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18:45:29娘娘

書摘──《一把雨傘給這天用》 威廉․格納齊諾

一、 我第一次有了我明白不了的東西…………我不再試圖去理解,而是去找其他比較能被理解的事物。由此一來,幾乎所有發生的事,我往往只懂得開始的那一部份。很快地,我就捲入許多層層交錯的初步理解中,而我也說不上來,這些理解到底是要對我解釋什麼。至今,只要事情過於複雜,而我又要重新理解時,我就中斷理解,同時陷入一種天真的守候情緒當中。問題其實是在於積聚在我腦袋裡的初步理解數量過多。


二、 我喜歡他那張幸福而空洞的臉,有著傻呼呼的滿足,大家都感到苦惱,只有這位殘障青年沐浴在我行我素的幸福中。


三、 我想著,我一如以往,對女人沒特別的渴望。也就是說,我很難描述我的狀況。我當然想要個女人,但我現在四十六歲了,自覺太老,或太過疲憊,扮演不了一個還想再當情人的男人。我無法再像這種男人那樣說話,無法再像這種男人那樣表現。我只不過意外地又再度接近蘇珊娜而已。


四、 我的自負是由一種謙卑和厭惡彼此近乎永恆的衝突所組成,而這兩種力量差不多同樣強大。一方面謙卑提醒我:你就是該聆聽別人這種最白癡的故事!而同時厭惡則挖苦著我:你現在要是不逃的話,就會被別人的臭味薰死!最慘的是,這些衝突從未得出任何結果,只是不斷地重複。


五、 巴克豪森女士怯生生地問我從事何種職業。這個問題讓我有點不高興,因為讓我想起在今天這樣一個夜晚,我的生活仍未得到認同。不過我壓下自己的不悅,在有點醉意和口無遮攔的情況下回答,自己正在主持一個記憶與體驗中心。…………來我們這裡的人,我不安但同時例行性回答著,他們覺得自己的生活只不過是個長長的雨天,而他們的身體只不過是一把給這天用的雨傘。


六、 蘇珊娜骨子裡大概是個憂鬱的人,因此我們可以一起說話,可以稍微理解對方。雖然到目前為止,我不清楚蘇珊娜是不是知道自己的憂鬱性格。從她週遭膜拜的物質(太多衣服、太多娛樂、太多感官追尋、太多裝飾)來看,顯然偏向不知道。
    妳得勇於無聊,我說。
    為什麼?
    因為不可能一直否認愛情的無聊。
    這我負擔不起,蘇珊娜說。
    什麼阻礙了妳呢?
    反正我這輩子都在抗拒自己根本不存在的這念頭。
    無聊的女人最懂這點,她們的愛情恆久深刻,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