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0 16:10:03澳門勞動報

賣愚佬的意外啟示(首部曲) -- 伯母時代(第七回)

原載於〔澳門勞動報〕第十七期 29.01.2008
    
                      賣愚佬

第七回 警局
  被這傢伙這麼一個恐嚇,我即時整個人動也不動,心中在想自己會不會就這樣死在這裏?但若然真的是這樣,似乎也死得非常無辜,所以我亦本能地戰戰兢兢的道出自己前來的理由,只見眼前的警員眉飛色舞地隨手一揚就跟我說:「來報案嗎?往這個方向走吧!」想不到這位仁兄平日就是以嚇人來作樂,想必是守門口這崗位實在太無聊沒事做,才會養活出這種無聊的傢伙;我依著所指方向來到一個大廳,裏面有很多個櫃檯,但基本上都是交罰款的,而且排隊的人數也不少,其他沒有排隊的,都坐在大廳中的輪候座位裏等候;我意圖向其中一個警員詢問報案的手續,但我口還未開,那警員已經示意我先到座位中等候,我也只好照著辦,但等了好久,交罰款的人也相繼地離去,在大廳中值班的警員也都不知所蹤,我開始急起來了,又等了很久,終於見到有一男一女的警員從房間中走出來,男警員說:「喜趣台就是無聊,拍這麼多警匪劇集,但全都無聊失實,做警察的實況根本就不是這樣,這種劇集用來騙家庭主婦們還可以。」女的反駁道:「是嗎?剛才不知道是誰看得那麼投入,還在說三道四指手畫腳地跟我們進行劇情解畫。」男的又說:「不全情投入又怎會知道劇本的無聊程度去到哪裏?」女的道:「我還是比較喜歡看之前的處境喜劇『官商三分親』,比較反映現實。」怪不得在這裏值班的人一個都不留了,原來都走到房間裏去看電視;但一提到電視,我打從出世到現在都未看過,因為看電視是一種非常高的消費,不是高官及商人的家中,都不可能有機會看的,我依稀還記得小時在家隔壁住了一個很喜歡吐舌子的庸醫,在一富商家的窗口向裏面偷看了一下就被人發覺,接著就被警察捉走,之後一直都沒有再見過這個人;既然一般人無緣觀看,在這裏值班的人一有機會就心思思想看電視也不足為奇;但當下最重要的還是要搞清楚我現在應該要做甚麼,我上前追問,但所得到的還是相同的答案,就是回座位中等候,但這一回再等我就不再見到有任何的警員了,直到我一覺醒來發覺天亮之後,眼前所見的又是排隊交罰款的人,才明白到這樣再等下去根本就不是辦法;我不停地向每個警員追問直到有人肯幫我為止,我把實情告訴他後他就把我帶到證供室,等了一會一個滿面鬍子的警員走進來跟我說:「報失竊案的吧?總共是一手機一錢包對嗎?」「是的。」我大聲地回答。警員接著道:「你在這裏填好個人資料後就可以離開了,等到有消息的時候我們會有人通知你的。」我質疑地問:「就這樣可以了嗎?」對方只是很不耐煩地確認了我的提問;我接著再問:「一般有消息的意思是要等多久?」這時對方真的火起了:「我怎會知道要多久?快則一星期,慢則十年八載吧?你第一天出來混嗎?到警局報失的手續和處理手法你都不知道!我們又不是神仙,找不回被偷的東西破不到案是意料中事,叫你回家等只是例行動作,你明白嗎?」我眼見三天時間已被他們浪費了一天,情急之下破口而出:「你們當警察的不是公僕嗎?市民有困難不找你們找誰?不是你們去幫誰來幫?你們忘了當警察的使命嗎?我現在遺失的東西可是非常重要的!」那警員忿怒地拍枱說:「好樣的,你是活得不耐煩了吧?」看來我是開罪了不該開罪的人,這下子真的麻煩了,但突然間門外傳來一把聲音:「不用這樣動怒吧?這裏交給我好了。」話方說完這人就已走進房間。

上一篇:【約定】(4)

下一篇:〔約定〕(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