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9 12:41:14夢的精靈

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2020年,始於武漢的新冠肺炎肆虐造成全球大流行,全世界機場陸續關閉,墨爾本也歷經首次長達7個月的封城,更於期間實施了「宵禁」。這 7個月期間,身為六年級應屆畢業生的童童,面對多個學校活動被取消,連上課都改成遠距教學,真的好不失望啊。

     所幸熬過墨爾本嚴厲的封城後,肺炎新增感染人數與日遽減,成效不錯,終於在多日零確診零死亡的情況下於十月底逐步解封。孩子們不但可以回學校上課,大家的生活也慢慢恢復一種新的正常狀態:也就是除了入室內或在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情況外,身處室外寬敞處已可以不戴口罩。

     雖然如此,原以為在室內群聚人數的限制下,童童今年的畢業典禮可能只得以直播方式舉辦了。沒想到因為抗疫成效良好,政府持續放寬限制,加上童童學校畢業生只有12人,於是典禮兩星期前學校通知每個畢業生家庭最多可以有4人出席,所以我們很幸運的能在這個月14日親臨小寶貝的小學畢業典禮,留下珍貴回憶。

     另一件感到慶幸的,就是歷經七個月辛苦的封城生活後,這個聖誕節終於能夠邀請親朋好友一起共度。不同於過農曆年,聖誕假期除了忙著手舉辦兩場聖誕派對安排相關事宜並相約朋友聚會外,這個西方國家最重視的節日重頭戲之一就是:準備聖誕禮物。

     記得喬喬小學三年級就因身邊好幾個同學不相信聖誕老公公而提早得知媽媽就是聖誕老人的事實。當時童童才開始上小學的學前班,於是我私下和喬約定並對她說:「喬,妳已拿了好幾年媽媽準備的聖誕老人禮物,但妹妹剛學會相信而已,我們都先不要告訴她,好嗎?」可愛的喬當時想著得知真相的自己每年還能繼續拿兩份禮物,加上和媽媽間有了祕密的感覺很酷,自然是絕對配合的。而且每次和我對著童一搭一唱時,她都會特別得意的和我用眼睛打暗號。

     時光飛逝,去年喬就曾建議我把真相告訴五年級的童童,但我實在不忍,總覺得直接戳破這件事對她著實太殘忍,於是作罷。然而今年喬不斷明示暗示的要我一定得讓童知道,縱使我內心抗拒,不想她們太快長大,卻也必須顧及她將上中學不被同學揶揄的事實。於是無意間我用包朋友禮物的相同包裝紙包了聖誕老人給喬的禮物,在聖誕節拆禮物的時刻,童看見了。我有點心慌的看了她一眼,只見童若無其事地別過頭去,佯裝不知。

     語喬稍後偷偷問我:「媽,您覺得童真的發現了嗎?」我答:也許吧。但內心多少有些忐忑,於是對喬說:「或許妳也可以問問妹妹?」。

     後來喬告訴我,童答她:「雖然我今年已經有所懷疑,但內心還是想要去相信的」說著說著眼眶就紅起來了。

     於是我叫她下樓,先問她:「童,妳喜歡今年聖誕老人的禮物嗎?」她沉默的點點頭,然後轉身就想走。我叫住她,輕輕地走過去抱著她,接著我聽到她啜泣的聲音。我先讓她哭一會,然後聽著她說:「雖然我知道,但我的內心是想要繼續相信的」於是我緊抱她並對她說:「寶貝,媽媽也希望妳能夠繼續去相信,不要因此不相信。好嗎?姊姊只是擔心妳若上了中學還不知道現實真相可能會被同學取笑。但媽媽其實是想要讓妳繼續相信的。」

     童童終於慢慢抬起頭來看著我的眼睛,不確定的問:「那我還能有禮物嗎?」

     我放下心來看著她也堅定的告訴她:「為了公平,媽媽會像對姊姊一樣,繼續當妳的聖誕老人到妳16歲,所以妳還有四年能拿兩份禮物喔!」

     這時,童的眼睛露出些許喜悅的光芒,破涕為笑。而我,也終能放下心上的石頭了。

     雖然我懂得:幻滅是成長的開始。但至少,我希望孩子心中童話幻滅的那一天,並不會終結其赤子之心,而是讓她們了解父母努力為她們守護童心所做的付出以及背後的真正意義。

     畢竟有一天,她們也可能會成家並為人父母。我希望當她們的孩子問起聖誕老人這回事,她們腦海裡所浮現的都是美好的回憶,依然能夠眼裡閃著星星的傳遞愛的訊息並延續孩子們的想像並讓他們去相信童話。

   

寫於2020. 12. 28 2:18PM @ Greensborough Home    

 

P/S: 照片拍攝於1214日童童畢業典禮後

上一篇:牽妳的手

下一篇:聽聽孩子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