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31 19:47:12毛利人

開學的日子

我一直不會忘記剛上小一第一天回家後的情景:坐在長長的木頭上翻著新發下來的書.

我的姪女珮珮昨天剛上小一,中午一回到家,看到她又和平常一樣與婷媗樓上樓下瘋來瘋去,一點都感受不到新生的新鮮感與緊張感,或許,這是她另外一種紓解緊張的方式吧!

不過,我可有點看不下去,我希望我能看到她翻書看書的情景,如同兒時的我一樣.我找她一同看她新發的書,看看書中的內容與她講講話...珮珮也慢慢將注意力放在書本上,自己翻著書觀看以後要上的教材...看到這樣的畫面,令我相當的安慰!

話又說回來,現在小學書本還真是大,而且,五彩繽紛.一堆補充教材還有習作簿!對啦!我實在不懂,為什麼習作簿還要跟學校買?為什麼沒有像以前那種小本習作簿呢?是不是這就是所謂的"一綱多本"的後遺症呢?難怪現在的小學生書包要有手拉式,真的是又大又重又多...我是不是該慶幸自己不是生在這個年代呢?

稍稍翻了一下小一新生的就學資料,真的覺得現在小孩子讀書非一般貧寒家庭可以負擔,學費的開銷真的很大,若再加上所謂的學校安親班費用,哇~~~~賺的錢是不夠花的!

這樣的國民義務教育是正常的嗎?教改真有顧及到所有普羅大眾嗎?

看了這些複雜的書本,我還是要再說一遍:我很慶幸我不是在這個年代受國民義務教育!

上一篇:碎碎唸

下一篇:Blog > msn

2006-09-01 00:33:18

hi!你說對了喔!
現在的小三學費加午餐費要三千出頭,我女兒的一個月補習費算便宜的只有1600.如果要補較有名的補習班約2500,只有一科喔!!
而我有三個小孩(國一.小六.小三),今天算了一下註冊費要13000,下午我又去買了他們的參考書(並沒有每一科都買)又花了2000元,一個月的補習費要花6000元(不好意思,我都是找離學校較遠的,比較便宜)...國一補英文數學,小二和小三都是補數學,三人同行還打95折,可是每個月還是得花呀!不是嗎?現在的小孩很可憐,大人呢?自己想囉.....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