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8 14:51:25玄米

一身傲骨地活

小老闆來這裡上班9個月,經常跟我抱怨她以前的老闆待她不公,只知道拼命叫她做事,但論功行賞時,卻經常漏了她。她覺得非常地不公平。

她以前的那個老闆,我知道,個性上確實有些爭議,總偏心地喜歡捧他吹他的人,而不管這捧他吹他的,究竟有沒有工作能力,若不懂得吹捧只曉得埋頭做事,當然就不討怪老頭歡心。

以前有個同事S,在怪老頭底下做事,就是懂得利用他喜歡別人對他"腮乃"的弱點,每天耍耍嘴皮,便得以不費吹灰之力而優遊自在地過活。

所以,沒有什麼好抱怨的,要嘛認命,乖乖地做著堆如山高的交辦事項,沒有怨言,要嘛就得嘴甜,每天老頭子長老頭子短,就算是虛情假意,也得將噓寒問暖掛在嘴邊,這樣才好過日。

小老闆人生閱歷比我多,想必比我清楚這些。我曾經想,為什麼小老闆要不斷地跟我抱怨這些?聽多了,只令我耳朵長繭罷了,一點好處也無。

後來,我漸漸發現,她嘴裡喊的不公,原來只是想將她的歷史轉化為我的罷了。因為我的嘴不甜,從不願意扭曲自己的個性噁心地吹捧她,所以每天帶著分部門的同仁努力做事,就算做到累死,也是自找。

無所謂,就算這樣我也無所謂。出江湖這麼久了,我還是可以一身傲骨地活,憑藉的,就是自己不斷努力積累的專業,形成他人不得不倚賴的態勢。

人要造就出可以被人利用的價值,才能活的有尊嚴啊。

所以,我每每耳裡聽著她嘴裡嚷嚷著不公不義,心裡則是不斷地唾棄跟鄙夷。



上一篇:要懂得堅強

下一篇:辦公室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