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3 03:31:38湛藍

20110322 服藥的首日


(生活新夥伴:阿貝(卡貝滋)與阿利(快利佳)先生,希望你們與M好好相處喔)

20110322  天氣: 又是濕冷的天氣   心情:吹南風,又濕又黏不舒服


今天姊姊我又北上陪M去回診,今天是首次看報告的日子,
從0208快篩陽性,到今天0322相隔近45天,1.5個月後才看到報告><
針對這一點,想要小小的抱怨一下,真的等好久好久喔~~

一進去感染科看到S醫生,我都會覺得S醫生好厲害,怎麼永遠都是那麼面無表情呢?
雖然明白這是標準的醫病關係準則,但我還是很佩服S醫生,
從他的表情裡我跟M真的無法判讀到底現在我們是怎樣的狀況?厲害厲害,佩服佩服...

檢驗數字就不PO出來了,畢竟那也不是很重要的樂透號碼,重要的是『服藥與否?』
老實說,CD4超乎我跟M的預料,雖然在回診前,我們大概做好要服藥的心理準備,
但多少爬文久了,對於那九個數字的排列組合順序,還是會在意。

個管師不斷地跟我們宣導,首次的數字主要是判斷身體目前狀況,以及確認是否要服藥?
CD4數字與VL數字,並非永遠不變的....這個我們都懂,
但是心裡還是會有『期待值』,這是人性吧!

M的CD4並不高,低於用藥標準值350,所以需要馬上服藥,
雖然VL也不多,其他生化檢查數值也都正常,但首要任務就是要拉高CD4值。
之前是高喊著:『H,我們跟你拼了!』
現在則是要喊:『CD4,加油,我愛你,請回來!』

簡單說明一下,M今天的服藥過程,給之後如果需要服相同配藥的人參考看看囉~

S醫生,介紹了目前常使用的雞尾酒療法的選擇,我們畢竟不是醫藥相關人士,
就以S醫生的推薦為主,他推薦的是副作用會較不影響需要長時間工作的人使用,
比較不影響注意力的『卡貝滋與快利佳』,因為這兩種的用藥,副作用大概是偏向噁心、腹瀉、貧血。

『卡貝滋』:
是可抑制HIV病毒繁衍的藥物,服用後可減少感染的機會延緩病情的惡化增加生命週期。
卡貝滋常見之副作用:頭痛、身體不適、噁心、下痢、嘔吐、上腹部疼痛、發燒及發疹。
卡貝滋較嚴重之副作用:貧血、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及血小板減少症等。

『快利佳』:
新一類的口服抗HIV 病毒(愛滋病毒)藥物,稱之為蛋白酶抑制劑。
這類藥物可以阻斷愛滋病毒的蛋白酶,導致愛滋病毒無法複製出具感染力之新病毒。
藥物可能之副作用:持續性腹瀉;多尿(伴隨噁心、嘔吐、異常疲倦、呼吸時有異味);體重減輕。


兩種藥的外觀是大顆又硬不好吞,一天兩回,等於一天要吃6顆藥!
其他也有一天一回,一天2-3顆就可的配藥方式,但副作用可能會影響注意力。

M在3月初時曾問我,是不是不想要他服藥?
我回他說,不是不想他服藥,只是我擔心M敏感的身體,副作用會很大,我心疼到時他會很難熬。

下午拿了藥後,我跟M想好用藥時段在AM9與PM9,因為這是副作用即便發作(約服藥2-3H後),他還可以應付,比較不會影響他工作與睡眠的期間。

第一次的服藥,我們決定在便利商店舉行,因為那裡應有盡有,有水有糖果有果凍,需要什麼馬上買。
個管師跟我們說,『快利佳』很大顆不好吞嚥,味道也不佳,所以他建議可搭配果凍一起吞下。

果然,光吞『卡貝滋』,M就喝的將近200CC的水,因為他一直覺得沒吞下去,不舒服。
我看這樣不對勁,我馬上要他停止喝水,因為繼續喝下去,他等一下一定會去吐,
而那不是副作用,是因為水喝太多,肚子發漲噁心。
於是我馬上去買威德果凍(纖維)讓他配著『快利佳』服下,效果不賴喔,對於又服藥困難的人,推薦!


看著他服藥,我對著他說:『辛苦你了!』
畢竟這真的是『一日服藥,終身服藥』的開始阿!

面對就是嶄新的開始,我擔心他會有什麼副作用出來,我們簡單去小小散步一下~
約2個小時後,M跟我說,目前一切安好,他要睡了,這消息,讓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或許太心疼M總是靠意志力撐著,
所以我只要一想到如果就連吃藥都讓他不舒服,整個就很想罵髒話。
還好,老天要讓我積口德,不造口業,目前第一次的服藥,SAFE~雙方印象還不賴!
『阿貝與阿利』先生們,還請你們多多指教,請多關照M,彼此一起好好相處下去吧!


面對CD4低,M有點灰心,但自從M感染H後,我發現生命很多事,真是波峰波谷連綿著。
看似波谷的現在,相對著想著我們算是及早發現接受治療,並不是等到發病到醫才發現,
這就讓我心懷感恩,感謝天,感染是事實,就無法多說什麼,但提早瞭解自己的狀況,是好事,是波峰。

波谷之後必有波峰,當然波峰之後也是波谷,生命就是這般無常,
但要走到願意『面對與接受』,就得先經歷如同海嘯般波濤洶湧的衝擊,
感謝天沒有捲走M的生命力與意志力。

我知道他忍的很煩很累,我知道他撐的很痛很苦,但這是他的生命,誰都無法代替他走,
即便我心疼,也只能看著,耐心的看著,無法伸出任何援手,
但我們都一樣,大家都是這樣辛苦的走到這兒。


給M給我,給每一位朋友一個大大的擁抱,因為我們都『辛苦了』!

天使之愛 2011-03-29 17:18:33

吃卡卡
副作用貧血~看人
我B之前也是吃這個
但因為血紅素掉得太多
所以改成另一種
後來狀況都不錯
記得跟醫生好好配合
盡量不要漏藥
免得生理心理會擔心
吃藥時要多喝水
才不會噎住囉

版主回應
目前聽M先生吃一週的反應,副作用是頭暈+噁心比較明顯
因為聽個管師的建議他搭配果凍一起吃,好像比較不會噎住
(藥真的超硬又大顆的啦....)
我替M先生謝謝你,揪甘心的啦!
2011-03-30 00:07:19
Kange 2011-03-24 15:29:43

妳很棒,你朋友也很棒,每件事都會越來越好的:)

版主回應
恩,順著生命之流走,發現,打開門,路出來了~
而門在哪?靈性之光開啟了,發現哪裡都是門~
你也很棒,一起加油,祝大家都健康快樂!:)
2011-03-25 00:17:38
Malulu 2011-03-23 20:42:42

我好暈呀O.O

版主回應
喊出來吧~~叫出來吧!! 2011-03-25 00: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