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1 13:46:00MM巧克力

Re: 真愛無敵 vs 便當理論

作者 A1Yoshi (終於 我又戀愛了...) 看板 feminine-sex
標題 Re: 真愛無敵 vs 便當理論
時間 Sat Nov 1 17:10:06 2003
───────────────────────────────────────

※ 引述《ayumism60 (谷本步)》之銘言:
: 用簡單的買便當 來形容比較現實面的兩性交往
: 是有點不太適當 但也是他的一個觀點 沒必要討論到火氣都上來吧??
: 交易與否在於雙方是否接受對方... ("長期飯票" 這個詞的確有交易的意味)
: 要說誰是便當的話 其實雙方都是便當
: 在交往中互相交換菜色 一起研究新菜色 一起成長或是一起擺爛
: 有只買一次的也有長期訂購 看對方是否適合罷了
: 買便當之前也會打聽這一家的風評是否良好 也可以互相試吃
: 再來是比較爭議的問題
: 1.處女情結 其實這個也只是在便當裡是否加了像辣椒醬 原本普通便當裡沒有的東西
: 就像有人吃炒麵喜歡加辣椒醬 有些人沒加一樣
: 2.墮胎 講實話會影響整個便當的新鮮度 墮胎墮多會不孕的
: 不新鮮的吃多會拉肚子的
: 其實 對於個人的理論 輕鬆點 輕鬆點

選對象和選便當 一樣的地方在 兩者都是一種選擇

但 有什麼地方是不同的?而那些不同 到底重不重要?
提出便當理論 試圖構造"人類選擇對象"理論的同時
是不是需要考慮那些被遺漏的部分?被遺漏的部分重要嗎?
是否會影響理論的解釋力與預測力?少了遺漏的部分 仍舊充分地描述了世界的真相嗎?

我想了想選便當和選對象到底有沒有什麼不同...

為什麼沒有人會為了某一種便當爭取權力?
為什麼沒有人爭取便當的平等權、家庭或社會經濟或政治地位?
為什麼 好像沒有某一種便當 具有"道德上的正當性"?
(有人發展便當的倫理學嗎?如果有 請告訴我 因為我沒聽過)
除了賣便當的業者以外 有很多其它人大力鼓吹大家應該要吃某一種便當嗎?
為什麼沒有"針對某一種特定便當的便當主義"
卻有針對某一種特定性別的"女性主義"?
PTT為什麼沒有便當版?為什麼PTT沒有便當版版主因為自己喜歡吃的便當受辱
而跑到另一個便當版罵人?
為什麼沒有一種普遍使用的負面詞彙 形容某一種便當 卻有許多許多的詞彙
形容某一種女生?

我覺得這都是便當理論必須要回答的問題。

我想到一個問題 簡單說是私領域與公領域問題

選便當 似乎是一個比較私人的領域 沒人會太在意你特別偏好哪種便當
也似乎不存在某一種"意識型態" 覺得某一種便當比較差(道德上) 建議不要買

但選對象呢?好像也是一個私人領域
"我喜歡哪種女生 誰管得著?"

但真的就只是這樣嗎?會不會把問題簡單化了呢?

選便當事小 選對象事大 是吧?

好 如果真是這樣 那到底這大小之分 是分在哪兒?
為什麼一個比較大 一個比較小?決定大小差異的 是些什麼東西?

真的可以把這問題這樣縮小到"私領域" "個人喜好偏好" "個人價值觀"嗎?

如果說今天討厭某一種便當的人四散各地 沒有聚集起來

他們這一群人的"個人喜好"沒有有系統的形成一種隱藏或顯藏在生活周遭各處
小從個人家庭 中至學校教育 大至國家政府 影響(甚至限制與壓迫)
許多許多人的"思想"(或者態度) (子句有點長 希望不要被誤解)

也許 就真的只是"個人喜好" "個人選擇"而已
大家不需要太過理會

但事實是這樣嗎?






--

如果真是這樣 那我罵的對象就從頭到尾根本不存在這世界上了 是空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