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0 08:31:45娘娘

風雨生信心?!

 

第一次在自己的房子裡過一個颱風夜,睡前看著一再警告風勢的報導,看了睡不著,心裡反覆想著過了這週末,有好多的心得感想和提案想報告老闆。

 

好無聊的失眠理由嗎?還好就是這麼無聊,讓我好不容易睡著,卻又一早醒來,好奇屋外究竟風雨多大時,發現窗邊早已滲入驚人的雨水。提著精神跑去拿來毛巾數條(抹布)塞在窗框邊,打開電視,看到新聞台畫面盡是那些被風吹的東倒西歪、嘶吼狂叫的記者們競賽著災難。

 

畢竟不是好看的「節目」,「主觀效果」多過「客觀報導」,站不穩的記者無法客觀表述颱風的影響,以及提示人們該有怎樣的避難機制──新聞沒有培養人們的危機意識和防颱措施,反而培養出人們看戲的心得──一夜沒熟睡的我在看了記者「風中奇遇記」不久,就昏沉睡倒了。

 

這世上袖手旁觀的人多,冷眼看好戲的人也多,我也經常是這樣面對自己不喜歡的人與事,但若事情與我有那麼一丁點關聯,雞婆的我就放不下心了,想東想西,就是想要參一腳。

 

說得這麼拉雜,其實只是對於最近遭遇的兩三事,略略感到失望。

 

每年三節,正是企業往來送禮的時機,今年,公司在八月中旬一反常態,不再理所當然地訂購老闆家人果園的水果,而是老闆突然一聲令下要協助去年颱風災區的農園,要我即刻處理公司所有主管送禮、員工年節禮盒的事。初始,我的確覺得傷腦筋,暗暗氣憤哪個主管提了這個想法向老闆邀功,徒增我的工作量(老闆已將「不知歸到哪個部門的雜事」和「我」劃上等號),然而,一旦不得不接下這項任務,在我心上卻卸不了這個擔子──近距離觀察那些樸實的農友,他們那看天吃飯的無奈、在銷售市場上任人宰割的辛酸,都不是我們這些平日被資本市場「保護」的極其週到的人們想得到的。

 

我失望,有人認為農友這次接到我們多達幾千斤的訂單,應該是做夢也也想不到的幸運,所以應該叩首銘謝──自動奉上加倍的試吃品。

 

我失望,有人認為農民本來就沒有什麼好賺的,土地不用錢、不必繳稅,所以產品自該便宜賣,哪有理由自稱果園的水果有怎樣的等級,而開出怎樣的售價。

 

我失望,有人認為農友既然好不容易接到我們的訂單,就該準備好最豪華精美的包裝,並且挑選賣相最佳的水果,讓送禮的人賺飽面子。

 

這些人不懂,我找到的農民並不是平常享受農會資源,或是「已經非常有辦法」、果園產量規模化、懂得做生意的農場,我找到的農民,不過是幾十年來默默照護果園的小農,沒有多餘的錢去和農會交換利益;果園不叫農場,只是中小型的園子,產量有限;不會做生意,所以一年一次的產季來臨時,除了零售給為數不多的老客人(散客),就是低價賣給收購的行口,小賠等於多賺;不懂包裝,因為從來沒想過自己的東西,還在自家時就可以受到重視──都以為漂亮的包裝是一種魔術,行口才會變的魔術。

 

當農人用驚喜又感謝的心情在紙盒貼上我們公司提供的貼紙與DM(還好美編同仁協助,將我設計的標語和果園報導,編排的精巧討喜)時,我歡喜他們第一次這樣多花時間,嘗試什麼叫做「客製化」;柚子採收後兩天,當我再度南下引導他們如何貼貼紙時,他們那種與人交心、情義相挺的態度,讓我回過頭來向他們說謝謝──農人與我們對等,本該互相尊重和尊敬。

 

然而回到台北,不斷有人向我質疑市場上混亂的文旦行情,不斷質疑農友的來歷,不斷質疑農民的居心,不斷計算著農民算計了我們公司什麼……,人心的投射若此,令人啼笑皆非,留下「柚子事件」接近尾聲時,壓力過大的我換來許久不見的重感冒。

 

屋外風很大,我的陽台對著東方,逆時針方向旋轉的颱風順勢掃過來。看著一整排的盆栽的綠葉在風中搖動著,偶落下幾片泛黃的葉子。除了一盆嬌弱的香草,我無意將盆栽移往他處避難,我總認為,熬得住風雨的生物,韌性會更強,生命力更盛──這些每天與我對話的植物們,我們同樣「看天吃飯」,是不?一起加油吧!如果改不掉這樣「憤世嫉俗」的個性,那麼,我就要更堅強地活下去。

 

 

 

 

 

 

 

上一篇:無聊!

下一篇: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