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2 11:26:35玄米

病房裡謊言漫天飛舞

這幾天,母親因病住院治療,主治醫生是個非常有耐性、有豐富醫療經驗且溫柔的人,所以,在她的診療之下,我們相信母親的疾病,應能很快地獲得控制。

雖然照顧母親的醫護人員都很好,但母親還是很想儘快回家:[返家卡自在啊,免受限在這張病床上。]

反觀隔壁床年約50幾歲的阿桑,卻一直找盡藉口賴在醫院裏不走。

阿桑是在母親住院後的第二天才住進這病房的,剛開始,哭哭啼啼在電話裡跟她女兒講:[寶貝,醫生說我一定要住院,不然腳板上的傷好不了,以後會截肢......]聽起來很令人同情,我猜想她也許是個糖尿病控制不良的患者,因為傷口不易痊癒,所以才會入院治療。

後來,她陸續又打了幾個電話,我才知道事情不是這麼一回事。

我不是那種會豎起耳朵偷聽別人講電話的人,但阿桑的嗓門很大,所以她的講話內容,主動且不斷地傳進我的耳朵裡。

於是不用多久,我就已經知曉,阿桑幾年前喪夫,現在在”某某宮”(民間廟宇)裡幫忙一些宮裡的大小事。阿桑稱呼宮主為”老師”。接著,我也慢慢知曉,阿桑的”老師”經常會因為一些事大聲責備她,其中除了一些誤會、一些宮友的離間,也包含”老師”的女兒的公公會對阿桑毛手毛腳,而”老師”礙於親家的關係不好意思責備親家翁,所以轉而將怒氣發洩在阿桑身上的無聊情節。

阿桑在電話裡說:[我跟醫生講,我的腳很痛,傷口一直都沒好,以前右手指也曾因為這樣染上蜂窩性組織炎造成無法伸直的後遺症,而拜託他讓我住院的。其實,我是想在這裡躲個幾天,來避掉宮內的一些代誌。]因為最近宮裡要忙什麼進香之類的大事(我連這個都知道了,真是莫可奈何。)

但這些話在我耳裡聽來,卻像似那種,女人耍手段以博取男人同情的白爛電視劇情。就像一哭二鬧三上吊。

”老師”當然來病房看過阿桑。他一進來,阿桑急忙起身,用溫柔的聲音展現她的關心:[老師,你的臉色看起來不是很好,最近身體是不是有些不爽快?]”老師”低沉地回應:[無啦!無啦!]接著阿桑又溫柔地問了幾次。

害我全身起了雞皮疙瘩。阿桑溫柔的嗓音,和她講電話以及與訪客對談的大嗓門,形成了非常諷刺的對比。

阿桑住院後第三天,住院醫師以及護士,都對阿桑講:[妳可以出院了。]阿桑卻回答:[我的傷口還是不太舒服,我會再跟主治醫生反應,讓我再多住幾天。]明明行走自如,卻賴著不走。

後來,我聽到她跟某訪客低聲談話,隱約談到申請保險費的事。

原來是這樣啊,除了白爛劇情之外,竟然還包括申請保險費哩。難怪想把住院時間湊滿七天。真是一石二鳥。

某日,阿桑的主治醫生巡診,醫生看了看傷口,阿桑趕緊換上難受的聲音:[醫生啊,我昨晚睡覺時,傷口裡頭突然一陣陣抽痛啊!]真是可惡,竟然用這種肉眼無法辨識、儀器無法察覺的”個人感覺”來欺騙醫生。

年輕醫生沒有說話,默默地離開了病房。於是阿桑獲得勝利,繼續住下去。阿桑說她要住到這個星期五。算算恰好等於住滿一個禮拜。

或許是因為這家醫院病房未滿,也或許是年輕醫生擔心醫療糾紛,所以沒有拒絕病人的要求,但我這冷眼旁觀的人,卻很痛恨這種,你我互利但卻明顯浪費醫療資源的惡行。

我繳的健保費,用在阿桑這樣的人的身上了嗎?

我偷偷記住了這個年輕醫生的姓名,因為我覺得他失去了應有的專業。往後,我要避免我的親人讓他看診。

阿桑繼續快樂地住在病房,快樂的聊電話,自由自在地走動。傍晚騎著機車偷跑回家煮自己愛吃的飯菜,帶來病房享用。每次偷跑前,還會厚顏地對著躺在病床上的我的母親講:[我那些朋友都帶素食來給我,可是我沒有吃到葷的實在覺得很難受,所以我先回家炒個蛋來吃喔。若有人來看我,千萬不要跟他們說我回家煮東西,只要跟他們講我出去買東西就可以了。]

我用白眼目送阿桑的背影,對著母親嘀咕:[自己自作孽也就算了,幹麻還要別人陪著她說謊造業呢?]善良的母親對我擺擺手:[唉喲,算了啦!]

真是一樣米養百樣人,只是間小小的雙人病房,竟就可以看到一個陌生人,很差勁的故事,很差勁的道德,以及往後也一定會存在的,專屬於她的,很差勁的人生。

無能為力的我,只能默默乞求上蒼,儘快讓母親出院,儘快讓我離開這間,充滿謊言的病房啊.....



上一篇:樓上的女人

下一篇:換零錢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