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8 11:31:22毛利人

【苗栗頭屋】北隘勇古道



當我望見眼前的熟悉山景時,忍不住停下腳步觀視、拍照,對於心中的焦慮、不安、不確定感,全都暫時放下。因這裡是最佳的展望⋯⋯在陌生的產業道路上、在ㄧ棟民宅前,我正獨自一人尋路找原登山口、找停車處。


北隘勇古道位於苗栗頭屋鄉、獅潭鄉的蕃子寮山稜線上,古道近年重新翻修成寬大石板階步道,成了大眾化觀光步道,似乎頗適合帶爸媽到此走走,而且它的路程不長,若以蕃子寮山角點為目標,來回大約不到一小時⋯⋯



北隘勇古道入口位於苗22線(永鳴道路)9.5K處左側(GPS可設定永鳴道路),路口有指標,可停一輛車。從停車處至古道登山口,大約只需前行100m產業道路。

我們前往古道前,先至頭屋市區欲買斗笠⋯⋯結果有找到店家,但沒買。母親不喜歡現有的斗笠花色,我則沒有合適於我頭型的尺寸,可惜了。



延著產業道路步行約100m,遇岔路。右為北隘勇古道登山口;左為可直通夢幻桐花步道以及另一北隘勇古道登山口的產業道路(這是之後親身走過的經驗分享),距離此處大約有2K多,道路上上下下⋯⋯
取右,當然是取右囉!當時怎知未來會如何。



北隘勇里程標示牌。每隔100m標示。



路況好,樹蔭多,涼爽,心情輕鬆⋯⋯出發!



從目前步道狀況來看,應該不會重蹈走三窪坑步道的窘境。



北隘勇第一個展望點



視野開闊,看的很舒服!讓人心情更加的放鬆,以為走北隘勇步道,真的一路平順、一路輕鬆。

 

步道旁設有座椅,供用路人休息歇腳。

 

「哇~竹林耶!」兒子大概是第一次看到竹林,所以不斷讚嘆!其他人只是瞧了一眼,沒多說什麼。



嬲崠茶亭

「嬲」客家話發音ㄌㄧㄠ,中文發音ㄋ一ㄠˇ。 

嬲崠茶亭的「嬲」,意是指男男女女,「崠」嘛指的是山脊,意即「歡迎過往的男男女女,來這山巒裡的茶亭,歇歇腿、小憩會、聊聊天的意思。」1957年時,頭屋、獅潭兩地民眾集資在此山嶺興建茶亭,提供往來的鄉親歇腳及喝茶聊天,這條山路極盛時每天都有幾百人行走。




茶亭旁的老樹



我們在茶亭前稍微休息一下下,便整裝待發,準備攻頂!



北隘勇500m

茶亭後方,即蕃子寮山攻頂路。取右,打算右去左回,再原路折返回停車處。結果⋯⋯



最後100m,加油!



事前並沒有告訴他們:「最後100m是陡上階梯步道。」說了,老爸一定又會有預期心理的。



但我自己也不知道,木棧階梯步道的路況不是很好,一路上有許多竹子以及其枝葉傾倒、折落⋯⋯使得我們必須邊走邊將他們撥開、移除。



整體而言,比起三窪坑步道好太多了!

 

但真的滿陡的。



還好陡上距離不長,100m,爸媽還撐得住、忍得住。

上頭就是山頂了!我大聲對他們說:「快到了,真的,沒騙你們哦!」



蕃子寮山,海拔492m,三等三角點,編號七。

北隘勇600m



蕃子寮山三角點基石



山頂展望。前方的山,不知是何山?真醒目啊!



大家都順利登頂,紀念照是一定要的啦!



拍完最後一張,準備下山囉!



走在北隘勇古道,各樣的蝴蝶到處飛舞著...還看到老鷹在天際中盤旋翱翔呢!



回程的路,一開始是一小段的傳統泥土路徑。



接下來是陡下的枕木階梯步道,一切尚在掌握之中。



大家走得輕鬆,邊走邊聊天。不過,當時我其實就已經發覺有點不對勁。我們所走的GPS的軌跡路線,似乎一直遠離我們之前走的北隘勇古道,但我那時又認為:「可能是路線關係,應該再走不久,步道就會回轉,折回原來的古道路徑。」

 

看到陡上的路徑,需輔以繩索才能攀爬的山路時,我傻眼了!肯定是走錯路線了,不知在哪邊出了差錯!可是現在若要折返,從原路走回,爸一定沒力走下去。我想了又想,還是賭一把,繼續走下去。也許,有路可以轉回北隘勇古道。



這段路,父親爬得很辛苦,他咬緊牙關,一步一步的往上攀爬,並努力讓自己不滑倒。事後,父親說:「真沒想到自己能走完這段路。」老爸真的是不簡單。

 

接下來的路徑,都還好,但與古道、與停車處,似乎愈離愈遠了。這該如何是好呢?



我尋登山條走,期待有路可以讓我們回到原來的北隘勇古道主線。



爸媽與兒子緊緊跟在我後頭走著。我沒有將「迷航」之事跟他們說,我的考量是:「不想增加家人的不安。」也許,這條路徑,還是有辦法讓我們走出來的。事實上,我從GPS的地圖中發現:我們正接近一條產業道路。我心中有個新計劃:「領家人到產業道路,讓他們在那裏休息。我自己沿著產業道路回到停車處取車。」



就在眼前,一下子的功夫,我看到一個生物從前面走過去,好像是鼬鼠?但鼬鼠有那麼大隻嗎?這還是我第一次在山裡頭看到野生動物。繼續前行至剛才看到牠的地方,我的目光持續搜索著⋯⋯是帝雉!哇~啊!



小小的插曲,讓我暫時擺脫心中的不安。但該面的還是要面對,路,仍要繼續走。前方似乎是此山徑的終點了,產業道路就在眼前。



「剛剛走的這條山路也屬於『北隘勇古道』嗎?」我心裡好奇著。

我請老爸以及還在後頭老媽以及兒子先行在此等候,我自己順著產業道路獨走,欲回到停車處取車。



這真是一個賭注。產業道路的路況我不清楚,真的可以開車上來嗎?

一開始,產業道路幾乎是往下行。但不久,卻開始起起伏伏,讓我有點吃不消。後遇一岔路,右為通往苗22,左則可到我停車處的產業道路。一開始本想走最保險的苗22,後又覺得怕會走太久,於是取左,續走產業道路。



在一處民宅前,看到美麗的山景。



更近距離的看到這座山。

匆忙拍了幾張後,繼續趕路。好不容易來到停車處附近,卻沒路!?後發現是要往上走,又要爬一段頗陡的產業道路。氣喘吁吁的走了這一段上坡路,終於看到熟悉的路(之前前往北隘勇古道入口時的產業道路)、終於看回到停車處。



綠色軌跡圖,為我們所走的軌跡圖。其中右上角有一條產業道路分支點,從那分支點開始,就是我獨走產業道路的尋路、尋車之旅。這段產業道路,經評估,覺得不宜開車過去,路況差,偶有樹幹枝倒落。我決定開車從苗22鄉道開至夢幻桐花步道的登山口前的產業道路,再切進去,也許路況會比較好。


一共走了3.9K,耗時1H39分35秒。



棕色軌跡為開車回到北隘勇古道另一登山口的軌跡圖

還好我沒從苗22走回停車處,比產業道路遠多了!我從苗22開車回到夢幻桐花步道前的產業道路,切進去,一路陡上,路況還算OK,偶遇地基鬆落,但仍平安駛過。最後終於在北隘勇古道另一入口處看到爸媽與兒子,心中的重擔,總算卸下一大半。緊接著是循原路駛回苗22,刻意放慢速度、小心的開,平安最重要,呼~總算平安回到苗22,不安的心情總算完全消失。

「到底哪裡出了差錯?」回到家後,我一直想著這件事。

我覺得應該是在從山頂沿著陡下的階梯木棧道下來後與陡上攀繩路徑中間,我錯過了一條岔路!可是這中間並沒有明確指標指引回嬲棟茶亭啊?「下次再去,再去確認?」喔,不,沒下次了。一次就夠了!我還想去別地方走走看看呢。





行旅時間:2016/07/06 下午
文字記錄:2016/07/08 中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