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1 12:32:32毛利人

【基隆安樂】情人湖、大武崙砲台步道


情人湖
位在大武崙山上的情人湖公園,原本稱為五義埤,有基隆人的後花園之稱,由六條山澗集流而成的Y型高地湖泊。公園裡規劃了環湖步道、情人吊橋、觀景平台與風車等。

大武崙砲台
砲台區位於大武崙山巔,地形居臨下,地勢險要,佔地規模頗大、保存仍尚完整,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砲台位置的挑選、窗稜傾斜的方向、排水系統的規劃,再再顯示出設計者細緻的用心。砲台區視野極佳!放眼望去八斗子、基隆港、外木山漁港、金山和萬里一覽無遺,美不勝收。

關於基隆的情人湖與大武崙砲台知名,我是從昔日的主管口中得知的。當時,他強力跟我推薦這個景點,老人家可以在情人湖環湖步道走走、看看風景,年輕人則爬環山步道練練腳力,順到老鷹岩看老鷹!而列為國家二級古蹟的大武崙砲台,當然是不能錯過!聽了他的介紹,我趕緊上網研究,的的確確是不錯的景點,只是最好有一天行程,可以在沒時間壓力下,輕鬆寫意的慢慢走。於是,我開始等待機會...

機會,其實也是人創造出來的。重點是:「願不願去創造?願不願意犧牲一些事?」

大約過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情人湖、大武崙砲台步道」之行,終於成行了!而當初介紹給我認識的主管,卻已於本月初離職了...世事難料,沒法當面跟他分享我對情人湖、大武崙的旅遊感想了。

今日,刻意揪老姐一同前往,比較多人前往,比較有伴!也可省去不少身體與心理的負擔,讓我可以更享受於出遊踏青之樂。從新竹到基隆情人湖風景區,出乎意料之外的近與快!行程中,大概有90%以上是走高速公路與快速道路,真是一處交通便捷的好景點哪!

10:57 停車場 (H96m)

由於預報說:「北部有鋒面過境,氣候不穩定,偶有陣雨發生。」所以很擔心基隆的天氣,還好目前天氣陰涼,沒下雨的跡象。



不過,基隆嘛,若不下雨,就不像是到過基隆!我預估:「下午極有可能會下雨...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我們先在CT271蒸氣火車拍了張相,隨即、立馬...



本車為日本製CT型之蒸汽機車,於民國31年(1942年)出廠,使用煤炭蒸氣發動特式,為台灣鐵路早期行駛之蒸汽機車,本府為提供市民對歷史上之認知及先民開拓鐵路之艱辛,藉以增加教育功能並發展觀光,特洽請台灣省交通處鐵路管理局提供蒸汽機車乙輛,由鐵路局嘉義分班移運至基隆,按置於現址,並於民國83年6月完成週邊相關設施,開放民眾參觀,盼後人能珍惜善養,緬懷先人胼手胝足,篳路藍縷,刻苦耐勞之精神,飲水思源,創造更和諧美滿的未來,是所企盼!



11:01 CT271老火車休憩區用餐 (H126m)

吃飯皇帝大!先吃飯糰當午餐,墊墊五臟廟,待會才走氣力爬山、環湖。我預計規劃的行程為:「先走環山步道,再走環湖步道。」老爸跟我們走環山步道,然後到情人湖時,就近休息即可。



11:13 步道入口 (H105m)

吞了一顆飯糰,到廁所解放一下,一切準備就緒後,隨即開始循階而上。耳邊立刻聽到老爸的問話聲:「這階梯要走多久啊?」



11:15 岔路,直行至情人湖;右至環山步道(1600m)。取右。(H153m)

原本老爸想直接走到情人湖,結果被我阻止。來都來了,還是挑戰一下環山步道,反正只有1.6K,老爸應該可以辦的到的。老爸最後拗不過我,跟著我們慢慢的往前走。   


來到“雞”與“蛋”的裝置藝術時,突然遲疑一下,「該向左?還是往右走呢?」按直覺,當然是右邊路徑,取右。



因為它有階梯,它往上,應該不會錯!



11:20 岔路,左至環湖步道,右為環山步道。取右。(H150m)
岔路真多,幸好指標明確,不致搞錯方向、走迷了路。



環山步道的路況極佳!地勢緩緩而上,心理負擔不大。



緩上的上坡路,不會帶給人過大的心理壓力。



爸媽一步一步緩緩而上。



11:27 岔路,先取右,往大武崙砲台。共有297階。(H171m)

一開始沒留意,後注意到“關鍵字”的「大武崙砲台」,於是對老媽與姐說:「要先走這條階梯步道哦!」而對老爸,我則向他說道:「你在這邊休息,等我們下來好了。」爸點頭說好。


  
前往大武崙砲台的聯外步道,非常陡!一路陡上!夠嗆!



但,偶而回首,風景超美!



層層疊疊的山峰,看得心曠神怡,讓人忘了爬階梯時的辛苦與艱辛。



11:32 觀景台 (H216m)



觀景台的展望,讓人忍不住佇足許久,遠眺、拍照、欣賞...



老朋友「基隆嶼」在視野的邊角處若隱若現。

 

觀景台前全景展望



野柳岬角隱約可見...或許,它是我的下個東北角風景區目標。

看完絕美展望,續拼最後一段陡上階梯!



11:36 至砲台區 (H224m)


大武崙砲台
位於基隆市安樂區,歷經19世紀鴉片戰爭與清法戰爭的歷史砲台建築。今砲台模樣,為日治時期整建所成,為了日俄戰爭防禦基隆所建,為基隆要塞十大砲台之一。光復後,砲台為國軍接收,隸屬基隆要塞轄下,民國46年,砲台的軍事功能結束,民國74年指定為第二級古蹟,民國98年重新公告為「國定古蹟」。


到了砲台區,無任何指標,於是以逆時針方向循「路徑」(感覺有點像壕溝)前進。


  
蓄水池嗎?好像不是,也沒任何說明...好,跳過。



避彈壕




避彈壕




蓄水池



彈藥庫



不得不說,這彈藥庫的範圍真大啊!



絞盤區


大武崙砲台
位居大武崙山內,位置隱密,標高231公尺,其四周設置城牆,砲台內部並包含通道營房火砲炮盤等三部份。其中,砲座主要建築以二尊大砲為一組,分置左右共四門火炮,並以通道、地下室相連及貯彈用,而主要射角乃為涵蓋基隆港口之北、西及東北等三方向,也建築附屬觀測站等近代軍事設施。



繞了這麼一大圈,老媽問了一句:「砲呢?大砲在哪呢?」

好問題,我也不知道,所以沉默以對。



我們續沿著砲台區的路徑往前走著...



來到疑似“觀測區”的地方。為什麼會覺得這裡是「觀測區」呢?因為,展望非常好!



觀測區展望

若要觀測是否有可疑船隻進犯,此處是絕佳的觀測地區。



整修中的營房



哇,整修,就沒戲唱,只能到別處走走看看了。



廁所,房舍



廁所,房舍



走著走著,又來到一處展望極佳的觀景處。我們跟著其他遊客的“腳步”,跳上壕溝之上!
 


無敵美景,盡收眼底。



隱隱若現的基隆嶼



協和電廠



全景圖



之前走陡上階梯的辛勞,一掃而空。美景在前,心情大好!幸好有上大武崙砲台走走,只可惜老爸沒看到此處的美景,真希望他也能走上來看看。



我們續以逆時針方向往前進...



11:52 切回聯外步道 (H222m)

不知不覺,又回到了大武崙砲台聯外步道。我們循階而下,往下走,還是比往上爬省力多了!

11:56 回環山步道,取右。(H172m)



老爸並沒有自行先走,而是在原處等著我們。會合後,我們續行環山步道。

比起大武崙砲台的聯外步道,環山步道相對平緩、好走多了。


 
在砲台區看到的像城堡般的「觀景台」,隱約顯露在竹林之間。



12:02 岔路,右至海興聯外步道,續行至老鷹岩。(H173m)
海興步道,也是我很想走的步道,可惜時間有限,得有所取捨才行。



觀景台

「觀景台」之名,是事後才知,當下繞了觀景台一圈,並無任何導覽說明立牌,但由於造形特殊,還是拍了幾張相片留做紀念。只是並未入內往上走,到頂樓觀景。有點小遺憾,不過,相信展望不會有砲台區那麼好的!



步道轉為碎石子路,走起來挺舒適的!



12:09 岔路,右至老鷹岩,左至環山支線。取右。(H178m)
這段路,岔路可真多哦!所謂「環山支線」,不知是走去哪啊?



12:10 岔路,左為環山步道主線,右至老鷹岩。先取右。(H182m)

老鷹岩?好像距離主線不遠,老爸應該也可以走過去看看,那就大家一起去吧!



前往老鷹岩之路



常見的猛禽介紹



12:11 老鷹岩 (H185m)

在老鷹岩上,顧名思義,就是要來看老鷹的。不過,老鷹也不是想看就看得到的,得碰碰運氣。想今日,一隻都沒看到,只能純看風景。



從導覽圖上,我們可從老鷹岩觀景台上看到:野柳岬、北部濱海公路、大武崙漁港與沙灘、外木山情人湖登山步道...



基隆嶼、外木山情人湖濱海大道、大武崙山、協和電廠、基隆山。



在左側的巨岩上的突出之處,貌似基石。



將鏡頭拉近一點,是基石沒錯!



大武崙砲台區的山頭,剛剛走過!



基隆嶼以及外木山情人湖登山步道



野柳岬、北部濱海公路、大武崙漁港、大武崙沙灘

看到北部濱海公路,很有感觸啊!前次到鼻頭角,塞到翻啊!



我們在老鷹岩



老爸也看到情人湖、大武崙風景區的山海交疊的絕美景色。

離開老鷹岩,我們續走未完的環山步道...



來到一處小山頭,馬上跳上去一觀,老鷹岩就在旁邊矗立著。


  
更貼近邊海公路與海港、沙灘。

  

穿梭在眾山間的高架道路。



起起伏伏的環山道路,未加諸給我們更多的疲累。



因為美景



因為老朋友隨伺在側



天氣陰涼,讓我們走環山步道輕省不少,少流不少汗。



情人湖的地形、地質景觀導覽碑



12:24 觀景台 (H190m)


基隆嶼又漸漸的遠離我們



美景要多停留、多欣賞。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更遠的路,更何況美景在側,更增添不少力量。



環山步道按著自己步調,上上下下起伏著。



走久了,還是滿累人的。



曾經造訪過的「觀景台」已距離我們如此遙遠...



又一段上坡路,該結束了吧?



12:36 平台 (H177m)

走至平台之上,我們休息,吃點心。此時,雨卻下了...

基隆雨,沒遇到雨,不算來到基隆。是時候了,雨下了!我們沒白來基隆了。



從平台循階而下,情人湖已出現在我們眼前。

 

12:45 岔路,取左,走環湖步道。(H157m)
環山步道就此走完,下個目標即為環湖步道。環湖步道,全長1.4K,應該很快就能繞行一圈。



雨,愈下愈大,並無轉歇的跡象。這下可好了,要走?不走呢?



12:48 情人湖吊橋 (H157m)



老爸與姐直接過橋到對面涼亭躲雨休息,我則續走環湖步道...有始有終,我是這麼覺得。

那老媽呢?後來才知,她也跟著我的步伐,走環湖步道。老媽果然是個好奇寶寶啊!

 

邊走邊拍情人湖


 
雨中的情人湖,格外寂靜。



下雨後的步道,變得有些溼滑,有點小危險。


 
12:54 涼亭1 (H163m)
涼亭1的展望。看了一下,立即快閃...雨實在有點大!



環湖步道進入“山區”,感覺不像環湖,像是在環山。



涼亭1

回首涼亭1。



情人湖吊橋近在眼前了。




13:14 涼亭2 (H158m)
從涼亭2望吊橋!老爸老姐正在亭內躲雨休息。



情人湖一隅



我走回對岸,取左,循步道指示欲回停車場。老爸、老媽、老姐亦隨之跟進。



情人湖一隅



大武崙山




本想在此處幫家人拍合照的!雨太大,家人們又姍姍來遲,最後放棄作罷!



循環湖步道一路走,愈走愈怪...



老爸又不耐煩的說:「根本不需過橋,從那邊走就好了!現在根本是在繞路。」



繞路啊?我想,每個人想要的東西不一樣,需求的東西也不相同。對我來說,我就是想環湖一圈,而目前狀況,剛好符合我的需求。



但終極目標則是一致的,「回停車場,開車回家。」



涼亭3

沒休息,純經過。



大武崙山,以及未完之路。



雨中情人湖,寧靜。

可惜,此時的心,不平靜。擔心與急切交雜...


 
回首,風車。



情人湖公園全區導覽圖

看了一下,環山、環湖步道大致都走了一圈了,算是完成目標。



13:18 岔路,取右,循階而下。(H155m)



回到老火車頭



13:23 回步道入口,至入口旁之涼亭休息。(H125m)

大家都累了,而我,也是。不過我仍有任務在身,開車回家!於是催促家人回停車場,先上車,再好好的休息。

13:31 回停車場 (H96m)



軌跡圖


共行走約4.4K,費時2小時36分左右。

落差圖



東北角景點補完計劃又完成一項,下個目標要去哪好呢?

富貴角?三貂角?

讓我好好想一想。




行旅時間:2017/04/18 上午
文字記錄:2017/04/21 中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