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4 07:39:02毛利人

克勞斯:聖誕節的秘密

首先,我是因為本片入圍今年奧斯卡動畫長片才點選觀賞的;其次,我對於中譯片名「聖誕節的秘密」頗為感冒,按故事內容,應該取「聖誕老公的秘密」還比較合適。當然,「克勞斯」最主要原因,是想知道為什麼它可以入圍,Frozen II不能!總有其原因吧?

看完後的結論:原創的新鮮度絕對比續集大得多!

Frozen II吃虧就在它是續集電影,新鮮感少很多,會經常性與首集比較,期待值與標準都相對提高許多。拉回「克勞斯」,一開始我還真的是有點耐住性子看,畫風是主因,但隨著劇情的推演,漸入佳境,最後讓我有溫暖以及少許的感動在其中。

「真正的無私之舉,總能啟發他人的善行。」

這句話說得真好,一切都只是無心插柳,因緣巧合,讓單純送玩具給傷心難過的小朋友的舉動,成為破除部族世仇藩籬的第一個小缺口,接下來隨著小孩的改變,影響到大人的心,大人的心柔軟,使仇恨消失,愛與關懷成為部族間新的橋梁。昔日的灰暗、鮮少人跡的街道,轉換成充滿著歡笑、充滿活力、充滿生命力的地方。

遊子不再飄泊,不再急於返鄉,家,這裡是新的家。

P.S.

克勞斯是玩程度不錯的動畫長片,但,故事內容突出嗎?

我倒覺得Frozen II的主創者,他們的企圖心才大,在有限時間內,利用歌曲、畫面,將想表達的東西用另一種隱晦方式呈現出來...也就是說,我們表面上所看的故事,若仔細推敲、剝離,又會獲得另一種故事,另一個啟發!這是我很愛Frozen II的主因。可惜沒入圍奧斯卡,真的很意外!雖然入圍與否也不是那麼絕對重要,但多少還是會在意...

【觀影筆記】

郵差 傑斯伯

家族事業

斯米倫斯堡

老師,沒學生上課,作魚販。艾娃

部族世仇之鄉

沒有郵資,就不是信件。

想要玩具,就寄信給克勞斯。信的內容最好悲慘。

不識字,不會寫信,到學校上課學寫字。

郵差忌妒克勞斯,因小孩都在流傳克勞斯“魔法”事跡,實際都是郵差在做的事。

禮物太多,馬負荷不了,找馴鹿!

只有好孩子才能拿到玩具

小孩的改變,改變了部族世仇的狀態。老師不再當魚販,不再想返鄉,重拾當老師的初衷。

「真正的無私之舉,總能啟發他人的善行。」

薩米人小孩 瑪歌

寄送玩具,看到小孩笑容...治癒與安慰自己的心

上一篇:玩具總動員4

下一篇:黑魔女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