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7 02:15:36茉軒

莎姆雷特與慾望城國


屏風表演班的舞台劇「莎姆雷特」,
為什麼叫「『莎』姆雷特」?
原來,只是「風屏劇團」的編劇把「哈」誤寫成「莎」而已;
原來,莎士比亞的王子復仇記,
只是這齣戲的重要引子與串場而已。

上週日,和朋友們在台北城市舞台,
看了想看已經很多年的「屏風」的「莎姆雷特」,
之後很直接的感想是:
不愧是屏風表演班的長賣劇啊(演了快一百場了)!

因適逢「屏風」二十年,連明星演員都搶著演,最後角色不夠,
大家只好輪流上台,所以可以看到
郭子乾/朱德剛、黃嘉千/王月、曾國城/薛志正等兩人共(輪)飾一角的情形,
我看的是郭子乾、黃嘉千、薛志正版,其他演員還有:
李國修、樊光耀、鍾欣凌、劉珊珊、杜詩梅、狄志杰、夏克立等。

這是劇中劇,
台上要搬演的劇目重要,台下正流動的人生更是風起雲湧,
結果舞台上下,角色與劇團演員的愛恨笑淚全部交織在一起!
主要角色除了國王(樊光耀飾,那個打破花瓶的唐先生)外,
其餘全都在千鈞一髮之際奇妙地被轉換過,
狀況多到不行,讓人眼花撩亂,但又不會混淆。
這些由「意外」與「錯誤」造成的笑點,
真只有「精采」和「過癮」可以形容呢!

編劇和演技和舞台設計,
是這齣劇成功的要點。
(李國修太讓人尊敬與喜愛了,他是台灣的寶啊。)
舞台的視覺效果相當強烈,
演員的功力也將劇本展現得淋漓盡致,
讓莎翁四大悲劇之一的「哈姆雷特」,硬是給詮釋成了喜劇,
這喜劇還很經典、很難過、很悶鍋、很機智、很圓滿!
不可否認,
小郭在裡頭真具畫龍點睛之效,整個角色非常亮,
觀眾都由衷等待他接下來會出什麼伎倆,搞什麼狀況。

感謝KC,我今年終於觀賞到「莎姆雷特」了,
那天真是笑到要流淚,這是做人的幸福啊。

出場時,
又看見「當代傳奇劇場」要重演「慾望城國」等名劇的海報,
哇,我上次看這齣戲,是十年前了,
老了廿歲的吳興國還能翻嗎?真佩服!
「慾望城國」是一齣與「莎姆雷特」風格迥異的舞台劇,
雖然改編自莎士比亞的「馬克白」,
但非常有原創性,在當初甚至被稱為京劇革命,震撼了劇壇。
(吳興國也是台灣的寶啊!)
二十年來,還飄洋過海,全世界巡演,
堪稱台灣壽命最長、最有國際市場的自製戲碼。

我只能說,我沒看過這麼好看的京劇!
改良版的旗袍好看,這改良版的京劇更好看,
除了吳興國令人歎為觀止的身手外,
服裝、道具、佈景,繁複精采到可以讓你全場目不轉睛,
一直都在亢奮,在融入劇情當中……

「當代傳奇劇場」和「屏風表演班」都要迎接二十歲了,
很高興台灣有如此長壽的劇團,
表示劇場生命還是可以經營的,藝術還是可以生活化的。

若妳還沒看過這兩齣戲,請不要錯過,
「莎姆雷特」明年1月還有口碑加演場,
而「慾望城國」也將再次襲捲,
他們的共同點都是:
票要早點買。

呵呵,
希望兩團五十週年慶時,
茉軒還能在這裡,和妳說說話兒。^^


M072706

KC 2006-07-28 16:47:33

It’s my pleasure to enjoy this show with my best friend and dearest sister---YOU. ^_^
Besides,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lovely article with me.

版主回應
^^ ^^ ^^ ^^ ^^

Thank you so much. My dear KC......^^
2006-07-30 15:56:55
楓葉 2006-07-28 15:49:45

我有看我有看
粉好看
粉好笑......
我看的也是小郭版

版主回應
真好, 楓葉也看了^^ 2006-07-30 15:54:43
茉軒 2006-07-28 01:41:39

這不是海報
是一張被我不小心ㄠ了好幾褶的A4 DM
回家後用重量級的書壓了整整一天
才用數位拍的
(細點兒看還能看到褶痕呢)
小茶的意思應該是說它設計得不錯吧?
和我想的一樣呢!
很有喜劇的顯眼和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