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3 11:01:09娘娘

精神伴侶。

「我其實在哭:『也請你現在不要嘲笑我,我覺得自己之所以忘不了大衛,是因為我真的相信大衛是自己的精神伴侶。』

 

 

 

『或許他是。妳的問題在於不懂這個詞兒的涵義。大家以為精神伴侶是天作之合,每個人都想要。可是真正的精神伴侶是一面鏡子,他使妳看到讓妳退縮的東西,他使妳注意到自己,讓妳能改變自己的生活。真正的精神伴侶可能是妳遇上的最重要的人,因為他們卸下妳的防備,把妳給打醒。但是跟精神伴侶一輩子住在一起?不,太痛苦了。精神伴侶之所以走進妳的生命,只是為了向妳展現妳的另一面,而後離妳而去。讓妳感謝神。妳的問題是,這回妳沒辦法放手。……都結束了。大衛的目的是搖醒妳,驅使妳離開必須離開的婚姻,稍稍撕裂妳的自我,讓妳看見自己的障礙與執迷,打開妳的心讓新的光線進入,使妳絕望、失控,不得不改變生活,而後在引薦精神導師給妳後轉身離去。這是他的職責,他幹得很好,可是現在都結束了。問題是,妳不相信這段關係壽命短暫。孩子,妳就像垃圾場裡的狗,舔著一只空鐵罐,想從中取得更多養分。妳若不謹慎點,鐵罐將永遠卡住妳的鼻子,讓妳活得悲慘兮兮。所以算了吧。』

 

 

(《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伊莉莎白‧吉兒伯特)

 

 

 

 

 

 

 

 

 

上一篇:初夏小記。

下一篇:滾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