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4 15:51:38夢的精靈

三生三世之夜華 vs. 無懈可擊的趙又廷


     最近看了人生的第一部中國大陸奇幻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讓我對分別飾演墨淵上神和天族太子夜華兩角的男主趙又廷刮目相看。沒想到幾年的琢磨,他的演技竟然如此爐火純青。

     趙又廷的小螢幕處女作《痞子英雄》下檔不久我就看過。以一個新人來說,他的確把吳英雄的正義、熱血及莽撞等演繹得不錯,毫無新人的生澀感,角色情緒的拿捏都恰到好處。所以聽聞他因此劇一舉拿下金鐘獎最佳男主,沒太大意見,但總覺得他是幸運的。

     我雖不是他的粉絲,卻巧合的看過他多部電影,舉凡:《艋舺》、《愛》、《痞子英雄》兩部、《至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第一次》、《狄仁傑之神都龍王》及《深夜食堂之馬克的女兒》等,皆有欣賞過。對於他的演技,從來都是肯定的。無論在《愛》中對感情總是冷處理的馬克;還是《至青春》裡因貧窮而力掙機會選擇放棄愛情的大學生陳孝正;亦或是《深夜食堂之馬克的女兒》中那個無意撿到棄嬰並將其視如己出,帶大後卻得面對生母將孩子帶回此窘境的聾啞人馬克角色多樣但詮釋起來沒有重覆的影子,個個都用心消化成為屬於他所了解的主人公。於是我知道,除了幸運之外,他還多了個天分。

     暌違八年後趙又廷再次接下的電視劇,即是去年這部火紅的「網路IP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除了大學時代跟著朋友看過《還珠格格》外,我就沒再看過任何大陸劇。這次破天荒觀看,也許是衝著趙又廷,隱約中期待看他這次接演了甚麼狠角色。當然,特別就此劇談他的表現原因有二:一是裡頭的演員除了他我一個也不認識;二是因為他所詮釋的墨淵和夜華都非常立體,情感表達內歛卻很有層次,多次讓我動容。

     這部戲是網路小說家唐七公子的作品,是講述仙界愛情的小說。看了此劇之後我特別上網去找原著來拜讀,發現編劇弘伙頗忠於原著,許多對白皆原封不動摘自小說。但比起小說章節裡用倒敘或插敘法來陳述,這個編劇簡直厲害了,將故事咀嚼吸收後改用順敘法完整道出狐族青丘女君白淺與九重天太子夜華情纏三生三世的故事。即使編劇有小幅修改原著設定甚至添加某些情節,卻讓故事架構更清晰劇情更飽滿。當然導演林玉芬能讓演員們都發揮最大潛力,用演技賦予每個角色靈與肉,共同撐起整部戲,更是功不可沒。

    值得一提的是,為這部戲打造一幕幕仙境般場景的是來自台灣的金獎團隊「兔將影業」,搭配已拿下12次金馬獎的張叔平來擔任首席造型師,呈現劇中美輪美奐的各類族群人物造型和一件件精緻華美的飄逸仙衣及華麗戰衣,讓觀眾在視覺上真的有走入仙界的感覺。加上量身訂做詞曲的片頭片尾和插曲以及氣勢與情感都完美融合的配樂,更容易讓觀看者走進主人公的內心。而我就這樣踏踏實實的感受了夜華白淺情牽三生三世的愛戀。

     故事的一開始先介紹白淺化為男兒身易名為司音上崑崙墟拜墨淵上神為師的淵源,也交代了戰神墨淵與這位小徒弟的特殊情誼。解釋為什麼兩萬年後當墨淵與翼族擎蒼的大戰中用元神將擎蒼封印在毀滅性武器東皇鐘時,司音會偷走墨淵仙身。只因她試圖日日以自己九尾狐心頭血餵養墨淵以保其仙體不腐,靜待他醒來。此段也點到金蓮與司音的第一世情緣。

    在這個部分,趙又廷將墨淵身為師父的威嚴,身為戰神的氣勢和對十七弟子司音的溫柔慈祥全在眉目之間傳達出來,剛毅與柔情並存,師徒間有種淡而不逾矩的曖昧。

     墨淵上神死後,天族大皇子妃生下金蓮轉世的夜華,其誕生祥瑞之兆和墨淵如出一轍,於是一出生就被稱之為太子,為天君接班人。優秀如他,一路走來規矩擔當九重天太子,對風月之事總以淡然的態度冷漠以待。直到東皇鐘封印期限七萬年將至,白淺用一己之力再次封印擎蒼,戰鬥中被封了法術和記憶,變成凡人落到東荒俊疾山後,兩人的二世情緣才得以延續。

     趙又廷所詮釋的夜華,初始給人一板一眼與不苟言笑的高冷印象。但是當他因受傷化身小黑龍被素素當作小黑蛇所救後,日月相處下對素素動了真情,以報恩之名用凡人形像出現。在沒有天宮規則的束縛下,平日喜怒不形於色的夜華臉上竟出現了各種情緒的細微變化,比如與素素同寢相擁時的羞赧、用計贏得心上人的竊喜以及對素素隱瞞身分的愧疚等都演得絲絲入扣,層次分明。

     這段仙凡戀,在凡間拜天地結為夫妻後,開始很是甜蜜,夜華又下廚又調情的,與素素的互動既暖心又浪漫,還懷了小仙胎。可惜夜華原本計劃在戰鬥中假死再與素素廝守,卻陰錯陽差被天君發現,強行將素素帶回天宮。為了保護素素,夜華只能假裝冷落她此時的趙又廷演技開始爆發。看著他在宮裡人前人後努力在遊戲規則內保素素周全,想愛卻沒能放膽愛,對素素千萬個內疚與不捨全寫在他的眼裡。

     身為凡人,素素在天宮毫無地位又遭愛慕夜華的素錦挑撥,更因此賠上一雙眼睛。素素也開始質疑夜華,感到失望與害怕,決定生下小天孫後就跳誅仙台(誤信素錦所言以為跳了就能回到東荒俊疾山)。誅仙台的戾氣能讓仙人毀道行凡人灰飛煙滅,但這一跳卻解除了擎蒼對白淺的封印而恢復記憶。經歷情劫後的白淺飛升上神,卻因情傷太深而選擇喝下忘情藥以忘記身為素素時所發生的一切。

     為解救素素而遍體鱗傷的夜華,醒來後如死灰枯槁厭世的神情讓人心酸。當他流下男兒淚的瞬間,觀眾也深切感受到夜華的椎心之痛。

     我想,無論是平日高冷嚴肅的太子夜華,還是說情話臉不紅氣不喘的夜華,或是無力從誅仙台救回素素而傷心欲絕的夜華,趙又廷都演得入木三分。他詮釋夜華的撕心裂肺竟可以悲痛得如此平靜,用不誇張卻更觸動人心的演繹法去觸碰觀眾內心,讓我們深刻體會夜華的痛不欲生。他的淚,無論是著急、傷心、喜悅、無奈、自責、不捨或絕望,每一幕哭戲都真情流露,令人佩服。正因為他總能將細緻的感情都處理得精湛無比,才會被觀眾形容為「整容式演技」吧。

     三百年後,白淺在東海宴會上重遇夜華與孩子阿離。經夜華觀察與確認後得知與他有婚約的白淺即為素素,他喜出望外,也正式開啟第三世愛戀。夜華這次啟動追女模式,卯起來對白淺進攻,情話順手捻來毫不費力,明明句句肉麻不已,從趙又廷的夜華口中說出,竟是深情款款,格外動聽。加上助攻神手阿離「娘親娘親」的叫個不停,讓看戲的傻子如我,真是喜孜孜的等著這對苦命鴛鴦的好消息。

     看似順理成章的第三生三世,卻隨著墨淵即將醒來的事實讓一直向白淺直進的夜華駐足了。夜華在這裡所表現出對墨淵的嫉妒是很內收的,他自認抵不過他們師徒幾萬年的情感,也以為白淺深愛且等待的人終是墨淵,而決定成全,並在放手前果敢的與白淺共眠一宿。

     夜華與白淺自重逢後的甜蜜到這中間的糾結,趙又廷都精準的掌握了夜華的情緒轉折,不慍不火的演繹出這個不怒而威卻又癡心絕對的天族太子。他對其所愛那份義無反顧的深情,著實讓人心疼。而心思細密的他隨後更默默的為白淺做了她曾想為師父做的一切,甚至為取神芝草而斷臂,更將自己的修為與神芝草練成丹藥以幫助墨淵早日醒來。這讓原本不知實情的白淺在得知真相後大受感動,也看清自己愛上夜華的心意。

     感情濃烈之際,夜華必須小別白淺下凡間歷劫,期間又遭素錦破壞,加上白淺恢復凡間記憶後,不願原諒夜華當時對她做的事而避不相見。此時擎蒼又將衝破封印,夜華來不及與白淺說明便斬殺擎蒼,以元神生祭東皇鐘讓天下歸於太平。白淺為夜華的死自責悔恨,失魂落魄了三年。所幸三年後夜華甦醒與白淺續寫幸福快樂的第三世情緣。

     趙又廷所扮演的墨淵和夜華,原來實為雙生兄弟。雖然兩者皆是成熟穩重又沉默寡言的性格,但趙又廷揣摩角色的確用心,除了墨淵的鬍子外,亦在眼神和肢體動作上做了些微調整。演墨淵時的他眼神透著長者的沉靜莊重與溫暖,個性黑白分明但神態和緩;而夜華的眼神則深邃並透著年輕人的傲氣和銳利,同樣是黑白分明的性格,比起墨淵的含蓄,夜華在感情上更直接與浪漫。最終我明白,除了幸運和天分,他在追求演技極致上更是努力不懈。

     只能說身為演員,趙又廷不單做足了功課消化了夜華這角色,把每個細微表情和情緒都處理得細膩又無可挑剔,還將夜華表情不多的高冷下那專一癡心的萬種柔情都演出了高度。那愛上了就始終如一並願承擔一切的性子和從不會被假象所欺瞞的高超能力在其演繹下更顯完美。

     縱然不是屬於標準帥哥的外型,但趙又廷耐看順眼。跟隨著他的演技走入夜華的生命裡,我竟一去而不願復返。當聽到有人說:「趙又廷之後,再無夜華」,我必須承認所言不假。他的夜華,迷人也動人。他的剛毅、溫柔、癡情和霸氣成就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裡獨一無二的夜華。

     夜華,因趙又廷而強大,完全無懈可擊啊。

 

寫於2018.3.14 – 6:45pm @ Watsonia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