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0 10:00:13娘娘

準備好了嗎?

下午的捷運上,下課時間分站湧進放學的中小學生們。孩子氣的他們分群吱喳著,有人拿新發明的舞姿獻技(例如下腰方式),有人重複新創的玩笑話術(例如發語詞、手勢),當然,更少不了那種握著吊環好似做體操一樣的「猴囝仔」,上上下下在吊環下蹦蹦跳跳。

 

鄰座的阿桑隔了一陣子,恐是被這群放學大潮吵得煩,以及實在看不下去這般不顧公共安全、公共禮儀的行徑,所以對著做體操那組國小學生大喊:「那是人家拉的吊環不是給你做體操用的,你如果弄斷了,看你怎麼辦?!」這對體操雙人組其中一個猴囝仔於是稍微收斂,不再繼續他的體育活動,另一個長得較高的孩子卻依舊樂此不疲。

 

阿桑又開口了:『怎麼講不聽?哪一個學校的?蛤!你說你哪一個學校的啊!我要記你的學校、學號和名字,然後叫你學校處罰你』猴囝仔不顧我身邊這團怒火,仍然玩的起勁,只剩阿桑好似自言自語,最後音量愈來愈小,氣弱。

 

經常我也在上班時間,被同一站下車的幾所高職學生吵的頭快爆炸,心想他們怎麼能一早就活力無窮、扯嗓嬉鬧,甚至一大早就開始練習三字經饒舌,看誰能連珠砲、說得順。

 

想要請他們降低音量甚至注意禮儀,應該不是用「記學號」、「記名字」可以解決的,最近流行直接用手機錄影,然後將影片連結到網路上供人瀏覽以期用輿論壓力減少脫序行為也是沒什麼效果,甚至對當事人來說還可以變成一種英雄事蹟,隨後狀況愈演愈烈。

 

最近常被討論的「霸凌」也是如此。我懷疑政府高層、社會各界對於防杜、懲處方式的探討,到底有沒有效果。

 

既然知道整個社會勢必有劇烈的變化,而且這個變化是所有世代一起變動的,因此年輕一輩在我們看來,當然總是會在他們的年紀就「越級」模仿上一代的行為,因為他們要「一起變」,「一起進階」。可是關於年輕一輩在「越級」前該有的「基礎建設」,我們準備好怎麼協助了嗎?甚至,我們對於自己該怎麼應付這個快速變化的社會,也準備好了嗎?

 

捷運阿桑說要記學校、記名字的方式,對於過去的學生或許有效,但是對現在的孩子顯然不構成任何提示,除了「倚老賣老」之外。而阿桑後來愈來愈虛弱的氣勢,亦顯示她發現自己那個世代的力量已無效的洩氣。

 

我們都還沒準備好吧,我想,或是已經努力準備應對了,但總有來不及的時候。加油吧!大家。

 

 

 

 

 

上一篇:風雨生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