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0 16:52:37澳門勞動報

老人在珠海,真好﹗

                     秋月

原載於〔澳門勞動報〕第十七期 29.01.2008
    
  按照國家公務員政策,男60歲、女55歲退休,我們兩老按時從各自的崗位上退了 下來,過著不管事、錢照領的無憂無慮的“最美不過夕陽紅”退休生活。總的來說,老年人的退休生活是豐富多彩的,具體情況則因各人的環境而異,在發達地區、在經濟好的單位,公益事業就活躍些,如組織老人上老年大學或老年活動中心,組織老人旅遊、觀摩和各種娛樂活動之類;有的部門雖然經濟環境差些,但領導也為老人們做了許多好事,讓老年人有很好的晚年環境。就個人而言,經濟條件好的、身體條件好的,就各地旅遊去,條件差的,就地娛樂娛樂︰到公園散散步,打打太極拳,唱唱歌跳跳舞。有一種子女不住身邊的老人,每年或每幾年去探望子女,探親加旅遊,兩全其美,夕陽照樣為霞滿天。我和老伴就是后面的那種老人。
  特別是逢年過節,都是我們向子女靠攏的,因為子女的假期有限,我們的“假期”無限,不讓子女的寶貴的假期浪費在路上 。今年我們兩老來珠海和女兒過年。到達的當天,女兒就關切地問︰“老爸老媽,我交待你們帶身分證和照片帶了嗎?”我們說帶了。第二天一大早,女兒就帶我們到市政府有關部門辦老年優待証,然後又拿著優待証到公交部門辦公交卡。這可把我們給樂壞了﹗這可是我們在別的地方享受不到的特權──我愛釣魚,拿著老人卡上車不管去多遠(境內),只收半費,本地戶口老人乘公車則全免;老人腎功能衰退,經常跑衛生間,免費;持老人証去珠海著名景點,珍珠樂園、石博園、武林源等免費,圓明新園則辦老人年卡每張20元,要是平時進圓明新園,一張門票就120元。此外,持老人証還可以免費進圖書館並免費借閱書刊;半費看電影;半費進體育場... ...。
  珠海對老人的人性化服務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這裡的老人看病掛號、門診、收費、取藥優先,咨詢服務、群眾來訪、法律辦案等樣樣優先。在公車上,給老人讓座已成為人們的習慣,當你一登上公車,首先映入你眼帘是一張醒目的公益廣告︰“老人是個寶,大家愛護好;誰家沒老人,誰人不會老。”會有一股暖流流遍你的全身。我經常乘公車去老遠的斗門去釣魚,肩背手提笨重的漁具,售票小姐不但不覺得厭煩,而是熱情地招呼我上車,動員其他人給我讓座,也不收我的半費(外地戶口),我很感激這位說話細聲細氣的小姑娘。
  我想,我要是有珠海戶口就好了,這倒不是說這裡有老人全免的許多優惠政策,而是這裡有濃濃的尊老敬老的氛圍,我們老人生活在這樣的氛圍裡,一定更加健康長壽。
珠海公交車上的敬老廣告  圖片由筆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