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30 21:23:53澳門勞動報

注意病從「口入」與「性入」

                    靖婓家

原載於〔澳門勞動報〕第五十期 30.09.2008

  在現代文明的人類社會,病從「口入」這個說法,早已被很多年輕人把它當作老人們一個習慣的說法,認為已經過時,毫無可信價值。然而,當經歷了現在的三鹿奶粉事件之後,才令這幫傻小子恍然大悟,知道了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的價值,算是徹底明白了病從口入的道理。相信,這將是經歷過此次事件的人們,一生受用的寶貴教訓。需要提醒的是,要管好人的身體健康,只管好上面的口入還是不夠的,還需要管好下面的病從「性入」關,否則,教訓也許會比「口入」關還要嚴重。
  把好病從「口入」關
  近期問題食品風波接二連三發生,生蠔、「毒奶粉」嚴重危害公共衛生安全,市民對市面食品食用安全存疑;同時,鑑於政府在處理相關事件時反應遲疑,惹來社會批評。為此,特區政府成立「食品安全統籌小組」,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認為,雖然現行有相關法例監管食品安全,但承認有進一步完善檢討的必要。她強調,希望透過小組的設立,加強各部門的協調溝通能力,提高訊息流通,做好監管工作,應付這類市民所關心的突發社會事件。
  「食品安全統籌小組」,是從原先的「禽流感應變統籌小組」基礎重組而成,並擴大職能範疇。司長陳麗敏指出:由於本澳近日相繼出現生蠔及奶粉食品安全事件,特區政府高度重視,就此採取了一系列應變措施,並成立相關小組。據介紹,小組主要分兩個層次,其一、是統籌小組;其二、就是統籌小組下設一個技術小組,並加入經濟局作為代表。同時,在日後操作或跟進工作方面,亦會邀請其他相關部門參與,經濟局作為成員,日後會到商場或商店抽查,適當為市民提供訊息。統籌小組將會逐步做好關注和跟進工作,尤其是對一些市民感到憂慮的突發事件,希望在統籌和統一發放資料方面做得更好。
  至於會否立法嚴格規定食品的三聚氰胺含量?陳麗敏沒有正面回應,只表示已經責成法務局對包括檢疫檢驗、禁止進口、進口但有問題的食品如何回收等工作制訂相應完善法律。不過,陳麗敏補充說,其實澳門現行是有第12/88/M號和第6/96/M號法律,對食品安全和檢驗檢疫有所監管,但陳麗敏承認法例仍有進一步完善檢討的必要。最後,陳麗敏又指出食品安全統籌不單是本地的跨部門工作,將來小組還會與香港、內地,甚至世界各地等加強溝通合作,透過資料交換,保持訊息流通,做好部署工作。
  早在內地有毒奶粉事件之前,澳門就已經發了毒生蠔事件,加上現在全面爆發「毒奶粉」事件,澳門的食品安全,已經到了不容忽視的嚴重程度。在生蠔事件方面,衛生局和民政總署儘管啟動了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應變機制,但在開始初期,市民對事件的緩慢處理作風,還是很有意見的,及至今日,對肇事公司的處理辦法,似乎尚未明朗。
  有消息指,民政總署正在全面加強入口檢查,並實施臨時新措施,要求常被用作生食的動物產品只可由原產地直接入口、或在得到轉口地檢疫部門發出衛生證明下入口,杜絕經第三地多重分銷引起來源追溯及處理方式的混淆。而奶粉事件方面,民政總署繼續和國家質檢部門保持聯繫,已暫停處理檢出三聚氰胺品牌奶類製品的入口申請。經濟局除對超級市場等零售場所加強市面巡查外,亦對部分品牌抽樣檢測,並要求零售商停止銷售相關產品。至於教育暨青年局及衛生局成立了跨部門工作小組,與學校及家長配合,以負責任態度跟進所有曾於2007/2008學年參與教育暨青年局「牛奶計劃」學生的健康情況。
把好病從「性入」關
  通過今次病從口入的事件之後,相信很多人會吸取教訓,但需要提醒的是,關於另一個關口,也就是「性事」方面,也還是同時需要注意的。
據內地權威資料顯示:預計到2010年,中國愛滋病感染人數可能多至1200萬人,也可能最少到220萬人。也就是說,大約每100人中,就有一個愛滋病感染者。
  由此可見,愛滋病,確實離每一個人都很近。北京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的孫麗君副主任醫師說,女性更是受愛滋病病毒威脅最為嚴重的弱勢群體,更應該注意抵禦愛滋病的威脅。HIV傳播途徑有三種:1.經性接觸傳播;2.經血液傳播;3.經母嬰傳播。
  有不少專家對近年來愛滋病感染者中的男女比例,進行了多次分析,結論是女性HIV感染者的比例逐年增加,在某些地區甚至接近或超過男性。因此,女性更應築起一道預防愛滋病的防線。從生理學角度,性接觸中女性暴露的黏膜面積大,女性對HIV更易感染,所以要遵守性道德,堅決杜絕與愛滋病抗體陽性或愛滋病病人發生完全暴露的性接觸,是預防女性經性途徑傳染愛滋病的根本措施。首先避免不安全性行為,發生性行為時一定要使用安全套,雖然通過性行為傳播HIV的機會只有0.03%~0.05%;但發生在自己身上,就是百分之百的危險。
  所以,建議政府部門在設立「食品安全統籌小組」的同時,也要考慮是否可以設立「性安全統籌小組」,把容易患病的兩個入口統統地嚴密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