、痛徹心扉、痛心疾首……,
請拒絕接受毀滅的選項,因為沒有了生命,如同抹煞曾經深刻的存在,
也斷絕了未來所有綺麗的可能。
除了痛,我們應該要吸取的是愛情所帶來的成長,
如此成長,無色無味,無從追逐,無法預期,但也……無價。

本文作者是一位非常可以期待的作家,我希望這不是她唯一的女同志小說,
也深切期盼她的下一本,能把書寫大、寫廣;
離開校園後,視野開闊了,她的實力一定更能彰顯出來,
更能帶給我們各種人間的角度,以及無盡的美好與豐富。



  
夏茉軒 2006.11.6
寫於靠海的淡水小鎮
秋氛深深

天氣真好 2008-05-18 05:15:11

站長你好,你的讀後感寫的真好,
不知道我可不可以引用一段
你寫的感想,來將這本藍色大海介紹給
還沒看過的人?

阿丫 2007-03-11 13:49:13

看ㄌ籃色大海感覺像一杯甜中帶澀ㄉ咖啡
又為作者不值(哎....)
最喜歡ㄉ一行字
我是視網膜, 我喜歡讓感官細胞在我身上
一片一片拼湊出世界
總之作者值得期待:)

墨珏 2007-02-25 02:59:19

天哪!我害羞咩!

版主回應
別害怕
茉軒的迷拉人間裡的這麼多人都讓妳靠^^
2007-02-25 03: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