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0 14:10:14蹺蹺板

粗心大意與細心謹慎

記得小時後的成績單上老師的評語都是「粗心大意」,我不是很了解意思,應該是指我寫完作業、考試作答完後都沒有檢查、以致於大錯沒有,小錯誤不斷!

現在長大了,也改變了這「粗心大意」變成「小心謹慎」,「小心謹慎」卻被她形容為「龜毛」。很多事情變成要考慮很久,仔細反覆思量,甚至規劃前面、按步執行、更想到之後的發展,這樣的過程變成了「龜毛」。

在工作上,我仔細的要求,希望不要出錯,這是很基本的吧..最近我要求各種報告、簽呈、附件都要美觀、漂亮、整齊、標示顏色好歸檔、整理,這也算是很基礎的吧。
看看東亞鄰國日本、韓國,做什麼事都要求完美,我們買到的日本物品,就是很為顧客著想,許多貼心的設計就可以讓我們覺得溫馨。韓劇拍攝就是很注重是細節,看起來就覺得質感很好,有些也許花了大錢,但是我想並不是每個細心謹慎都要花大錢吧!

在生活上,我也力求舒適與安穩,許多東西的擺設使用都可以把它規劃好、充分利用空間,該放的總是要放好,該做的就是要按時做好,有時候就是隨手、特別注意一下就會很OK,也許會嫌累,但是結果是完美的。

2006一整年就要過去了,媒體上充滿著欺騙、不誠實、吸毒、酒色官場文化..,這些負面的報導就是我們國家2006社會的樣貌。如果我們能夠先要求自己,把自己做好,把「小心謹慎」廣義的解釋,對任何事情都用心來做,不像現在馬馬虎虎、得過且過,一但出了問題就欺騙、不誠實掩飾一切作為,那即將到來的2007年,我又怎會抱有希望。

蹺蹺板放在天秤上再放到整個國家社會上,狂妄的想要平衡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