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7 03:43:18傻瓜

終於流了淚

內疚
作詞:梁智強 作曲:李毅/梁智強 演唱:許美嫻

不斷的摸索自己 企圖改變一些嘆息
我知道你對我的期許 是將來眼光的抵御
你今日無助的詞句 都帶著明日的訊息
我知道你對我的心意 而我就是有心無力

我還有什麼可以給你,我不斷的問自己。
我不斷的想,不斷的在找尋

我知道你一直都辛苦 為我默默地付出
就算流淚也不承認你哭 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所以我用盡我的全部 來告訴你我沒有認輸
還有什麼可以給你 我的爹娘我的父母
還有什麼可以給你 我的爹娘我的父母

又看完一次有你真好,從頭哭到尾
我想到好多跟外婆的記憶

國小一二年級的時候住在華三街頂樓的破租屋
每次中午放學媽媽去買東西不在家,我放學直接往外婆家跑
外婆家住在華四街二樓,到現在我還想的起來
外婆幫我打開門,她看到我第一句話就用台語問我吃午飯沒的樣子

還好有外婆,不然我不知道要在門外餓多久才能等到我媽回來
我們家中午都是去外婆家打發
她會煮很多很多好料,我的童年幾乎是外婆養大的

其實我不懂為什麼人長大就會變
舅舅他們怎麼可以這麼無情
他們在人前的難過表現的理所當然
可是我們都知道他們在外婆生前把她丟著不管

我也長大了,不是嗎?但我一直都記得外婆在我小時候對我多好
剛剛看到有你真好裡頭,外婆淋著雨去替孫子買一隻雞回來煮
渾身濕搭搭的外婆進門看見孫子睡著沒蓋被,第一件事是替他蓋被子
而不是替自己換衣服,我看到眼淚就是一直掉

以前小時候我不喜歡吃飯,吵著要吃蘿蔔糕
不管媽媽怎麼反對,外婆就會去冰箱裡頭拿出來切幾片煎給我吃
她覺得:小孩子有吃飽最要緊

之前她中風時,我看著坐在輪椅上的她
突然想起她常常看完醫生就跑來我們家找媽媽聊天
遇到媽媽不在家的時候,我會趕緊打開電視和冷氣招待她
她很怕熱,又都不認識字,我喜歡用我破破的台語念新聞給她聽
她就會誇讚我比弟弟乖很多,叫媽媽要多疼我,不要老溺愛弟弟

媽媽會帶著我跟弟弟還有外婆去有冷氣的地方吃大餐
那段日子我印象很深刻,可是當我從回憶裡頭醒過來的時候
她不能再聽我用台語念新聞了

外婆最高紀錄一個禮拜來我們家四五次之多
一待就是一整個下午,我知道這是因為我們這裡讓她很開心

外公過世後,中風的外婆跟看護搬來我們家樓下
我覺得爸爸的與世無爭其實也能算是優點
因為他不會埋怨媽媽沒照顧我們,他無言的支持媽媽想盡孝道的心

我們一家四口也沒任何怨尤,因為外婆那樣真的很讓人鼻酸
我不懂大舅那家人怎麼能這麼嗜財如命,不孝
今年暑假我每次打工回家就去買個便當
到家門口時,我會去敲一樓的門,媽媽會拿鑰匙來幫我開樓上的門

然後我看到在一樓坐在輪椅上的外婆
她雖然不能講話,但她看到我一定吃力的開口問我媽:她吃飯沒?
我知道外婆即使生病,她還是我那個當年幫我開門問我吃飯沒的外婆
還是那個老是擔心孫子沒吃飯的外婆
看到弟弟放學,她也是問媽媽:他吃飯沒

有次我耍脾氣要媽媽帶我去廟口,媽媽說:要等外婆進房睡覺
晚上七點多了,我不肯吃樓下看護煮的剩飯
其實餓的很,外婆拼命搖著手示意:她知道我還沒吃飯,要我趕快去吃
我一直跟她說:我不餓,我要等等再吃
她也一直不死心的搖著手

高二的時候,我們家難得在飯店辦中元普渡宴請親友
我記得那一晚外婆跟我坐在同一桌
我記得那一晚外婆對我笑,可是回去之後外婆跟外公吵了一架就中風了

那時候跟媽媽哥哥去長庚看外婆,我一句話也不說
因為我不敢相信好好一個人一兩天之後變這樣

有時候一個人呆坐著的時候會覺得這是一個多可怕的世界啊
我們要不斷失去摯愛的親友,那些是考驗嗎?
可是它快把我擊倒了,它並沒有使得我變的堅強

那些過去再也回不去了,任憑我心再怎麼痛
就算我把那些記憶用力記的很牢,老天爺就是不會讓它重現我面前

就算我再怎麼哭通通沒用,這個世界好殘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