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8 04:01:18牧笛

孝順不能等

經常聽人說

等我長大了,我要孝順爸爸媽媽

等我有錢了,我要讓爸爸媽媽住好的、吃好的

等我有空了,我要陪爸爸媽媽出國好好玩一玩

等我……………

 

其實對於來生已剩不多的老人家而言,等待就是一種遺憾,而往往這樣的遺憾大多是無法彌補的,不能彌補的是生命,生命是無法挽回的。因為,生命也有它的保鮮期,過了保鮮期的生命有如風中殘燭,它是耐不住等待的。

如果孝順可以等待,那麼將會是一件遺憾的事!

 

老人家所期望的,也不是說想能夠獲得兒女多大的金錢,或是多麼稀奇的禮物,只要平時的一個電話問候、一個能讓他們看得到你的探望,那就是他們所盼望最好的禮物了。

 

【養父走的時候】

民國86年,我去新加坡看展覽2天加大馬檳城開會2天,在出發的前2天,養母打電話來台中跟我聊天,說養父感冒了發高燒,我說想回去看看,但是,養母說只是一般小感冒沒關係,有空再回去就好,我心想,反正我平時都是每隔2週就由台中回高雄探望,所以也就沒太在意,等我在新加坡的第2天早上10點,家裡突然來電話告知,養父在當天凌晨病情轉急,拖到早上9點多走了;而我卻沒能來得及見他最後一面,當面聽他給我的最後遺言;此事讓我至今尤自責懊悔不已,為何不在他感冒時立即趕回高雄探望他。

原來孝順是不能等待的!

 

【養母走的時候】

民國93年,除夕的前3天,弟媳婦打電話來說養母高血壓頭痛剛看完醫生回家,因為那近23年養母經常因為高血壓頭痛去看醫生拿藥,再加上除夕前公司趕出貨非常的忙碌,因此,我跟弟媳婦說,等過3天開始放年假時,我就回高雄去,期間如有緊急狀況再通知我,隔了2天,也就是除夕前的最後一個上班日的中午,弟弟打電話通知說,弟媳婦看媽媽睡到早上10點半還沒起床,敲門也沒回應,立即通知弟弟於11點多趕回家破門而入,才發現養母已經腦溢血昏迷不醒,醫院判定昏迷深度指數只有3,而低於5以下就幾乎已經沒有清醒的機會了,因此拖到大年初3就走了,而我雖然於接到電話後立即趕回去,一直守候到她離開,卻再也無法聽到她跟我講最後的一句話跟見最後一面。此事讓我至今尤自責懊悔不已,為何不在她頭痛時立即趕回高雄探望她,跟她聊聊天、讓她再看看我,非得等過3天放年假時才要回去。

原來孝順真的是不能等待的!

 

【生母走的時候】

生母身體不好,之前有幾次緊急入院,哥哥打電話來台中通知,當我下去高雄時,生母都已經回到家裡休息;最後的一次通知,當時是晚上接近11點時,二哥打電話通知我母親又住院了,而且很危急,希望我能立即下高雄去探望;可是,我當晚3點就得帶領2位工程師,自台中搭車到桃園機場飛往美東波士頓出差,做為期1個多月的開發6個新機種產品,而我則是整個ProjectLeader,這讓我相當地猶豫。
在我一番天人交戰之後,我決定立即打電話跟董事長要求我自己一個人延後2天出發,然後立即趕回高雄去探望生母;可是此時養母也來電要求我,必須如期出發,等回台灣之後再去看望生母,並說如果不聽話,以後就別再認她這個養母了。
回台灣之後,才知道生母已經過往了,大家是怕影響我在波士頓的情緒與工作進度,因此才等我回台時才告知。當我知道此事時,心裡非常的傷痛自責、非常的對自己不諒解。

原來孝順是不能等待的!

 

【生父生病了】

20101月初,高齡8X的生父生病了,進了高雄榮總,做了心血管繞道手術,我很慶幸自己還有一個長輩在跟生命搏鬥中、跟時間競賽著,因此,我提醒自己,孝順真的是不能等待的,所以這一個多月來,我每週下高雄3~4天去看他老人家,陪他一起努力搏鬥,也很慶幸他老人家目前正在順利康復中;感謝這跟老天借來的時間,我希望能多多的陪伴他,因為,我知道孝順是不能等待的!

 

親愛的朋友們,如果你們的父母仍然健在,那麼我很想跟你說【孝順是不能等待的!】

感恩父母,那怕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電話問候與親自探望,都能讓老人家欣慰開心,那就夠了。

原來孝順是可以那麼的簡單!

 

這樣簡單的事,對每一個為人子女的來說,都很容易做得到,但是偏偏很多人卻是執迷不悟的去忽略它、不願意去達成父母的一點點小心願,我不得不試問:『你的感恩在那裡?』

 

原來孝順是不能等待的!原來表達孝順是可以那麼的簡單!

朋友,如果你們的父母仍然健在,那麼立即行動吧!

 

威爾剛 2020-01-07 15:20:45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淡淡 2010-03-12 14:25:34

所以淡淡現在都不遠遊啦~~~

小豬豬 2010-03-03 12:06:27

看了你的文章很感動,豬豬是個平凡的人,所以可以多出很多的時間,29歲時,我的外婆得了糖尿病,要人陪護,豬豬毅然辭去工作,回到上海照顧了她兩年,外婆臨終前兩個月,還站在料理台前兩個小時為豬豬洗小黃魚,因為她知道豬豬喜歡吃,很多很多的往事,至今回憶起來,仍然讓我感恩於心。父母長輩對我們的付出,遠遠多於我們對他們的付出,越年長感受越深。現在雖然分隔兩岸,我也時常打電話回家,有時MSN視訊聊天,讓我的父母知道我的近況,也知道他們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