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4 15:22:43毛利人

福爾摩斯與第五心

跟我預期的不大一樣,有得有失,失的部分大過得。

丹‧西蒙斯擅長將真實的歷史人物與虛擬的杜撰人物做結合,本書也不例外,主要人物大多是十九世紀末,美國的政治人物、文化人、小說家...等等。若單純只是想從中更認識那個時代的人文背景的話,讀了這本書的過程,還真有點會令人嚮往。可是做為有“福爾摩斯”這名知名偵探,特別是屬於古典型的偵探,如果想從中得到推理辦案的樂趣,很抱歉,本書並沒有帶給我這份樂趣。有時甚至覺得作者花更多心思描述另一名主角(真實歷史人物)亨利‧詹姆斯的心思、想法,以及他對當代(或當代對他)的看法與評斷。

看著看著,有時會看的很煩躁!覺得自己到底在看什麼書?覺得作者拉哩啦雜描述那麼多枝微末節的事要幹嘛?故事的核心「紅心五」,怎麼沒專心一致的直接探究到底?

因為作者在“賣弄”他的寫作技法,藉機強調他的博學多聞。我實在很不想用「賣弄」這個字眼,可是,當我看到最後一頁,當初以為的核心案件「紅心五」,才用不到兩頁篇幅便草草交待了事,這...這不是要炫技,那是什麼呢?

當初在書局看到「福爾摩斯」,被他所吸引,最後卻也因他而被騙。

事事都可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花了不算短的時間看完一本厚厚的「福爾摩斯與第五心」小說,儘管失的部分大於得,但起碼它陪伴我度過每一次上班的清晨,帶來一段又一段的十九世紀末人文知性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