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17 00:57:20麥克雞塊

新屋裝潢 格局篇

知名部落客兼暢銷書作家姥姥曾經寫過一篇(還是好幾篇?有興趣的可以上姥姥的blog 一桌四椅 爬一下文)決定格局有多重要的文章,而姥姥知道我要裝潢房子的時候也發揮她求知的記者本性:『裝潢好的時候一定要讓我採訪!』

承蒙姥姥厚愛,這麼看得起我,雖然當場應好,但心裡其實惶恐的很,心想我平常高見發表的不少,但手卻不怎麼高,如果驚豔成了驚嚇,期望變成失望,豈不是惹人訕笑貽笑大方。

但總是應了別人,為免日後拒絕採訪惱了對方,乾脆自己先坦白從寬,也於是有了這篇文章的產生。

很幸運的是,我們買的這間房子從交屋到現在都維持毛胚的狀態,省掉二次施工打牆拆除的費用,一覽無疑的空間狀態也讓我們更容易想像不同格局對採光動線的影響。


原始平面 


先看房子的立地條件,綠帶樹廊位在房子左側,正前方與鄰棟隔20米馬路,原本建商的規畫是標準的四房兩廳(見上圖),依照原有規畫,將左下角的房間拿掉改成餐廳就成了第一個發展出來的平面(見下圖)。


方案一
 


方案一 3D 模擬
 
這個平面維持了大約三個禮拜,看似四平八穩,但3個不同設定的公共區域連在一塊兒無法設定出各自的風格,需要靜謐的圖書室位在房子正中央最車水馬龍的地方,始終無法兼顧需求調整出一個可接受的解決方案,終究只能放棄。

第二個平面(見下圖)比較大膽,跟方案一最大的差別有兩個:1. 公共區域將主臥和小孩房一分為二(據朋友說這叫二代宅,哈!原來二代宅可以有這樣的解讀,在我來看應該是一邊一國),再來,把不需要採光的更衣室移到全室中央變成區隔主臥與公共空間的core,營造出一個流轉的動線,也讓圖書室獨立在室內較僻靜的角落;這個平面有我喜歡的動線,但部分公共區域偏處室內一角還是有使用上的疑慮,加上這樣的大膽並未得到女主人的青睞,方案二終於還是放棄。


方案二

依據方案二調整出的第三個平面,基本上就是把圖書室與主臥更衣對調,讓4個公共區域相連(客廳、餐廳、廚房、圖書室),室內由兩個公共軸線分割,圖書上在空間層次上成為主臥連接公共區域的前廳。


方案三



講起來輕描淡寫,但每個方案在發展時又依據不同的空間利用和家具配置衍伸出不同的子案,但重點始終圍繞在:家人的活動如何在空間中產生,而不是哪裡要做電視主牆,哪裡要放主人書房。

不管空間大小,有活動有互動的空間才是能夠長居久安的王道,也才是格局安排的重點,我始終這麼認為。


上一篇:非關設計

下一篇:IKEA meets 檳榔攤

Roy 2014-05-19 09:00:00

nice!

版主回應
Roy,感謝:) 2014-05-19 12:4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