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3 13:18:59夢的精靈

【49天】:一趟奇異的生命之旅

  

  朋友去年寄來這套片子後,因為裡頭的演員都不熟悉,收到後就一直擱置一旁。這兩個星期在沒有任何期待的情況下觀看了這套韓劇,卻意外的覺得好看。

  我看過的韓劇數量其實不算多,多數韓劇都能感受到編劇很看重男女主角情愛發展的主線。這部【49天】雖然不是大卡司製作,沒有纏綿悱惻的愛情,裡頭的主角皆非知名度極高的演員,甚至前面兩集也沒有一鳴驚人的開場,我卻在邊看邊猶豫該不該繼續的情況下逐漸被撲朔迷離的劇情給吸引了。

49天】的故事是描述單純幸福的申智賢 (南奎麗飾) 在即將與未婚夫姜民浩 (裴秀彬飾) 結婚前夕發生車禍。當她的身體躺在醫院裡昏迷時,靈魂飄離了本體。引渡使者(丁一宇飾) 告知她的天命未該結束,如果能在49天內收集三顆除了家人外真心因為愛她而流下的淚水,她便能甦醒。這期間她只能在固定的時間內借用宋伊景 (李瑤媛飾) 的身體 (因為宋只做大夜班的工作,所以一定得在11am-11pm間行動)

擁有這樣特殊機會的智賢,原本信心滿滿的相信,被愛環繞著的她要得到朋友真心為她流下的三滴眼淚絕對輕而易舉。卻在透過伊景眼睛看到她一直都被難以置信的假象包圍著,才開始了一連串發現和揭發真相的過程。她不旦在過程中了解到真正單純愛著她的人是誰,也體會到人性與生命的難以預料;更因為關心著這個借給她身體的孤獨女子而為她打開五年來無人能解開的結。

這部戲的最大功臣可謂是編劇蘇賢慶。他之前的兩部作品《燦爛的遺產》和《檢察官公主》我都沒有看過,但是【49天】能讓不認識劇中成員,也沒有特別吸引我觀看動機的情況下,純粹因為精彩鋪陳、懸疑不斷的劇情讓我好奇跟下去,加上許多合理化的情節在在都能讓人看到他用心佈局的真本事 (唯有最後伊景身分的逆轉交代得有點牽強)

在靈魂附體這樣的題材裡,表現手法很特別有創意。讓引渡使者 (又稱調度員,將要離開人間的靈魂引導至另一世界的使者) 運用先進的「手機」和49天的旅行者聯繫;用「電梯」來呈現調度員帶領死者魂魄離開的景象,這使得原本有點陰森的主題充滿現代的親切感。劇情埋下許多伏筆,再一路循序解開謎團,然後在解開謎團的過程裡,逐漸看清人心的深不可測。

個人從沒有接觸過導演趙永光的作品,不過單看【49天】特殊的敘述方式即可肯定他說故事的能力和掌鏡的功夫確有獨到之處。

以往看過的韓劇甚少有這樣的情節。在前兩集結尾前,故事的表象依然正常延續著:陽光善良的智賢有完美的白馬王子和兩個超要好的同性友人,沉浸幸福的她出了嚴重車禍造成靈魂飄泊。伊景是個獨來獨往的女子,不知何故自暴自棄,每天過著行屍走肉的生活。兩個背景懸殊的女子,卻因為49天事件遇上並共存生活。雖然一開始伊景是在不知情也非志願的情況下被智賢用著自己的身軀,後來卻因催眠治療喚起被附身後的記憶,開啟自己生命的新契機,更與智賢相互依靠彼此拯救。


吸引我看下去的轉折點即是當用著伊景面貌出現的智賢無意中撞見「深愛她」的未婚夫和好友申仁晶 (徐智慧飾) 一前一後走進飯店房間後的那份驚愕。那一刻起,我知道高潮迭起的故事已開始啟動。

智賢必須在遵守嚴禁透露真實身分的規則下,以宋伊景之姿投靠以往總是冷漠對她的高中同學韓江 (趙顯宰飾),在他所開的餐廳裡打工。而重新出現在熟悉朋友們面前的她除了眼見殘酷事實、接受震撼與衝擊外,在幾乎要放棄拿到三滴淚水的情況下還得試圖阻止未婚夫所策畫的一切,以拯救爸爸的生命與公司。

因為那份迫切,智賢在行動中逐次讓49天的秘密露餡。眼尖的韓江在多重巧合中肯定了伊景就是智賢,觀察之餘再詢問曾是個僧侶的身邊大叔,終於了解49天這不可思議的現象是存在的。智賢慢慢領略到韓江是個內心溫暖的人,只是過去始終無法坦率表達對她的愛意。這次即使不確定能否在49天內幫助智賢魂歸本體,韓江卻至少把握住短暫的機會對她表達謝意並好好疼惜她。

這樣的故事梗十分新鮮,讓劇情發展充滿張力,有著多樣的可能性。我一路觀看一路猜測雖然有些答案是在我預料的範圍內,不過其中有很多的環節都沒在我的掌握之中。從第三集開始一直到最後一集都毫無冷場,而且劇情環環相扣,看起來特別過癮。

姜民浩為何要對智賢家下手?為甚麼把仁晶當姊妹一樣的智賢會受到這樣的背叛與對待?其實背後並沒有遠大的陰謀,純粹是這兩者內心的魔鬼作祟。因為民浩一路窮苦,覺得自己被神遺棄了,所以想找個運氣差的對象扭轉乾坤。而一直受惠於智賢的仁晶到後來卻扭曲的認為智賢是在施捨,對好友的善意都感到多餘並解讀成一廂情願,原因是智賢從不過問她要不要就給了她一切。

看到這樣的橋段時心裡真的很難受,為什麼真心誠意的相待會讓朋友有這樣的反應?有話為什麼不直接說出來?說穿了,就是人總是選擇相信自己想要相信的一切。但是話說回來,那些不懂得珍惜善意或是質疑真心的人,只能說是沒有福氣的多心人吧。

而調度員宋伊秀在智賢的穿針引線下想起了他就是讓伊景五年來活在痛苦中的理由。原來五年前伊景因為一張照片以為伊秀愛上別的女生而離開她,其實那張照片是伊秀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拍的。之後他離開兩星期去打工賺錢為了買戒指向她求婚,卻在回程出車禍死亡。他於是自願擔任五年引渡使者,為的就是換一天的時間親口對伊景說我愛妳。

智賢利用這49天將脫序的一切拉回原點,於是真相不再被蒙蔽 (感受到韓江的愛、看清未婚夫與好友的心懷不軌);誤入歧途的受到該有的懲罰 (民浩坐牢反省、仁晶內心煎熬後改過);以及曾受傷的心終能得到修補後重拾勇氣再出發 (伊景和智賢父母)。縱使能在千鈞一髮得到三滴真心的眼淚,醒來後的智賢卻無法違抗天意,因為她只剩六天的生命能整理一切。雖然遺憾沒能親口對韓江說愛,卻間接對家人朋友們釋放了最大的愛意,帶著幸福的心情離開。


整部戲看完之後,我深深感受到編劇想要透過此劇傳遞多樣正面的訊息:

·         世事難料,人生不一定都是大團圓的美好結局。

·         事情不要只看表面,也不要只相信自己想相信的。

·         即使是單純的善意也得尊重別人是否真正需要。

·         不要輕易尋短。因為身邊被留下來的人是最辛苦和痛苦的。

·         即使因為深愛的人離去而傷心難過,也要為他們的那一份努力活下去。

·         人生無法計算,重要的就是在有限的日子裡認真幸福的過。

·         我們不會有智賢和伊秀這樣回頭對深愛的人表達愛意的二次機會,所以把握當下。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過,珍惜自己所擁有的,別讓自己後悔,要懂得及時說愛。

過去我特別喜愛的韓劇多半是快樂又簡單的劇情。但這部錯綜複雜的【49天】卻破例的讓我在認識了人性的黑暗面和了解到人的思想被扭曲後的無可救藥後,看完依然有飽滿的幸福感。雖然對向來只喜歡看 Happy Ending 的我來說,這部戲的結局仍有著小小的缺憾,但卻也是最接近人生真實面的圓滿。整部戲裡面令人感動的片段有很多,尤以下列這兩幕為最:

1.     韓江發現到伊景就是智賢後那樣拼命的幫助她,甚至得知她將不久於人世時,傷心的對真正的宋伊景說:「一定要那樣嗎?我最期盼的是智賢可以活著。一輩子不見面也可以,只求她能夠活著,這樣也不行嗎?」

2.     當調度員以伊秀的面目回來找伊景時,那份固作輕鬆卻萬分不捨的情緒讓人看了很心酸。在釐清誤會也表達愛意後,伊秀這樣對伊景說:「去找愛妳的人來代替我吧!妳要忘記我,好好的過自己幸福的日子,這樣我才能安心的走。」

也許就是這樣用著極富新意的故事來呈現真實無常的人生,即使情愛的發展不是整齣劇的重點,其豐富和具有深度的內容卻讓人有更多思考的空間。雖然接近尾聲時突然交代了伊景原來是智賢小時候失散的姊姊智敏令人覺得太突兀,但看著結局也不難了解編劇是為了讓智賢雙親、伊景和韓江都擁有活下去的支柱,帶著智賢的那份愛繼續的生活。

雖然個人對劇中靈魂出現時老被看到影子的畫面處理覺得是個嚴重的瑕疵。但裡面的主配角幾乎都有鮮明的性格,尤其是一人飾兩角的李瑤媛硬是用絕佳的純熟演技,清楚的區隔了宋伊景被附身前後的不同,將兩者的多重情緒轉換相當富層次的表現出來於是,這瑕疵似乎顯得沒那麼重要了。

49天】讓我經歷了一場奇異的生命之旅。看著結局中交代著智賢離開後,身旁的家人朋友如何帶著感恩的心繼續生活,遺憾的氛圍中流露出淡淡的幸福感。我真心覺得這是一部讓觀眾能對人生有更多領悟,對人性有更深入解讀的絕佳好劇,值得推薦!

 

 照片出處:49天】官網  http://tv.sbs.co.kr/49

 

 

Justy 2012-08-13 14:35:40

果真是很特別的劇情耶!!!
可惜我資質駑鈍
覺得好複雜喔哈哈哈

版主回應
呵呵...這齣真的比較複雜啦~~~
這樣寫可能很難懂。
2012-09-27 21:14:24