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2 16:30:49麥克雞塊

百年工業風之百鍊鋼與繞指柔

這個新聞台擺爛很久,因為現在都轉到FB了,有空的去幫我按個讚吧!

麥克雞粉絲團

看椅子跟吃銼冰一樣,異材質的組合最是吸睛,兩款不嫌少,三種最剛好,例如 Eames DCM,Prouve Standard 結合木料及金屬,Poul Kjærholm PK22結合皮革(藤)和金屬,而 Marcel Breuer 的S32/S64則是木料、藤、金屬三種材質組合的經典。

相關圖片
Eames DCM(Dinning Chair Metal)

根據官方記載,Marcel Breuer在1928年設計出S32/S64(扶手版),但在90年前,Marcel Breuer卻為了誰才是懸臂椅的發明人和荷蘭建築師Mart Stam對簿公堂,經歷三年訴訟(1939-1932),最終法院判定Mart Stam勝訴,總算結束了20年代末誰才是鋼管懸臂椅發明人的大亂鬥(當中又牽涉到建築大師Mies van der Rohe ,荷蘭設計師Willem Hendrik Gispen,雖然後來又有史料指出Mart Stam 也是在一場展覽中得到靈感啟發),而這件牽涉多位知名設計師與製造商的官司也成為第一件廣為周知的設計專利訴訟。

圖像裡可能有大家坐著和表格
S64 扶手版

圖像裡可能有大家坐著、表格和室內
S32 無扶手版

撇開設計起源的風風雨雨,懸臂椅的發明的確為椅子的設計帶來革命性的改變,不僅簡化了椅子的線條,在材質與結構上呼應了當時正風生水起的現代建築,也把金屬這種生硬的工業材質帶入家庭。從乘坐感上,懸臂鋼管的彈性也提供了不同於一般椅子的舒適性。

圖像裡可能有大家坐著、表格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坐下、表格和室內


經過90年的演進,Thonet 生產的S32/64已經不是只有眼睛看得到的三種材質(藤、木、金屬),如果想要入手,我強烈推薦S32V/S64V這兩款型號,它在最容易損壞的藤編椅面下加了一層極細的塑膠網,既不影響椅面的穿透性又可強化支撐(我真的經歷過同事一屁股坐在藤編椅面傳來爆裂聲的心痛感),保留藤編的觸感又避免日後維修的機會,可謂一舉兩得。

未提供相片說明。

S32V by  Thonet

未提供相片說明。


今昔對比,現在的家居工業感強調的是原始粗糙,一世紀前的工業感追求的卻是光滑細緻,美學風格的巨大差異,S32/64卻依然存在,持續進化,這不是經典,什麼才叫經典?

S32/64目前由Thonet,Knoll兩家公司生產,台灣可以在MOT找到Knoll的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