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7 02:26:00湛藍

光腳的勇氣


(光著腳ㄚ踩草皮,是大地給予十足的安全感,是人類對於大地存著信任感...彼此照料)

 

前幾天,我的鄰居老奶奶突然過世,我去上香時,大哭...瞻仰遺容時,又大哭....
老奶奶跟子孫的關係很淡薄,所以她的小孩跟孫子們看到我的反應時,很不解,
因為他們想說我跟老奶奶非親非故,怎麼會這樣哭吧??
但我才不管他們怎麼想,老奶奶一向很疼我,從小看著我長大,老實說都比我親奶奶還疼我了!

情感,不是用血緣來判定! 情感,更不是用常理能明白的!


在這篇文章裡,我要先跟M道歉

對不起,我親愛的M,我對我之前的『自以為是溫暖牌吹風機』的使用不當,跟你慎重的道歉!
那溫度燙傷了你,我知道了,我還在學習控溫中。
請讓我為這段時間我的自以為是,我要跟你說聲:『對不起,請原諒我!還有,我愛你!』

 

這篇文章,我想寫給針對面對自己身邊的親友生病時,給親友看的文章

~以下是我這陣子的心情~

我本身是一個相當沒有安全感的孩子,
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個性使然,讓我在朋友面前我多半是屬於建立『安全感』的人,
但我內心真實的存在裡,我對於『安全感』有著比一般人更深層的偏執。

跟M在一起,他給我十足的『信任感』,在文章裡,也許有些人會認為我對M很好,很溫暖,
但其實因為他給我的『信任感』讓我慢慢地接受我原來是有能力的人,我原來是可以被相信著,
因為M的存在,讓我對自己的存在有了新的意義。
其實M本身都不知道他給我的比我給他的還要來的更多更多。

就像是蜜蜂吸取花蜜一般,M給我的信任感,是我的花蜜,
我因為有著他的信任才有能量去建築自己的堡壘,
我告訴自己『安全感』就像是堡壘一樣要靠我自己建立,不用等待誰的出現我才會擁有。


我一向習慣穿著鞋子、襪子...除非洗澡時,我很少光著腳ㄚ的。
而M跟我在一起,他對我的信任,就像是無邪的孩子光著腳ㄚ在草地上奔跑。
我就像是那大地,我感謝他對我的信任。
所以我願意提供溫暖與乾淨的環境,期待他能安全無虞的在這草地裡,盡情快樂的自在。


我忘了自己是哪時候不再光腳的,在這個比喻裡,我說自己是大地,
但老實說,我也曾是那個光腳的孩子阿,
在我穿著襪子鞋子的那刻起,並不是不再信任外界,只是開始學習要獨立的『保護』自我,
多了一層保護的開始,卻也讓我開始遠離了對自己最原始的信任。
而我這種自以為是保護者心態,讓我忽略了M有一天也會有能力穿上襪子鞋子學會保護自己。


記得剛開始得知M確診HIV+時,我每天除了查醫學知識外,還看了很多『高年級』病友的心情分享,
我卻忽略了M才剛剛確診,就像是剛上學的小一生,對於H學校的一切都還懵懂著,
我竟然用著很多高年級的語言跟他說:不要怕,我會陪你堅強的面對!
真是夠了我....

 
在我去跟老奶奶的上香那晚,
我冥想著自己在棺材裡,看著我身邊的每一位親友來我的告別式情況時,
我看到我父母親那種無法接受的反應時,我就哭到不行了,
原來我一向以為自己不怕死亡是因為我自私的認為死亡是解脫!?
我真正害怕的是『別離』,因為我很膽小不敢去面對為什麼只留下我?!
明明我懂,所有人的終點線都一樣,只是到達時間不同罷了!
但為何我還會哭還會怕...??
原來,我執著的不是『死別』
原來,我執著的是『留下』,這裡可以看出我是多麼膽小又沒有安全感的小人吧!


我發現我對M好殘忍,我是笨蛋壞蛋,我的同理跑去哪裡?
難道他就不會怕嗎?他怎麼可能不害怕,我竟然要他不要怕,要他堅強....
我真的是阿呆阿呆阿呆.....

我才驚覺其實這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最不能接受事實的人、還在拒絕現實的人,是我,不是M!!
我總是跟M說要怎麼健身,總是跟他說要怎麼吃,
我明明知道他內心裡恐懼、害怕的程度有多深,我卻不知該怎麼開頭同理....
他怎麼有可能不想哭,但他卻不會在我面前哭...
我明白了,不是他不會哭,而是我沒給M有哭的機會...
這樣的我,憑什麼要當他的湛藍媽媽,我真沒用。


M很體貼的先幫我拉出一條距離,他知道我是不會做拉距離的人,
M跟我說,我們暫時別講話,但可以簡訊聯絡,我很謝謝他,
因為我知道現在的我多說多錯,不如不要開口的好。


這裡我想跟病友的親友們說:
在第一次CD4跟病毒量以及其他相關檢查報告都還沒有出來時,雙方一定處在不同的位置裡。

家屬對於報告通常是站在:正面的祈願裡。
病友本身對於自己身體狀況會認為:應該很不好吧,就算我很想活下去,但我真的不知道...

一個站在正面裡、一個處於未知的恐懼裡,
兩者有著相當的懸殊距離,這都是正常的反應,
如果兩個都在恐懼裡,那真的很可怕。
在第一次報告還沒出來前,要M該多麼正面積極去看待未來,老實說對他也是狗屁風涼話。


但要我跟他兩個都裝作什麼都沒有發生的過日子,這不太有可能,
所以最後能做的真的只有....檢驗,等待報告....繼續過日子!


我好感謝好感謝M,因為他讓我面對我本身的課題,
他的存在不會沒有意義,因為M我才有機會真實面對我生命裡的潘朵拉盒子。

我愛M。但愛不是寫出來,說出來,這般簡單!
愛,不是一定要對方收到看到才是愛。
愛,是因為他,讓你能成長!

若問HIV給了我什麼啟示?我還在收。還在學....


如果你愛著的人,不管他是好友、親人、愛人....生病了(不一定是HIV)
請相信自己對對方的愛,他是收到的,
或許有會一段時間感到壓力壓迫,但這代表著你們彼此都在意著對方的心情。

這時候請讓時間將彼此拉回屬於自己的位置,
生病的人要去接受自己生病的事實,
身旁的人要去『接受放手』讓他學習獨立與面對疾病的事實。

回到各自的位置,不代表著分離,在各自努力的練功後,才有能力彼此依賴彼此照料。
就像是進入冬眠期,讓雙方養精蓄銳才有能力在春天成為大樹,照顧自己,照料別人。


我跟M現在進入了冬眠期,請為我們兩人加油!!


也祝每一位來看這篇文章的網友,願你們為自己活的美麗,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